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落幕,天津女排成功衛冕

特殊的賽季 特別的錘煉

本報記者 李 洋

2020年12月21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特殊的賽季 特別的錘煉

核心閱讀

2020—2021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落幕,天津女排戰勝江蘇女排,成功衛冕,第十三次登上聯賽最高領獎台。聯賽不僅幫助年輕球員成長,為女排運動培育人才,也為項目可持續發展提供助力。

12月18日晚,廣東江門體育中心,2020—2021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經過120余場較量落下帷幕。在總決賽第三回合決勝戰中,上賽季冠軍天津渤海銀行隊以3︰1戰勝江蘇中天鋼鐵隊,最終以2︰1的總比分獲勝,第十三次登上聯賽最高領獎台。

冠軍爭奪看點十足

作為上賽季聯賽冠軍,天津女排本賽季志在衛冕。朱婷和李盈瑩具有強大攻擊力,讓很多人覺得本賽季聯賽冠軍非天津女排莫屬。然而,在第一階段小組賽第三輪,天津女排以2︰3負於江蘇女排。面對江蘇女排三邊攻全面開花,天津隊接應位置疲軟,難佔上風。

比賽失利后,天津女排主教練王寶泉幾乎兩天沒睡覺。除了朱婷和李盈瑩,“如何培養強有力的第三點”是王寶泉第四次接過天津女排教鞭以來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在隨后的較量中,天津隊除於鋆煒、楊藝外,主攻李盈瑩與王藝竹也都先后出現在2號位。2001年出生的王藝竹在訓練課結束后,多次被王寶泉留下細摳個人技術。決賽危急關頭,王寶泉更是大膽起用年輕隊員陳博雅,成功分擔了朱婷和李盈瑩的進攻壓力。

決賽階段,天津隊再次遇到江蘇隊強有力的挑戰。在首回合的對陣中,攻守平衡的江蘇隊以3︰1先下一城。就在球迷預測次回合較量結果時,球員的意外受傷影響了比賽的走向——江蘇隊主力二傳刁琳宇攔網落地時不慎踩到李盈瑩的腳上受傷,天津隊扳回一場。

“輸贏已經無關緊要,但我們要認認真真打好,體現職業運動員的精神。”江蘇隊主教練蔡斌的話不多,但說到了江蘇隊姑娘們的心坎兒上。

第三場決勝戰,接應龔翔宇臨危受命擔綱二傳,主攻許若亞進攻犀利,新秀自由人倪非凡一傳、防守樣樣出彩,隊長張常寧在輕微拉傷離場的情況下又重新上場。隊員們一分分地搶、一局局地拼,不到最后一個球落地,決不輕言放棄。場下的替補隊員也鉚足了勁兒,江蘇隊每次下球得分,她們都會大喊“好球”。不少球迷也被江蘇隊這種頑強拼搏的精氣神“圈粉”,感嘆道“她們打球真有激情!”

年輕球員經受磨礪

上賽季聯賽四強當中,上海隊和廣東隊本賽季繼續引援加強實力。美國籍外援拉爾森和德國籍外援利普曼連續第二個賽季聯袂加盟上海隊,保加利亞籍外援拉巴德捷耶娃連續第三個賽季為廣東隊效力,美國女排的主攻手羅賓遜本賽季也加盟廣東隊。這4名外援以出色的表現幫助各自隊伍一路晉級本賽季聯賽四強。

北京隊本賽季引援不利,陣容捉襟見肘,最后名列第七。北京隊曾在內外援引進最為成功的2018—2019賽季一舉奪冠。山東隊可謂兵強馬壯。雄厚的后備人才儲備使她們成為女排超級聯賽的內援輸出大戶。本賽季,山東隊除了向廣東隊輸出副攻郭慧珍、王文涵和自由人宋欣瑜,還給雲南隊輸送了接應黃曉艷,向四川隊輸送了主攻車文涵。年輕隊員不斷成熟,山東隊本賽季表現驚艷。在爭奪第五名的比賽中,她們戰勝了遼寧隊,創造了13年來的最佳戰績。

如何幫助“好苗子”成長?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認為,好教練對運動員的成長至關重要。“高水平的教練能識才選才,更善於育才,能用高超的執教引導運動員確立正確的方向。”

“高水平比賽是好苗子成長的肥沃土壤,能幫助球員迅速成長,這也是我們今年克服種種困難舉辦聯賽的重要原因。”李全強說,“健康的聯賽能為國家隊不斷培養新人,擁有了雄厚的后備人才隊伍,排球運動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聯賽探索發展新路

在這個特殊的賽季,女排超級聯賽以封閉、空場、賽會制的形式舉行,雖然時間短,但疫情防控時刻沒有放鬆。想到要在封閉的環境裡度過40多天,不少隊員心裡也犯嘀咕。但來到江門體育中心,她們放下了思想包袱。房間寬敞,飯菜可口,洗衣房24小時運轉,從駐地到訓練館隻有一路之隔。

談及這段比賽經歷,拉爾森說:“在中國打球很安心,主辦方把一切都安排得很周到,自己隻要專注比賽就行。”

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舉辦,本屆女排超級聯賽給國家隊隊員提供了檢驗訓練水平、調整競技狀態的機會。蔡斌對張常寧和龔翔宇的表現給予了肯定:“兩個人從國家隊集訓回來之后狀態不錯,這個賽季她們的表現大家也都有目共睹,能帶領其他隊員把我們的技戰術發揮出來。”

說起隊裡的4名國家隊隊員,王寶泉稱贊不已。“朱婷是一個全面型隊員,發、墊、傳、攔、扣樣樣出色。李盈瑩進攻、打吊結合技術都有提高,現在讓她接6輪一傳,也是從備戰奧運的角度考慮的。王媛媛腿傷恢復得很好,姚迪這個賽季狀態起伏比較少,跟主攻、副攻的配合也比較到位。”

“聯賽肩負著培養高水平人才的重任,是培養選拔國家隊隊員的源頭活水。同時也要堅持走職業化道路,在賽事影響力、商業開發等方面繼續發力。”李全強說,“這就需要我們探索出可以兼容不同目標的發展模式,在堅守之中不斷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第 1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