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靜電,第一步是保濕

2020年12月28日14:5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防靜電,第一步是保濕

一脫衣服就噼裡啪啦響,甚至火星四濺﹔衣服經常黏著頭發,甩都甩不掉﹔走路時裙子吸腿特別尷尬﹔開門拿東西被“電擊”……干燥的冬季,靜電讓人特別煩惱。如何減輕這些困擾呢?

針對身上總是起靜電,以下幾招最方便可行:1.平時注意身體保濕。冬季氣溫、濕度都低,皮膚變得干燥,摩擦后容易產生靜電。可以通過每天及時涂抹身體乳、護手霜來加強保濕、滋潤皮膚,防止靜電聚集。2.增加室內濕度。可以在室內放置加濕器、一兩盆水或者防靜電噴霧,使得干燥的空氣變得濕潤,降低產生靜電的可能性,也能使皮膚保持水潤狀態。3.提前“放電”。開門開窗前可能出現“觸電”現象,為了防止被電到,可以先用手掌握住較寬的金屬鑰匙頭或其他小金屬器件,再用鑰匙尖去接觸一下金屬門窗,提前“放掉”身上的電,就可以放心用手去開門開窗了。平時用指尖觸摸東西和人時,產生靜電的瞬間會有明顯的刺痛感,這是因為接觸面積小,所以痛感較明顯。對此,可以增加接觸面積,如伸出整個手掌去觸摸,這樣不適會減輕。

衣服愛起靜電,要選對、洗對。1.選擇不易起靜電的衣物面料。氣候干燥時,化纖衣物、毛衣穿脫時會因摩擦產生靜電,化纖材質接觸皮膚還可能引起皮膚瘙痒。常見的化纖材質包括聚酯纖維、滌綸、腈綸等。所以冬天的衣服(尤其是貼身內衣)、家居用品等盡量選擇純棉、麻、絲或其他防靜電材質的,最好寬鬆輕柔一些。2.使用衣物柔順劑。洗衣服時還可以加一些衣物柔順劑,不僅能讓衣服柔軟順滑,也能減少靜電。

另外,有很多長發人士也常被靜電困擾,可以試試這幾招:1.用含硅油的洗發水。干燥季節如果用無硅油洗發水(尤其是干性發質),不僅可能“炸毛”,還容易讓頭發更加干枯毛糙。含硅油的洗發水可以填補毛發表面毛鱗片的縫隙,降低頭發之間的摩擦,不容易產生靜電,且使得頭發更加柔軟順滑有光澤,相對不易干枯分叉。2.使用護發素、精油等。用洗發水后,可以在發尾涂抹護發素、精油、發膜等,能減少靜電,使頭發不毛糙。涂完護發素和發膜后需要清洗干淨,護發精油可以在洗完頭半干時涂抹。3.不用塑料梳子。塑料梳子容易和頭發摩擦產生靜電,冬天梳頭可以用寬齒的木梳、角梳等,或者直接在梳子和頭發上撒點水,都能減少頭發靜電和打結。(楊希川)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