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知新覺)

陶良虎

2020年12月24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知新覺)

最近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系統評估和總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需要堅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綜合施策。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等問題,實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推動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補齊了短板弱項,積累了許多有益經驗和做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科學施策,正確處理當前與長遠、局部與整體、內因與外因等辯証關系,努力做到統籌兼顧、分類有序、協同配合、接續推進,不斷提高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政策導向上做好銜接。一方面,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壯大,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健全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保障好農村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提升脫貧地區和脫貧人口自我發展能力,增強實現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另一方面,按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要求,統籌推進鄉村規劃工作,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支持產業發展、就業創業、村庄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公共服務提供等的政策,扎實開展鄉村建設行動。

在產業規劃上做好銜接。著眼於實現鄉村產業振興,加強扶貧產業規劃同鄉村振興產業規劃的對接。一是強化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升級,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強鄉村產業聚合力。二是科學合理布局,優化鄉村產業空間結構,強化縣域統籌,推進鎮域產業聚集,促進鎮村聯動發展,支持脫貧地區產業發展。三是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激發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夯實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四是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進一步增強鄉村發展活力。

在治理體系上做好銜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必須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進一步筑牢鄉村振興的組織基礎,加強鄉村振興的組織力量。依托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更好推進鄉村振興。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