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政法人:致即將逝去的2020

2020年12月21日09:11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致即將逝去的2020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顯著。風雨無阻地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創新推出互聯網庭審。推廣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評選先進人物。

時光荏苒,歲月匆匆,光陰無形中把無數個今天變成了昨天,然后又把無數個舊年變成了新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流去的歲月成了再也回不去的從前。

閑暇之余翻開被歲月塵封了許久的日歷本,才發現300余個日夜的光陰就這樣轉瞬即逝。我們感嘆歲月如梭、感悟人生真諦、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

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充滿愛的一年。這一年,濟南政法人牢記使命、加壓奮進,用實際行動劃出一道優美的上行線。回首過往,聚力今朝。他們用最美的姿態告別2020,用最美好的自己迎接2021——

這一年,我用聲音和行動傳遞力量

□市中交警大隊女子中隊

劉經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無數平凡的崗位有人堅守,無數陌生的生命彼此守護,一場劫難換來真情,讓我們更加珍視生命、珍惜生活。

我是濟南公安隊伍裡一名普通的交警,這一年大部分工作時間在濟南交警民意中心,和同事一起,24小時守在話機旁,因為另一端連著的是泉城市民。疫情不能出門,駕駛証到期怎麼辦?還能開車進濟南嗎?延遲審車上路會處罰嗎……無論是12345還是66666122,市民都會得到我們的答復。一遍一遍地接聽和解答,希望把更多的溫暖和堅定傳遞出去。

這一年,我們通過聲音配合沿線警力護送高速路上突發流血的患者順利抵達最近的急救醫院,手術很成功。

這一年,我們每天梳理分析市民最關注的民生訴求,最大限度解決問題。聽到市民一聲聲感謝、一句句關懷和體諒,我們很知足。

所以,這一年,我總在感恩。感恩通過聲音遇到的每一位市民,感恩堅守崗位的背后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感恩開啟小學生涯的兒子懂事地自覺完成作業,還會說“媽媽辛苦了”。

現在,我又從話機旁來到了路上,迎著朝陽站在經十緯一路口,哈著寒氣走進老街小巷,隻想做您家門口的“交警小劉”,用聲音和行動傳遞來自濟南交警的精神和力量,願每次遇見都能讓您感到熟悉和親切,願每次對話都能讓彼此成長、回味悠長。我們都是這座城市裡的出行者,我們熱愛這座城市,更愛城市裡的人。

這一年,我用腳步丈量平安的維度

□歷下公安分局政治處宣傳科

羅威華

2020年接近尾聲,這一年,我們經歷著種種“不曾有”,成就了種種“不平凡”。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無數中華兒女頑強拼搏、奮勇當先,無數堅強臂膀力擎萬鈞、心手相連,還有無數公安民警堅守“疫”線、沖鋒在前……

平安。這一年,我如此渴望傾聽“一切平安”。從未有過如此渴望平安在身邊的感覺,就像小草渴望甘霖、魚兒渴望荷塘、落葉渴望歸根、雪花渴望沃野。在疫情的暴發期,電視裡、手機中充斥著一條條確診信息,一次次挑戰著人們脆弱的神經。

警察。這一支和平年代的威武之師,我何其榮幸作為其中的一員勇敢參戰。警察,這個名字在危難之際是那樣親切、那樣寬厚,那樣熨帖,組成這個名字的170萬名中國警察,就像廣袤夜空裡的繁星點點,裝點著銀河璀璨,又像淺春峰頂上的白雲朵朵,裝點著天空的黯淡。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我和我的同事在一線頑強抗擊疫情,控制著疫情的蔓延,維護著群眾的安危。黑暗的夜裡,是最美的風景﹔寒冷的風中,是最溫暖的陽光。在民族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的逆行者們,用無盡的忠誠、無盡的堅韌,用深深愛著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情,傳遞著抗擊疫情的希望和信心,用堅定的腳步丈量著平安的維度。陰霾終將散去,陽光總會到來,車水馬龍的街景恢復了,人潮擁擠的鬧市忙碌著,歡欣鼓舞的笑臉綻放了。

