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北京總隊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網絡平台托起教育“新矩陣”

2020年12月29日14: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網絡平台托起教育“新矩陣”

“英雄的陣地,鋼鐵的山,摧不垮,打不爛,敵人要前進比登天還難……”12月下旬,記者走進武警北京總隊執勤六支隊二十中隊,官兵唱響名為《五音山之歌》的隊歌,歌聲鏗鏘嘹亮,催人奮進。

“戰歌傳唱70年,不同時代的唱法旋律略有變化。”中隊指導員劉英健介紹,部隊前身是曾參加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的五音山“大功連”,如何更好地將紅色基因根植官兵內心是他一直思考的課題。

“現在好了,我們把標准版本的MV錄入政工平台,官兵傳唱戰歌更加方便。”他說。

劉英健告訴記者,與這首戰歌一同錄入政工平台的,還有242面(塊)錦旗、獎牌的影像件和近5萬字的隊史,利用這些元素制作成的電子史館和答題課件,為官兵學習和接受教育提供了豐富資源。

網絡政治教育、信息共享閱覽、基層會議聯通、軍營實時廣播、軍隊歌曲點唱、學習輔導競賽……該總隊結合學習貫徹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探索分眾化組教和網絡化施教模式,建成覆蓋基層單位的政工平台,豐富充實了教育體系。

“孩子,你在部隊成長進步很快,學到了很多本領。送你去當兵,爸媽很自豪,很放心!”屏幕前,士官陳夢祥的母親用朴實的話語鼓勵他。“兵媽媽軍營寄語”是該總隊執勤十四支隊開展的特色教育活動,他們把親情鼓勵融入“雲端課堂”,讓教育搭上“網絡鏈路”,讓官兵在營區連線父母、深情告白。

身邊故事最感人。該總隊因勢利導,挖掘一批先進典型,通過強軍網、微信公眾號、政工平台構建起“一網一號一平台”宣教矩陣,適時推出接地氣、兵味濃的新媒體作品,受到官兵歡迎。

“用政工平台打開《新聞直播》有3種方法。下面,我結合實際場景邊講邊演示……”在“四會”政治教員比武現場,該總隊執勤十四支隊上等兵鄒權酈依題作答。在檢驗政治教員的“擂台”上,該總隊將政工平台的操作使用作為重要內容突出出來,並編寫了操作使用手冊,幫助官兵提高網絡素養。

“中隊擔負多處檢查站執勤任務,政治教育難集中、統一授課難組織。”該總隊執勤八支隊十八中隊指導員魏景陽說,如今組織主題教育、基礎教育時,他通過平台視頻連線所有執勤點,使官兵同步接受教育,解決了過去的難題。

網絡平台搭建起線上與線下互補、大屏與小屏聯動的教育“新矩陣”,激活了該總隊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春水。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