合力筑牢籃球青訓基礎(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20年12月2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合力筑牢籃球青訓基礎(體壇觀瀾)

傳統的籃球青訓體系正面臨轉型,社會、企業、學校等各方隻有形成合力,中國籃球的基礎才能更加牢固

自12月初2020—2021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第二階段開始以來,四川隊球員朱鬆瑋10場比賽場均得到15.9分,而且最近4場比賽連續首發出場。山西隊球員張寧在經歷短暫“下放”青年隊之后也迎來了爆發,場均得分從第一階段的3.5分上升至第二階段的12分。

最近幾個賽季,進入CBA聯盟的大學生球員越來越多,一些球員逐漸適應聯賽強度,進步明顯,如北控隊的王少杰、四川隊的袁堂文,他們從進入CBA第二個賽季開始就在各自球隊中穩定進入首發陣容。

CBA選秀發展勢頭良好,但能在聯賽站穩腳跟的大學生球員依然不多。本賽季發布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國內球員基礎信息白皮書》顯示,俱樂部青訓是現階段CBA后備力量主要培養方式和球員輸送渠道。本賽季新注冊的62名球員中,有45人來自各俱樂部青年隊,佔比超過七成。如果按球隊計算,廣東、新疆、廣廈、深圳、遼寧、山東、浙江等7支球隊培養球員佔本賽季注冊國內球員(共計360人)的49%。

俱樂部等體育系統自行培養后備人才,球員輸送渠道穩定但地區發展不平衡﹔以大學生球員為主的CBA選秀覆蓋面廣,但整體水平有待提高。這是目前CBA乃至中國籃球青訓結構的現狀,如何將俱樂部和高校培養體系優勢互補,CBA聯賽中也有值得參考的案例。

張鎮麟從小在遼寧青年隊受訓,到海外留學之后重返遼寧隊﹔齊麟在校園籃球賽事中表現突出,新疆青年隊向他發出了邀請。兩人剛剛20歲出頭,目前已分別在遼寧隊和新疆隊中成為主力,未來也很有希望進入國家隊參加國際比賽。拋開他們自身天賦和努力不說,我們看到,青訓的兩個系統——體育系統和教育系統之間打通渠道、銜接融合,起到了激活優秀人才資源的作用。

人們習慣將青訓體系比作競技體育重要的“塔基”,青訓的理念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塔尖”所能達到的高度。眼下,傳統的籃球青訓體系正面臨轉型,社會、企業、學校等各方隻有形成合力,中國籃球的基礎才能更加牢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