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美景被垃圾埋沒

何欣禹

2020年12月21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別讓美景被垃圾埋沒

  “遠赴人間驚鴻宴,老君山上吃泡面。”因為這句抖音上的流行語,河南洛陽的老君山景區又火了。游客紛紛登山打卡,晒出在雪山美景前吃泡面的照片。然而,在景區人氣暴漲的背后,金頂平台上的泡面盒卻堆積成山,遍地狼藉,一些垃圾還被寒風吹到懸崖之下,環衛工人隻能冒著危險,腰系繩索,穿梭於殘雪和絕壁間清理垃圾。

  如今,隨著旅游人數不斷增多,旅游垃圾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方面,一些景區因網絡傳播增加了知名度和游客量,但由於配套設施和疏導措施沒有及時跟上,短時間內聚集起來的人流量超過了景區的最大承載能力,反而對環境造成壓力與破壞﹔另一方面,過去人跡罕至的沙漠、冰川和高海拔地區,都出現了旅行者的足跡,這其中難免會出現隨意丟棄的垃圾。牦牛因誤食垃圾而死亡的事情已非孤例。在西藏,每年都有大量志願者在318國道沿線撿拾旅游垃圾,為的就是保護這一片淨土。

  老君山景區出現的成堆垃圾無疑是令人痛心的,還好景區在輿論監督下及時意識到了這一問題,已安排更多人員清掃。“在清理垃圾的同時,獎優罰劣,督促山頂各商戶立行整改,對於情節嚴重的實施停業整頓。”景區表示。

  雖然此次走紅網絡並非老君山景區刻意為之,但這也給其他景區提了個醒,要及時、充分地應對突如其來的人潮,未雨綢繆。多設置一些垃圾筒、多安排工作人員清掃、嚴格預約制控制人流量、加強對不文明行為的監督,這些都是景區控制旅游垃圾的有效辦法。同時,景區也要以生態優先為原則,平衡好經濟效益與生態環境的關系。相關部門也應加強對隨地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的懲處,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

  除此之外,治理旅游垃圾,還得靠游客的行為自覺。作為游客,旅行過程中,不能懷抱“他人亂扔我也亂扔”的僥幸心理。亂扔垃圾,不僅影響自身的旅游體驗,也會給景區工作人員帶來不必要的風險,更會破壞景區的自然環境。我想,因為“老君山上吃泡面”而登山的游客,歸根究底,還是沖著老君山那純潔無瑕的雪景來的,畢竟跟風打卡“吃泡面”並沒有太大意義。但當美景被垃圾埋沒,這趟登山之旅便也喪失了它的意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