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掃、除惡務盡,槐蔭在行動——

初心如磐,爭創政法“高光時刻”

2020年12月21日09:06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初心如磐,爭創政法“高光時刻”

  區委政法委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

  區法院對平陰縣張某文等16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進行一審宣判。檢查指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警示教育基地建設。 區公安分局部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 區司法局組織社區服刑人員展開掃黑除惡知識考試。

  天下之大,黎元為先。有史以來,人民對於平安的追求從未停止。

  政法機關作為黨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肩負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職責與使命。三年來,與人民群眾安全息息相關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驚雷破空之勢,迎來收官決勝之巔。值此關鍵時期,鏟除“黑惡毒瘤”總決戰開展得正如火如荼……

  在槐蔭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熊高翔看來,“槐蔭區委政法委將堅持戰果導向、靶向發力不變,實現案件辦理有新突破,工作成績有新提升,及時提煉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的經驗做法,形成有效管用的長效機制,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有機結合,不斷提高掃黑除惡常態化、法治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

  堅如磐石的初心猶如“燈塔”,照亮前進的征程。如此,槐蔭區委政法委充分發揮區掃黑辦職能作用,將全區政法系統聯動“一體化”,上下“一條心”,以高壓態勢、凌厲攻勢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走向深入,以優異戰果回應群眾期待。

  區委政法委

  統籌合力下好“一盤棋”

  “每一位嚴肅認真的警察蜀黍心裡,都住著一個可愛的‘小怪獸’……”這是六一兒童節前,槐蔭區公安分局面向學校開展的“向人民報告——政法機關開放日”系列宣傳活動的漫畫標語。喜聞樂見的法治活動,讓小學生們沉浸其中,並在現場講解中更加全面地了解掃黑知識。

  近年來,槐蔭區委政法委統籌管理,通過採取進校園、走社區、跑基層等“送出去、迎進來”的方式組織開展了“向人民報告——政法機關開放日”活動,讓廣大人民群眾身臨其境感受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成果。

  因此,在每年的兒童節之際,如此般暖心的“法治”守護還將繼續……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槐蔭區委政法委做好統籌牽頭工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市工作安排,全力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山東戰役”,深度開展“六清”攻堅行動,全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蹄疾步穩,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穩步提升。

  區委政法委始終堅持政治引領高站位,堅持宣傳發動長效推進。積極創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主題宣傳村居等,牽頭打造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警示教育基地。此外,在區政府官網上開辟掃黑除惡專欄,並依托“槐蔭公安”“濟南市槐蔭區人民法院”等公眾號推送專項斗爭最新精神和戰況。

  與此同時,區委政法委始終堅持依法嚴懲強震懾。區掃黑辦累計聯合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區法院、區檢察院、區公安分局先后對相關職能監管部門不定期檢查督導10余次,就重大案件辦理組織相關單位聯合會商20余次﹔加強對重點行業領域從嚴監管﹔大力推進全區綜治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及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標准化改造,推進“最強大腦”雪亮工程的建設,夯實掃黑除惡基層基礎。

  區法院

  埋頭苦干打好“主動仗”

  “走完這一戶,咱們走村串鄉的數量正好滿1000戶了吧。”這個數字,記錄的是區法院有關掃黑除惡的入戶宣傳工作,法警一行人員正在仔細核對著居民的走訪名單。

  此前,區法院積極動員法官、法警和人民陪審員利用業余時間對法院周邊1000余戶居民開展入戶宣傳,形成了較好的輻射效應,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6月28日,區法院召開2020年上半年工作總結會,再次重申了“讓信息多跑腿,讓人少跑路”,克服“等和靠”等辦事思路,將“苦干”精神深入人心。

  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區法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區有關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各項工作向掃黑除惡聚焦,各種審判資源向掃黑除惡匯集,在宣傳發動上想辦法,在線索摸排上下功夫,在案件審理上求實效,有力推動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深入開展。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需充分發揮法院職能作用和優勢,找准法院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審判主業的結合點和發力點。

  首先,將專項斗爭的宣傳發動與訴訟各環節緊密結合﹔將黑惡勢力線索排查與日常審判執行工作緊密結合﹔將典型案例發布與震懾黑惡犯罪緊密結合。截至目前,依法審結涉惡勢力案件8件,有效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尤其是依法審結的涉案人數多、案件復雜的張某文等16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有力震懾了涉黑涉惡及各類犯罪,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未來,區法院將准確把握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案件審理質效、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和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上下更大功夫,確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

  區檢察院

  快捕快訴精准“清零”

  一摞摞翻毛的案卷,見証著善與惡的短兵相接﹔一頁頁浸汗的文書,記錄著罪與罰的針鋒相對。用良知叩問公平,以勇氣決戰黑惡,區檢察院強力震懾黑惡勢力,為百姓守護一方淨土。

  在近年來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中,區檢察院在區委、市檢察院的組織領導下,充分履行檢察職能,為奪取專項斗爭全面勝利提供堅實保障。三年來共受理提請批捕涉黑惡案件28件60人,批准逮捕17件29人,受理移送起訴涉黑惡案件13件132人,提起公訴涉惡案件9件51人,移送涉黑涉惡線索27條,提出檢察建議28件,辦案數量質量均居全市前列。

