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需要在溫度、精度和效能上下功夫

李  明

2020年12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城市治理需要在溫度、精度和效能上下功夫

不久前,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舉行,全國133個城市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每三年評選一次的全國文明城市,是一個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最高榮譽,也是最具價值的城市品牌。

文明城市創建有標准,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彰顯著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文明城市創建,既檢驗著城市治理效能,也蘊含著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內在要求,需要在溫度、精度和效能上下功夫。

提升城市治理的溫度,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許多城市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不僅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還注重共商共建,調動百姓的參與積極性主動性,切實將人民群眾的“幸福清單”轉化為文明城市創建的“責任清單”,取得了良好效果。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建設得如何,歸根到底要看百姓支持不支持、參與不參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工作重心落到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上,城市治理才能迸發出活力和創造力。

提升城市治理的精度,需要抓住治理末梢,下好繡花功夫。“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隨著城鎮化的發展,社區成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承接了越來越多的公益性、社會性和群眾性工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重心在基層,基礎在社區。近年來,從改造公廁,到整治背街小巷環境,再到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多地從細處著手,打通堵點、理順機制,得到了市民的大力點贊。以繡花般的精心、細心和巧心,把城市治理的成果落實到群眾切身感受上,落實到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才能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細化水平。

提升城市治理的效能,需要綜合運用法治、技術等手段。在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不少城市出台了促進社會文明、加強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防治大氣污染等相關規定,形成了常態機制,為城市文明建設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與此同時,“智能防疫”“物聯感知”“智慧治堵”等一系列智慧應用的出現,“智慧大腦”的建設,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的運用,提高了城市運轉效率,增加了文明城市的智慧成色。這啟示我們,提升城市的法治化、智慧化水平,是加強城市治理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有力抓手。

城市是現代化的重要載體。站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新起點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的溫度、精度和效能,我們的城市一定會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05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