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必掃、除惡務盡,平陰在行動——

“一核五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0年12月21日09:02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一核五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縣委政法委督導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宣傳進社區。縣法院宣判涉惡案件。縣檢察院對涉惡案件提起公訴。 縣公安局發放掃黑除惡明白紙。 縣司法局向群眾宣傳掃黑除惡。

黑惡不掃,社會難穩﹔黑惡不除,民心難安。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之年、決勝之年,平陰縣堅持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高點站位,系統謀劃,堅持“服從命令、服務發展”的“雙服”理念,聚力精神、精致“雙精”,實施“點線面”工作法,打建並舉、奮力攻堅,以雷霆萬鈞之勢,吹響掃黑除惡戰斗號角。尤其是在鄉村治理領域掃黑除惡中,與基層“拍蠅”、基層組織、平安平陰等緊密結合,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效,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截至目前,平陰縣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個18人,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4個37人,打掉惡勢力犯罪團伙4個23人,打掉其他涉惡類共同犯罪團伙15個53人﹔破獲涉惡九類案件69起,刑拘100人,移送起訴120人,治安處罰93人﹔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情況11起,黨紀政紀處分13人。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黨和人民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既立足當前治標,也著眼長遠治本,必須出重拳、亮利劍,堅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人民的美好生活創造法治平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平陰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尚海成如是說。

高位推動擔當作為

系統謀劃形成合力圍剿之勢

向正義而行,加速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是國家需要、人民期盼。平陰縣聚焦政治站位嚴抓部署,系統謀劃強勢推動,成立了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第一副組長的掃黑除惡領導小組,十大重點行業領域分別成立了工作專班,形成了上下同心、左右同向、同步發力的工作局面和對黑惡犯罪的合力圍剿之勢。

為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平陰縣深入開展線索核查“百日會戰”,開通專用舉報電話、郵箱、信箱,綜合運用群眾舉報、調查摸底、村“兩委”換屆選舉“回頭看”等形式,收集梳理涉黑涉惡情報線索。抽調辦案經驗豐富的精干力量,與紀委辦案人員組成線索核查專班。建立“大”“小”會商制度,一般案件線索由縣掃黑專班組織政法干警、紀委監委、組織、民政等部門業務骨干會商,重大疑難案件線索提請各單位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業務骨干共同會商。

聚焦重點案件,對近5年來的信訪重點線索、黃賭毒案件、職務犯罪案件、涉惡九類案件、涉眾型經濟案件深挖徹查﹔聚焦重點人群,在社區矯正對象、犯罪嫌疑人、在押服刑人員、受過刑事打擊的人員中廣泛開展線索摸排征集。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共摸排、接報線索523條,已辦結、分流處置、重復舉報511條,正在核查12條。其中中央督導組轉辦3條,全國12337平台轉辦3條,已全部查結上報,查結率位居全市第一。

以案治本常治長效

夯實根基讓黑惡勢力無處容身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夯實執政根基的重大舉措。平陰縣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反腐敗、基層“拍蠅”相結合,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相結合,構建以案治本長效機制,讓黑惡勢力無處容身。

聚焦“打傘破網”,扎實開展“傘網清除”專項行動,對已經過篩的4起惡勢力團伙案件進行“回溯篩查”﹔同步介入譚某某黑社會、王某某惡勢力犯罪集團、李某某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今年以來,已查實處結8起12人、處分8人,移送司法1人,其中“保護傘”3起5人﹔工作失職失責問題5起7人。在全市率先實現“打傘”破零。

夯實基層基礎,開展新一輪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頓,確定13個村黨組織為整頓對象,“一村一策”確立整頓方案。實施“頭雁隊伍提升”行動,每年對現任村“兩委”干部進行聯審,堅決清理受過刑事處罰的村干部46人。全面推行“黨建e管理平台”管人、“146”村級治理體系管事、公章智能管理管權三位一體鄉村基層治理體系,加強村級人、事、權全面監管,平陰縣被推薦為“全

國鄉村治理試點縣”。

在做好掃黑除惡“后半篇”文章上,平陰縣以將東毛鋪村綜合治理作為全縣整治重點,探索推進“一核五治”社會治理創新,通過“黨建先行+法治跟進+村企共贏”三管齊下為保障,推動東毛鋪村逐步實現由亂到治、由治到興和長治久安,為全省乃至全國提供了一個破題掃黑除惡“后半篇”文章的“東毛鋪模式”,受到中央、省、市領導的充分肯定,全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推進會在平陰縣設主會場召開,“一核五治”入選全市政法系統十大改革創新亮點。

做足宣傳發動文章

營造攻勢唱響正氣之歌

掃黑除惡是民心所向,平陰縣把宣傳發動貫穿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堅持打擊、宣傳同頻共振,做足“宣傳發動”文章,形成濃郁的掃黑除惡氛圍。

緊盯村居、學校、商場等人員密集區,發放明白紙、手提袋等宣傳品40萬份,張貼懸挂橫幅標語和展板2萬余塊,發送公益短信70余萬條﹔街面LED電子屏、“大喇叭”循環播放,使掃黑除惡宣傳做到了“入眼”“入耳”﹔發放掃黑除惡內容宣傳扇13000多個,實現了“入手”“走心”。先后兩次開展全縣范圍內征求意見活動,組織網格員和干警逐戶發放《掃黑除惡征求意見函》超21萬份,全縣群眾知曉率99.9%,滿意率98%以上。

