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地鐵8號線北段開通,這一站點體量之大國內罕見

2020年12月25日08:53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青島地鐵8號線北段開通,這一站點體量之大國內罕見

  12月24日,青島地鐵1號線北段、8號線北段同步通車,作為8號線全線建成的最大站——紅島火車站體量之大國內罕見,該站經過14個月主體施工順利實現整體封頂,又創造了國內同類型地鐵站建設領域中的罕見記錄,中建五局數千人鐵軍隊伍“建証”了值得稱贊的“青島速度”。

  2018年1月,地鐵紅島火車站開工﹔8月啟動主體結構施工﹔2019年5月,8號線車站封頂,提前91天完成﹔10月,紅島火車站整體封頂,提前88天完成……

  “這些是我們在地鐵紅島火車站建設中的主要時間節點,現在回想起來,攻堅克難的場景歷歷在目。地鐵紅島火車站總建筑面積12.5萬平方米,作為全線最大的車站,相當於10個標准地鐵站之和。今天青島地鐵8號線正式通車,作為眾多建設者中的一員,回到我們兩年左右時間裡奮斗過的地方,我們的心情非常地激動。”中建五局山東公司青島地鐵八號線項目經理岳永帥介紹說,在建設節點沖刺階段,我們完成了4天澆筑10000方混凝土的行業記錄,主體結構封頂提前88天完成,在全線綜合考評中蟬聯冠軍,並在2019年青島地鐵年度綜合考核中榮獲全線第一,完成了從地鐵“拓荒者”到行業“領跑者”的完美蛻變。

  據介紹,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同時,為了加快施工進度,地鐵8號線北段採用了多種先進工藝。面對施工斷面面積大、施工標准要求高、與多家單位交叉作業等諸多重難點,中建五局山東公司青島地鐵八號線項目部合理調配資源,提高施工工效,第一時間掌握整體施工進度,同時通過BIM技術進行施工現場布置及成本控制,輔助現場施工及成本控制,對工序銜接及施工方案應用提前合理安排,使施工效率達到最大化,確保所有工程節點提前保質、保量完成。建設期間,項目團隊始終堅持“四優”理念,即工程優質、團隊優秀、效益優良、市場優勝,過程中精細計劃,精准執行,有序推進,均衡生產,不斷創新。

  青島地8號線北段起於膠州北站,終至五四廣場站,總體呈南北走向,全長60.7千米、最高時速可達120公裡/小時,市區連通新機場的主要交通干線。中國建筑投資承建的B1包北起膠州北站,南至觀濤站,全場33.4公裡,均在本次開通范圍內。

  本次地鐵雙線的開通,標志著地鐵線網對全市主要交通樞紐的全覆蓋,串聯起青島北站、紅島火車站、流亭機場、膠東國際機場、汽車北站等大型交通樞紐,將實現高鐵、地鐵、航空、公路等全方位換乘,同時,也標志著城陽、膠州、紅島高新區等北岸城區正式邁入“地鐵時代”,為區域融合、協同發展再添強勁動能。(肖芳 馬一卉 甘文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