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濟南市茶文化旅游業在行動

2020年12月27日16:33  來源:舜網
 
原標題:創建東亞文化之都,全市茶文化旅游業在行動

12月26日,在廣友茶城舉辦的全省茶館2020年會上,濟南茶文化旅游業界代表50余人,圍繞濟南市創建東亞文化之都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如何凝聚行業力量積極投身“創建”工作。

濟南市旅游聯合會秘書長安伯收在會上通報了濟南市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的基本情況,傳達了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工作部署和要求。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人文領域重要成果,是中日韓文化合作的重要品牌。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是打造“文化濟南”,提升濟南國際知名度的重要途徑。日前,濟南市成功入選2022年東亞文化之都候選城市,創建工作目前正處於關鍵時刻。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侯靜出席活動

“泉水禪茶、感恩致遠”是泉城人禪意生活的美好意境,也是濟南這座古城的歷史文化基因。唐代《封氏聞見錄》載:“開元中,泰山靈岩寺有降魔藏師,大興禪教,學禪務於不寐,又不夕食,皆許其飲茶,人自懷挾,到處煮飲,從此相仿效,逐成風俗”。可見濟南靈岩寺不僅是禪茶發源地,也是禪茶文化的傳播源頭。今日,濟南尤其是張庄路一帶聚集了廣友茶城茶等五大茶城,素有“江北第一茶市”之稱,成為全國知名的茶業交易與商旅文化的集散地。因此,茶文化是濟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此,濟南市旅游聯合會茶文化分會發動全市40余家茶館、茶葉經銷商等會員單位,成立茶文化旅游行業東亞文化之都創建聯盟,凝聚行業力量助力“創建”工作開展。會上發布了《濟南市旅游聯合會茶文化分會動員全行業參與東亞文化之都創建倡議書》,號召各茶館、茶商等會員單位積極行動,緊緊圍繞“創建”工作獻計出力。(劉燁)

附:

濟南市旅游聯合會茶文化分會

動員全行業參與東亞文化之都創建倡議書

各會員單位,全市茶館、茶商等相關單位:

為盡快在全市范圍內營造“東亞文化之都”創建氛圍,讓“東亞文化之都”的創建工作深入人心,助力濟南早日獲得“東亞文化之都”桂冠,濟南市旅游聯合會茶文化分會將積極參與,並動員本行業迅速行動起來,全方位、多形式、立體化開展創建活動。為此,我們向各會員單位,全市茶館、茶商等相關單位發出如下倡議:

一,提高認識,明確目標。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是濟南前所未有的機遇,是認識、評估、塑造濟南城市文化個性,讓國際社會重新認識濟南、感知濟南的重要契機,也是濟南提升城市文化的國際認知度、加快"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的重要路徑。

二,迅速行動,主動參與。本分會將發起成立濟南東亞文化之都茶文化旅游業創建聯盟,各單位要踴躍參加創建聯盟,並通過本單位電子顯示屏、設置創建簽名牆,廣泛營造創建工作氛圍,開展東亞文化之都創建簽名征集活動。

三,積極熱情、創新形式。各單位要以積極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創建工作中,提高創建意識,結合本行業實際,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為創建工作做出實際貢獻。

四,充分動員、擴大影響。各單要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從細節做起、從點滴做起,努力傳播“東亞文化之都”創建工作的意義,擴大“東亞文化之都”創建工作的影響,讓創建工作與日常工作相互協調、相互促進。

五,加強宣傳、落實責任。各單位單位明確標准,加強宣傳,強化責任感,組織創建工作志願者團隊、青年先鋒隊等,在創建工作中敢為人先、敢當模范,以主人翁的態度為“東亞文化之都”創建工作貢獻力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