這一年是充滿艱辛的一年,這一年是充滿感動的一年,這一年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我已記不清,那些腳步丈量過多少平安,在萬籟俱寂的夜幕裡,陪伴了多少顆閃星,細數了多少次葉落,在晨曦未醒的日出裡,積攢了多少滴露珠,清點著多少遍城郭。在漫山遍野的枝繁葉茂裡,哪一片露出了目光閃動的回眸,哪一片深藏著步伐鏗鏘的執著。

這一年,我們並肩作戰奉獻光芒

□濟南監獄

孫蘭靜

站在2020年的歲末,我想問自己,這一年,你過得還好嗎?2020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變得不同以往,它是如此短暫,卻又如此漫長。我知道,作為一名監獄人民警察,我親身見証了全體中國人民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的戰“疫”過程,經歷了濟南監獄全體民警共克時艱、逆行出征的輝煌歷史,自身也在這次疫情大考中不斷蛻變和成長。

這一年,監獄啟動封閉執勤模式,作為雙警家庭的我們同時參加封閉值勤,既是同壕戰友、並肩作戰,又是至親愛人、彼此牽挂。我們一起熬過最冷的夜,值過最長的班,一堵高牆,平時5分鐘的距離,我們卻走了整整73天!春節的餃子、十五的月餅,八十高齡的老母親和兒子總會給我們留著,家人無條件的支持和理解,給了我們負重前行的勇氣和力量!再次出發,每一份堅守,都在捍衛來之不易的平安!

這一年,我一直堅守在監獄疫情防控指揮部,文字編輯、疫情報表、核酸檢測,是工作的多面手、是革命的一塊磚。200多期30多萬字的疫情工作信息簡報,是我近一年來的心血﹔厚厚的一部抗疫紀實書,是我煞費苦心搜集整理監獄近百個“最美逆行者”事跡的結晶。編書的過程中總是被同事那些平凡卻又偉大的故事感動著、震撼著,我是記錄者、編輯者、傳播者,也是親歷者、參與者、奮斗者。一份簡報、一本書,不僅有我洒下的辛勤汗水,也成了我勵志的榜樣!

每一寸土地都有獻身的意義,每一片天空都有燃燒的記憶。非典17年后的今天,監獄再次實現了“零輸入”“零感染”的戰績,必將載入監獄工作的史冊。

今夜,萬家燈火,山河皆安,我可以自豪地說:“這場無聲的戰‘疫’,我來過,也戰斗過。每一縷人間的溫暖,也有我奉獻的光芒。”

這一年,我扛起時代賦予檢察人的責任

□市檢察院第一檢察部

宋婧

這一年,舉國同心的抗“疫”精神深深打動我,國家創新發展的新成就時刻激勵我,檢察工作的新進展不斷提醒我,努力在崗位上與國家建設、檢察事業同頻共振。

作為全市檢察機關涉疫情刑事案件工作聯絡人,核對每一個數字,落實每一起案件,上傳下達,涉疫案件的精准報送未敢有一絲鬆懈。每一次看到最高檢的涉疫情工作通報,每一組體現檢察擔當的數字和案例,都使我油然而生一種自豪感。那是我們檢察人齊心協力工作的結果,雖然我們不能像醫護人員一樣沖鋒奉獻在第一線,但我們司法為民的初心始終“在線”。

“捕訴一體”改革,給了我站在公訴席上的機會,也帶來新的挑戰。公訴人的高光時刻,是公訴席上抗辯時的自若從容。回想第一次出庭前的忐忑不安,庭審結束時的興奮與釋然,至今難以忘懷。當“臨戰”前觀看庭審實錄、熟悉庭審程序、准備出庭預案,轉變成“實操”,我深深感受到了代表國家支持公訴的庄嚴感和精准指控犯罪的嚴肅性。“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就是我們公訴人追求的目標。

