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推動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

周世愚 周明生

2020年12月29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推動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的公共服務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體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這為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有效利用雲計算、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提升公共服務的質量、水平和效能,推動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

以數字技術賦能公共服務,能夠有效提高數據資源的利用效率,推動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在數字技術推動下,政府可以跨部門、跨層級進行數據信息識別、分析、預判,以此為基礎精准施策,既能提高公共服務支出的公平性和效率,又能有效促進政府各部門的決策溝通和協同互動,提升公共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效率。同時,運用數字技術不僅有利於拓展社會主體、市場主體參與公共服務供給的渠道,也能有效減少因信息不對稱降低公共服務效率。實踐中,基於物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搭建的遠程醫療服務、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等,既能有效擴大高質量公共服務的輻射范圍,又能打破地區間、城鄉間因經濟發展水平和治理資源差異而產生的公共服務獲得性壁壘,促進跨區域、跨城鄉公共服務的合作與共享。“十三五”時期,我國在利用數字技術提升公共服務質量上取得了顯著成效,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時期,進一步發揮數字技術在推動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方面的作用,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力。

推進數字技術在公共服務領域的規范使用。加強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加快建立數據共享機制,推動數據信息標准化,明確責任和流程,切實打通“信息孤島”,將市場反饋信息和公眾需求信息等及時納入政府公共服務決策,大幅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公共服務供給的精准化水平。同時,將數據資源的開發使用納入法治化軌道,建立數據隱私保護制度和安全審查制度,加強對政務數據、企業商業秘密和個人信息的保護,建立數據資源清單管理機制,完善數據權屬界定、開放共享、交易流通等標准和措施,規避數字技術濫用引發的治理風險,更好發揮數字技術對提高公共服務效能的促進作用。

建立公共服務質量實時監管機制和長效評估機制。一方面,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對公共服務供給情況進行全流程監管,實時獲得公共服務的績效反饋,對公共服務質量進行實時監管,切實保障公共服務供給的品質。另一方面,利用數字技術的存儲功能和預測功能,建立公共服務數據庫和相應的質量評價體系,加快形成公共服務質量評估流程,確保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目標的實現。

做好相關人才培養工作。當前,我國數字技術人才較為缺乏,熟悉公共服務的數字技術人才尤其緊缺,做好相關人才培養工作是推動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可以通過專業崗位培訓、人才引進、人才共享等方式,提高數字技術在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水平。同時,利用大眾技能培訓、數字技術普及等方式,提升公眾掌握和使用數字技術的能力,實現供需雙方有效銜接,促進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中央財經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