  這源於區檢察院對待檢察工作的兢兢業業。專項斗爭開展以來,以政治引領,壓實責任擔當。檢察長研究部署、挂帥包案,結合工作實際,成立專項斗爭宣傳工作領導小組,通過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的宣傳成果為專項斗爭開展營造氛圍,聚集正能量﹔進一步強化精准打擊,促進提質增效。堅持快捕快訴,重點攻克一批涉及面廣、危害嚴重、影響惡劣的大要案及社會關注的重點案件,實現在辦涉黑涉惡案件全部“清零”。

  同時,區檢察院發揮“捕訴一體”制度優勢,實現涉黑涉惡案件提前介入全覆蓋,同步引導偵查取証。內外配合密切,對內全院“一盤棋”,形成打擊合力。此外,強化深挖徹查,推動社會治理,深入排查線索。堅持“一案三查”,強力“打傘破網”,深挖案件背后“保護傘”。將司法辦案與社會綜合治理結合起來,共發出檢察建議28件。同時在全區營造濃厚氛圍,豐富宣傳渠道載體,突出“兩微一端”優勢,在“掃黑專欄”“槐檢NEWS”等欄目,及時發布信息、通報戰果,開通黑惡線索舉報功能,讓群眾參與到專項斗爭中來。

  區公安分局

  鍛造敢拼命的“護衛軍”

  歷時4天3夜74小時、往返2000多公裡,區公安分局刑警隊員成功將15名犯罪嫌疑人從陝西安康押解到濟南……這一幕發生在2019年12月18日的上午。當押解車輛行至二環西路與張庄路交會處時,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畢立軍久懸的心終於放下了。這也成為區公安分局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的一個經典展現。

  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區公安分局根據上級公安機關部署要求,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刑警支隊和業務部門的指導支持下,有力打擊黑惡勢力犯罪活動,取得突出成績。

  扛牢政治責任,統一思想認識,凝聚起掃黑除惡強大合力。區公安分局黨委把專項斗爭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每月黨委會專題研究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明方向,定舉措,解難題。

  強化機制建設,提升打擊效能,持續推進專項斗爭縱深開展。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區公安分局發揮考核杠杆作用,確保專項斗爭舉措落實落地。以刑警大隊為主力軍,成員單位同步上案,聯合作戰,成立了409、618等專案,集中偵辦趙某某、張某某等涉黑惡案件線索,全面淨化了槐蔭區的社會治安環境。此外,區公安分局深挖細查,確保完成線索核查任務。重點線索核查率達到100%,其中多條線索轉化為打擊戰果。

  據統計,專項斗爭以來,區公安分局立案偵辦涉黑涉惡團伙25個,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9765萬元,偵破團伙案件173起,抓獲團伙成員210人,偵破9類案件132起,抓獲9類犯罪嫌疑人245人,刑拘128人,逮捕87人,抓獲公安部督捕逃犯1人。全體參戰民警充分發揚戰斗精神,勠力奮戰,全力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最后勝利。

  區司法局

  織密社區矯正“天羅地網”

  放下一本本厚厚的法治書籍,打開電子課件,區司法局的相關工作人員走進社區當起了“大家長”。連日來,區司法局為五裡溝街道的居民請來山東盈德律師事務所任迎春團隊業務骨干,開展了一場以“掃黑除惡、國家安全”為主題的法治教育講座。

  自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以來,區司法局認真貫徹執行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市工作安排,結合司法行政工作職責,主動作為,扎實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

  區司法局重普法抓機制,法治建設穩步前行。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原則,助力掃黑除惡普法宣傳﹔拓展法宣陣地,搭建掃黑除惡普法新平台。基層干部群眾講解掃黑除惡政策要求,引導廣大群眾積極揭發檢舉“村霸”、宗族惡勢力、“保護傘”等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線索﹔進一步強服務保民生,法律服務惠及百姓。強化涉黑涉惡律師辯護案件管理監督。加強律師行業黨建和業務培訓,推行“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實現了全覆蓋。

  在特殊人群管理到位的基礎上,加強線索摸排,提升管控力度。在社區服刑人員中開展涉黑惡線索長期摸排工作,著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過程的社區矯正監管安全“天羅地網”﹔依托每周五“社區矯正日”,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教育學習月活動,進一步深化教育成果。同時,各司法所通過送法上門、律師講法等多種形式,在社區服刑人員中積極開展社區矯正教育工作,營造守法、依規、遵規的氛圍。

  法治,已然成為泉城濟南的鮮明底色。而掃黑除惡,就是要建立一個自上而下的親清政治生態,打通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在前進的征程上,唯拼搏者勝、奮斗者美。歷史也將會銘記那些拼搏者的足跡、奮斗者的身影。

  值此歲末之際,槐蔭區政法系統將逐夢前行,努力創造槐蔭政法的“高光時刻”。(楊晨 孫慧娟 萬偉)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