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戶外驛站”讓泉城更有溫度

宋翠

2020年12月28日14: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外面寒風凜冽,屋內溫馨貼心,所有的委屈和勞累都在進入驛站的那一刻煙消雲散。”王金龍是濟南的一名美團外賣小哥,12月15日下午2點,記者在恆海山大路戶外勞動者驛站遇到了來此歇腳的他。

自2019年起,按照工會主導、多方共建、因地制宜、方便戶外勞動者工作生活的原則,濟南市總工會打造了一批“戶外勞動者驛站” ,此工程列入2020年濟南市人民政府辦實事項目。

驛站就是“騎手”們的家,可以在這裡吃飯、充電……(攝影 宋翠)

寒冬裡的溫暖:進驛站如回家 充電看書任意選

走進恆海山大路戶外勞動者驛站,記者看到,有的外賣小哥在看手機,有的在就餐,有的在為手機充電,有的在看書,還有的側躺在沙發上小憩。

王金龍告訴記者,作為騎手,不管是嚴寒酷暑,還是刮風下雨,都要送餐,像風一樣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困了,累了,渴了,餓了,最盼望的就是能有個“歇腳”地方。而戶外勞動者驛站的出現可謂是雪中送炭,讓他們有了家的感覺。

“我每天都會到驛站歇腳。”王金龍說,下午休息時間、手機和電動車需要充電、累了不想跑或渴了想喝杯熱水,這個時候,他都會到驛站。在這裡,人、車和手機都能得到及時的“充電”,然后投入到接下來的工作中。充電寶、換電櫃(電動車自動換電瓶)和廁所也成為他和同事們最青睞的“驛站三法寶”。

“驛站非常貼心,今年還配備了消毒用品和一次性口罩。”王金龍欣慰地告訴記者,這樣小哥們可以隨時對送餐箱和車子進行消毒,口罩隨時更換。

“2019年初,我們貫徹落實全國、省、市總工會關於開展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工作的要求,在原來的場所上按照‘十個一’要求對驛站規范了配置。”山東恆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勝夏介紹說,驛站對參與城市建設和管理的社會環衛工人、綠化工人、市政維修工人和快遞員、送餐員、城管人員、交通警察、物流駕駛員、出租車司機等戶外勞動者全面開放,讓他們在炎熱的夏天感受到絲絲涼爽,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生活中的溫暖。

2019年冬天,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雷天太到驛站視察並慰問外賣送餐員。(濟南市總工會供圖)

規范建設見實效:工會搭台各界參與 溫暖驛站遍泉城

2019年4月,濟南市總工會制定下發了《濟南市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實施方案》,對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工作的目標任務、建設標准、實施步驟、工作要求等進行了安排部署。各級工會迅速行動,依托工會自有資源和社會力量,統籌謀劃、科學選點、分批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建設。

驛站作為戶外勞動者的歇腳處、補給站、休息室,統一配置了“十個一”的設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水杯若干)、一套冷暖設備、一個應急藥箱(配備常用藥)、一個工具修理箱、一組充電多孔插座、一組手機充電器、一個閱覽角、一處就近衛生間,重點解決戶外勞動者在飲水、就餐、避雨防暑、入廁、休息等方面的實際問題,保証戶外勞動者“吃飯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輕傷能處理”。

濟南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雷天太告訴記者,在驛站建設過程中,市總工會立足於工會搭台,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共建共享公益品牌,在實踐中探索了五種建設類型:一是在市和區縣級職工服務中心全部設立戶外勞動者驛站﹔二是依托重點街道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等窗口單位建設驛站﹔三是結合濟南市環衛工人休息室和公共廁所提升改造,聯合城管、旅游等部門建設驛站﹔四是與金融機構聯建共建驛站,分別利用齊魯銀行、工商銀行、萊商銀行、農商銀行、建設銀行等服務大廳的優勢資源建設驛站﹔五是選擇愛心企業和商戶(加油站、移動營業廳、商場超市、飯店賓館、便民藥店等)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建設驛站。

今年,驛站還配備了消毒用品和一次性口罩。(攝影 宋翠)

“星級驛站評選”:促“戶外驛站”提檔升級為城市添新彩

走在濟南市平陰縣的大街小巷,細心的市民會發現,在沿街商戶、社區等門口,戶外勞動者驛站的牌子格外醒目。這些站點是平陰縣總工會依托部分愛心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公益組織創辦的便民項目,以環衛工、快遞員、出租車駕駛員、送餐員、交警等戶外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重點解決戶外勞動者飲水、避暑、取暖、餐食加熱、如廁等問題。如今,“戶外勞動者驛站”已成為平陰縣打造文明城市公益品牌一道新的靚麗風景線。

記者了解到,為充分發揮戶外勞動者驛站陣地作用,平陰縣總工會大力開展“星級戶外勞動者驛站評選”活動,進一步細化考核、完善規范服務標准,力求實現 “每一站都是家”的服務目標。“星級驛站評選”活動採用線下實地考核和線上公開投票相結合的評選模式,從硬件設施、日常管理、服務活動開展等方面進行細化評分,明確考核標准,督促完善基礎、加強管理、強化服務。對於評選出的“五星級驛站”及“明星站長”,平陰縣總工會給予一定的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

“驛站有效緩解了戶外勞動者‘如廁難、飲水難、吃飯難、休息難’的問題,極大地改善了他們的工作生活條件,增強了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雷天太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工會共投入資金650余萬元,依托工會職工服務中心、黨政便民服務中心、愛心企業和商戶,因地制宜設立戶外勞動者驛站432家,基本形成覆蓋全市13個區縣主要街道鄉鎮的站點布局。

驛站聯合電櫃商在門口設置了換電櫃。(攝影 宋翠)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