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開展實戰化綜合補給演練

破浪蹈海 礪兵大洋

2020年12月24日10:0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開展實戰化綜合補給演練

兩橫一縱補給。張印杰 攝

垂直補給。韓駟超 攝

“上級命令我艦前往×海域,為海上機動編隊進行彈藥油水補給!”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全速向目標海域機動。

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一場全要素實戰化綜合補給演練,在海天之間打響。

抵達目標海域后,海上機動編隊3艘戰艦依次佔領呼倫湖艦補給陣位。伴隨清脆的撇纜槍響,3個方向的加油探頭將4艘戰艦連成一體,猶如鋼鐵巨鯨馳騁大洋。

“戰場補給能力關乎戰艦持續作戰能力。”呼倫湖艦領導介紹,以“兩橫一縱加垂直”方式進行補給,效率高但風險大,考驗戰艦綜合補給水平。

呼倫湖艦甲板上,補給兵和號手配合默契,順利將數箱彈藥吊起,向受補艦輸轉。

“我們前期進行了針對性訓練,確保精准控制補給高度、角度與速度。”呼倫湖艦補給長焦培智說。

說話間,一架直升機凌空而來,懸停在呼倫湖艦后甲板上空。保障人員迅速將彈藥箱挂上直升機吊索,直升機旋即轉運至受補艦。

據介紹,此次演練,大到艦艦、艦機協同配合,小到彈藥輸轉中靜電消除、航向航速選擇確定等,都要通盤考慮,時刻考驗著指揮員的指揮決策水平和現場應變能力。

演練中,某型直升機降落在呼倫湖艦后甲板上。螺旋槳依然在高速旋轉,保障人員就迅速上前,在直升機不停車的情況下進行“熱加油”。

“關機加油耗時長,‘熱加油’方式能大大縮短補給時間。”呼倫湖艦航空長介紹說。

轟鳴聲中,保障人員通過專業手勢與飛行員溝通。經過一系列緊張動作,航空燃油補給完成。很快,加滿油的直升機飛離甲板,再次投入戰斗……

演練結束,該支隊組織呼倫湖艦官兵迅速復盤,在總結反思中“打一仗進一步”。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