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存藥四點注意

李元元

2020年12月25日10:20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家庭存藥四點注意

  隨著冬季來臨,感冒發燒也越來越多,不少家庭會常備發燒、咳嗽等對症藥物以解燃眉之急。但我想提醒的是,藥品合理儲存至關重要,儲存不當會影響藥品質量,甚至導致藥品提前變質。一旦誤服變質藥,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還可能導致疾病。管理好家庭小藥箱,以下4點需要尤其注意。

  1.分類存放藥品。將成人與兒童用藥、內服藥和外用藥、急救藥與常規用藥分開放,並做好標記,以免緊要時刻拿錯、誤服。一些急救用藥,如哮喘常用的沙丁胺醇氣霧劑、心梗常用的硝酸甘油片,應當存放在容易拿到的位置,以備緊急之需﹔家有幼兒的,應將藥品放置得“高而遠”,確保兒童無法輕易觸碰到。

  2.及時清理過期藥品。定期檢查藥品的有效期,一旦發現過期藥品應立即清理,以免誤服。藥品有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儲存條件下能保持其質量的期限,有的精確到月份,如注有“有效期至2020年11月”,表示可使用到2020年11月30日﹔有的精確到日,如“有效期至2020/11/10”,表示可使用至2020年11月10日。

  3.了解藥品儲藏條件。藥品儲存一般有“三怕”:一怕熱,是指藥品儲存溫度,“常溫”指“10~30℃”﹔“冷處”指“2~10℃”,冰箱冷藏室處於這個溫度段,大部分生物制品如胰島素、人血白蛋白、干擾素類、疫苗、活菌制劑等均需要冷藏,注意不是冷凍,如果冰凍后再溶解,藥品在凍融過程中,會造成藥品效價降低,影響療效﹔“陰涼處”指“不超過20℃”,如沒有特殊要求,一般是指常溫。二怕潮。絕大多數藥片含有澱粉等輔料,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吸潮,導致藥片破裂發霉。雖然現在大多數藥品有鋁箔獨立包裝,吸潮情況大大減少,但仍不能把藥品放置在廚房、衛生間等很潮濕的區域。把什麼藥品都放冰箱也是常見的誤區,因為冰箱格外潮濕,藥品都怕潮,平時要擰緊瓶蓋,但有些藥品即使擰緊瓶蓋放冰箱也是不行的。三怕光。很多藥物需避光,紫外線可以加快藥物的降解和變質,導致療效降低或雜質增多,服用后引起毒性反應。例如硝酸甘油在光照下極易發生氧化反應而失效。

  4.藥品說明書要存好。妥善保留藥品原包裝和說明書,以供隨時查閱﹔不要輕易撕去藥品內包裝上標記藥名和規格等的文字標簽,以免無法辨認藥品﹔若間隔一段時間用藥,要養成用藥前先查閱說明書的習慣。零散藥品如果需要用小瓶密封,應標明藥名、規格、有效期等,如眼藥水應標注拆封日期,一般夏季開封后2周過期,其他季節不超過4周,放置太久易滋生細菌,反而增加眼部感染風險。

  (武漢市中心醫院藥學部主管藥師 李元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