“案件比”是今年檢察工作的一個熱詞,其優化的過程就是我們辦案質效提升到極致的過程,背后的深意是更加注重人民群眾的司法感受。使命在肩,責任使然。每當疲憊或懈怠時,想想當事人那期盼結果的急切心情,又再次激發了我的斗志。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我將個人融入改革創新的大環境,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在推動檢察事業發展中實現個人素能提升。

2020年,我們堅持夢想,不忘初心,努力奔跑。

2021年,我們滿懷信心和期待,蓄勢待發,勇做新時代檢察追夢人。

這一年,我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

□市委政法委

楊婷婷

這一年,我因為工作變動成為政法宣傳戰線上的一名新兵。從懵懵懂懂到逐漸融入,從旁觀者變為參與者,角色的轉變讓我逐漸充滿使命感和責任感。

成為一名政法宣傳人,我才深刻體會到“講好濟南政法故事、傳播濟南政法聲音、塑造濟南政法品牌”沉甸甸的分量。習慣了每天一早,坐在辦公桌前,打開我們的政法宣傳群,細心地捕捉政法工作創新點、基層實務亮點,並將有價值的新聞線索報道提供給上級和我們的新媒體渠道。在這個過程中,一個個政法干警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筑牢社會穩定底線的生動形象在我眼前漸漸浮現,讓我漸漸有了為他們感到驕傲自豪、要用筆書寫歌頌他們的想法。我想這就是我的使命,站在宣傳陣地上將濟南政法精神傳播到社會的所有角落。

我們是政法戰線上特殊的工作者。哪裡有濟南政法重大活動,哪裡就有我們記錄的足跡。面對拍攝的一幅幅圖片精益求精,面對一篇篇宣傳稿件字斟句酌。我們時刻用工匠精神,力求真實、全面地記錄濟南政法事業前進的每一段歷史。正是因為有無數像我一樣的政法宣傳人,時刻在傳播政法典型風採,傳遞政法最強音,我們的社會才匯聚了越來越多的正能量,奏出新時代的主旋律。

當夜幕降臨、當周末來臨的時候,政法宣傳人並沒有離開工作崗位,仍然默默構思一篇篇宣傳稿件、一個個典型人物,用更新更直觀的方式,去弘揚法治濟南建設,推動省會濟南依法治市理念深入人心。

這一年,我化身“網紅”傳播法律正能量

□高新區法院民商事審判團隊

梁猛

2020年,或許是很難用關鍵詞概括的一年,是被眾多“意想不到”筑起的一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一年,為了保障當事人權益,我們開通了互聯網庭審﹔為了做到安全無接觸,我們創造了微信質証﹔因為疫情防控,我們利用網絡科技助力司法審判,“智慧法院”、“遠程調解”,讓當事人隻需要一部手機或一台電腦就可以足不出戶解決糾紛。

在做好審判工作擔任法官角色的同時,我又成了導演、編劇、攝像、演員、場務、剪輯……今年7月,我參與創辦了法治宣傳節目《猛說一分鐘》,針對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輿論焦點話題,以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法治故事,傳播法律正能量,並通過各大網絡平台將法律知識普及於眾。

《猛說一分鐘》是針對民法典宣傳、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推出的一系列普法短視頻,接地氣、有人氣,既不刻板,也不僵硬,跳出了臉譜化的普法模式,生動活潑,可視性強,讓受眾在輕鬆愉快的短劇中掌握相應的法律知識。目前已制作20期,在濟南高新法院微信公眾號、抖音號以及官方微博發布,節目累計播放量100余萬次,因寓教於樂而受到網友的好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我也因此被網友稱作“網紅”法官。

做好“網紅”法官,這就需要肩負更多的責任和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周圍人的贊許和社會的認可讓我倍感榮耀。作為一名人民法官,我肩負著維護公平與正義的社會責任。我驕傲,這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楊晨 陳彥杰 王曉菲 侯月 蘭萃)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