為有效提升群眾對掃黑除惡的知曉率和參與度,不斷創新方式增效果,平陰縣舉辦了政法系統“掃黑惡淨環境”慶七一文藝匯演﹔在縣電視台、《新平陰》報開設專欄﹔與縣團委聯合舉辦有獎競答﹔開展“掃黑除惡進社區、進銀行、進企業”專項宣傳活動﹔與縣文旅局聯合舉辦掃黑除惡進景區專場文藝巡演20場,策劃掃黑除惡書畫藝術作品展,上架展出各類藝術作品220件,全縣4000余名干部群眾接受教育,社會反響極好。

●縣法院啃下大要案“硬骨頭”

平陰縣法院堅持目標導向、突出工作重點、聚焦綜合治理,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一把手”工程,通過院庭長帶頭辦案,打造專業審判團隊,啃下大要案“硬骨頭”。3年來累計受理並審結涉黑惡案件7件36人次,對其中的9人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確保打准、打狠、打出聲威和實效。蘇某某等5人惡勢力犯罪團伙一案由院長親自任審判長審理,最終3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6個月至6年6個月不等的刑期,當事人均服判息訴﹔譚某某等14人惡勢力犯罪團伙一案,從偵查階段就提前介入,參與會商、決策,最終克服疫情困難,使用“互聯網+現場”的審判模式得以順利審結,14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至16年不等。

打財斷血,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平陰縣法院積極與公安、檢察、銀行等部門協調,並在執行工作中成立專門執行團隊,充分運用凍結、查封、扣押等多種手段,對涉黑涉惡財產型案件開通“快立快執快結”通道,迅速切斷黑惡勢力犯罪販子的經濟命脈。截至目前,生效案件中的財產型金額均已執行完畢。

●縣檢察院“線索清倉”正義伸張

截至目前,平陰縣檢察院共受理公安機關移送涉黑惡審查逮捕案件12件27人,其中批准逮捕10件20人﹔受理公安移送審查起訴10件56人,提起公訴8件52人﹔參加各類引導取証、分析研判活動80余人次。針對發現公安偵查、層級組織建設、企事業單位綜合管理等出現的可能存在黑惡勢力滋生漏洞,向有關單位共發出檢察建議11份,均收到書面回復並被採納。成功打掉張某某等16人惡勢力集團、丁某某等9人惡勢力犯罪團伙、譚某某等16人惡勢力團伙。

深入開展“線索清倉”行動,對2017年以來受理、辦理的案件進行逐案摸排,尤其注重研判多人涉嫌11類重點打擊案件背后的因素。共排查案件700余件,發現犯罪線索13件,另外接受群眾舉報涉惡犯罪線索7件,嚴格落實關於線索受理審查移送制度的規定,定期統計、督促線索核查結果,確保件件有結果。

建成並投入使用全市首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教室,利用圖文結合的方式讓人民群眾通過參觀全面了解專項斗爭的重大意義、打擊的重點領域、斗爭方式等,先后有300余名干部群眾前來參觀。

●縣公安局重拳出擊擴大戰果

平陰縣公安局把掃黑除惡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首要位置來抓,堅持全面啟動、全警投入、全力進攻。先后開展掃黑除惡破案攻堅百日會戰和“掃黑惡、禁毒患、打盜騙”破案會戰,破獲涉惡案件89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219人。

查實譚某某犯罪團伙違法犯罪案件32起,查扣資產價值210余萬元,該犯罪集團經省公安廳認定為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打掉張某某、王某某、李某某、高某某等4個惡勢力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37人﹔打掉蘇某某等惡勢力團伙4個,打掉其他涉惡共同犯罪團伙14個。圍繞重點行業領域整治,開展“昆侖2020”、打擊“套路貸”等專項行動,打掉5個非法採礦團伙、2個高利貸非法經營團伙,破獲案件1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人,扣押、凍結、追繳資產1500余萬元。深化打擊農村地區黑惡勢力,打擊處理村“兩委”干部5人。

嚴格落實“黑惡犯罪線索雙責任雙摸排雙報告”制度,刑警責任區中隊、派出所及時核實每月摸排、上報轄區涉黑惡線索,確保摸排工作橫到邊、縱到底。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共接到中央、省市線索100條,已全部查結。

●縣司法局四措並舉匯聚合力

平陰縣司法局堅持宣傳、管控、規范、預防四措並舉,扎實做好司法行政系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

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督促全縣30多個部門將掃黑除惡有關的法律法規列入普法責任清單,構建了“事事有人管、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制作掃黑除惡宣傳展板、橫幅、手提袋、宣傳明白紙,結合黨組織黨員社區雙報到、五城聯創、消夏晚會等活動,廣泛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

通過建立健全各類規章制度,引導督促法律服務機構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紀律意識,確保刑事辯護案件審理達到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統一。截至目前,律師代理共報備重大法律事務24件,均能嚴格遵守律師執業行為規范,依法依規履行辯護代理職責。

堅持依法矯正,加強重點人員管控幫教,對涉惡社區服刑人員進行社區矯正管理,有針對性地制定矯正方案。截至目前,已有5名矯正人員順利解除矯正回歸社會。在入矯環節與每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談話,簽訂《不參與涉黑涉惡承諾書》,嚴格落實外出審批等制度,確保不脫離管控視線。(王曉 林瀚)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