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高速公路限速管理專項排查整治成效顯著

2020年12月22日18:0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12月22日電(逄鑫珊)22日下午,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山東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范華平,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江成,省公安廳副廳長、政治部主任修春清等出席發布會,並介紹了山東省高速公路限速管理專項排查整治工作的有關情況。記者了解到,自今年9月份以來,山東省圍繞全面推行高速公路區間測速、提高限速值、加強施工管理、優化導航播報等方面,開展專項排查整治,取得了扎實成效。

全面叫停單點抓拍,啟用區間測速

區間測速是廣大駕駛人員最關注的問題之一,也是山東這次專項整治的重點工作之一。

自10月1日起,山東省594處單點抓拍測速設備全部停止扣分、罰款功能,記錄的數據僅作為交通流量分析和發生交通事故時責任認定的依據。

在叫停單點抓拍測速的同時,在交通流量大、事故多發易發路段,山東省共啟用了132處區間測速,並按要求提前向社會進行了公示。“區間測速”的起始距離一般不少於10公裡,兩個“區間測速”的間距不少於6公裡。隧道、橋梁和事故多發路段等,根據實際情況,單獨實行“區間測速”。

依法徹改,確保導航信息播報准確

在這次專項整治過程中,山東省公安廳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標准,立查立改,對於不能立即整改的,全部制定了問題責任清單,限期完成。截至目前,已排查出3750個問題,除個別路段已列入下步改擴建計劃外,其他已整改到位。

其中,3195個導航信息誤報、錯報問題已全部糾正,佔全部問題的85%﹔限速標志設置不規范問題已全部解決﹔113處匝道按今年11月1日交通部公布的新標准設置了限速標志﹔12條高速公路17處路段恢復至設計速度﹔3處與相鄰道路設計速度不一致的路段,經專家論証和交通工程技術改造后,進行了提速。

同時,為更好地向廣大群眾提供准確便捷的導航服務,山東省公安廳還積極協調導航企業,專門建立了導航信息發布機制,確保導航信息播報及時、准確。

提高限速值,加強施工管理

作為交通主管部門,自9月1日高速公路限速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加強對限速標志的整改,會同山東省公安廳、山東高速集團對限速標志逐一排查,截止到9月10日24時,限制速度低於設計速度的高速公路路段全部恢復到設計速度。

促進《公路限速標志設計規范》落地實施。國家《公路限速標志設計規范》於11月1日施行。山東省交通運輸廳按照新規范的要求,10月底前限速標志全部完善到位,實現了限速標志的統一、規范。

狠抓對施工路段管理。對山東省在建的4條、共560公裡高速公路改擴建路段進行了全面整治,統一規范、優化完善各項臨時標志、設施,對施工完畢路段第一時間對相關臨時設施進行拆除,定期巡查,保証車輛通行安全和施工安全。

下一步,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將在加密路網、提高通行能力和保障行駛速度方面下功夫。規劃到2025年底,山東新增高速公路運營裡程2500多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10000公裡﹔雙向六車道以上高速公路佔比將達到36%﹔對於新開建的高速公路,在設計時速選定上,擬全部採用120公裡的標准建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