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利劍 懲黑惡

章丘區法院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依法審理涉黑惡案件

2020年12月21日09:10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擎利劍 懲黑惡

章丘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趙悅紅(中)調度掃黑除惡工作。庄嚴宣判。

疫情期間押解罪犯。在線庭審。

利劍高擎,滌污蕩濁。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在上級人民法院和區委、區委政法委的領導下,章丘區法院以動真格、敢碰硬、掃徹底的決心,始終保持依法嚴懲黑惡勢力犯罪的高壓態勢,專項斗爭捷報頻傳,已取得審結劉惠明、侯曉涉黑案及楊少朋、曹江浩、張帥涉惡案等案件的戰斗成果,以利劍高擎、重拳出擊的實際行動彰顯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擔當,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號令即出 動若風發

一場戰斗要取得勝利,離不開縝密的統籌謀劃。

章丘區法院第一時間成立以院長為組長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並選調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的審判人員負責涉黑涉惡案件的審理,確保全院高效運轉。“全院要切實強化責任擔當、提升政治站位,充分發揮法院職能作用,扎實開展好案件清結和黑財清底等工作。既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強掃黑除惡工作,確保兩手抓兩手硬。”章丘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趙悅紅說。

建立信息互通機制、請示匯報機制、督促督辦機制。章丘區法院通過與區公安分局、區人民檢察院建立專項活動聯系人的形式,加強聯系溝通。重大事項採用書面形式向區委和上級法院請示報告。不定期督促檢查本院審判執行工作的落實情況,督查督辦事項做到件件有回音。摸排村“兩委”成員犯罪記錄,及時反饋給組織部門,共同筑牢基層政權。涉公職人員、黨員犯罪的黑惡案件判決書,及時報送紀委監委,以配合打“傘”破“網”……

此外,章丘區法院與公檢司部門聯合制定了《涉黑惡類犯罪証據指引》,對故意傷害罪、非法拘禁罪、尋舋滋事罪、聚眾斗毆罪等38個相關罪名的証據標准進行了規范。目前,章丘區法院已審結5件涉黑惡案件,判處罪犯71人,達到黑惡案件清零的目標,且上訴案件均維持原判,在上級人民法院的大力指導下,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嚴審重判 打財斷血

章丘區法院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領導者、骨干成員、惡勢力集團頭目,依法應判處重刑的堅決判處重刑。其中,共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47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27人、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5年罪犯2人。加大對黑惡財產的懲處力度,共判處財產刑罰金2642萬元,其中,楊少朋涉惡案件財產刑已全部執結。追繳全部黑惡財產,僅侯曉涉黑案就查封房產10余套、工廠1處、車輛10余輛、凍結相關賬戶資金,查封債權近4000萬元,通過打財斷血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的成長溫床。黑惡案件主要涉及高利放貸、建筑工程領域,已向相關部門發出2份司法建議,均已按期回復,並已整改。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涉黑惡案件案情復雜,被告人人數多,犯罪事實多,卷宗數量多,為此,章丘區法院院庭長主動作為,帶頭攻堅克難。章丘區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苑弘,刑庭副庭長尚憲鋒、徐輝等加班加點審閱卷宗、撰寫報告、制定預案、連續十天開庭審理,撰寫判決書30余萬字。

今年正值疫情特殊時期,為順利審結侯曉涉黑案,在公安機關大力配合下,章丘區法院在章丘看守所、濟陽看守所均設立審判場所,開通互聯網庭審,派駐20余名法警進行押解、值庭,設立視頻旁聽分會場,實現三地在線庭審,保障全案被告人同時線上開庭,做到了疫情防控與審判工作兩不誤。

有黑必掃 除惡務盡

章丘區法院強化摸排、深挖案件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打“傘”破“網”。加大執行力度,由專門執行團隊負責黑惡案件的執行,按照保持昂揚斗志、緊扣決勝之年的目標要求,用足用好網絡查控、評估拍賣等執行措施,推動“打財斷血”“黑財清底”落到實處。嚴格落實有關工作制度,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監管存在的薄弱環節與問題及時提出更高質量的司法建議,建立和完善長效常治機制,鞏固掃黑除惡戰果。

據悉,自2018年以來,章丘區法院制作了1萬余份宣傳手冊,走上田間地頭、街頭巷尾進行發放宣傳。通過“兩微一博”和抖音、各級媒體,宣傳報道掃黑除惡工作以及黑惡案件的審理情況,向社會各界充分表明掃黑除惡的堅強決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劍掃黑,鐵拳除惡。“章丘區法院立足司法審判核心職能,堅決貫徹依法嚴懲方針,以‘零容忍’態度下重拳、出重手,以雷霆之勢、萬鈞之力,有黑必掃、除惡務盡,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硬仗,讓群眾收獲‘穩穩的幸福’。”趙悅紅如是說。(侯月 李麗 梅雪)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