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聊城:重民生保暢通 讓城市活起來

張代生

2020年12月21日08: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聊城市位於山東省西部,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聊城的特色是“水”,市區內有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東昌湖,黃河、京杭大運河、徒駭河都從聊城經過,有“江北水城”的美譽。

有水就有橋。如果說,水讓聊城動起來,那麼,橋則讓城市“血脈”連起來!對於聊城來說,路和橋都是城市的“血脈”,通則興旺,堵則萎靡。

暢通是群眾的心聲

有水的地方就有靈氣,古代建城都是依水而建。三條水系,把聊城切成了三段,這三段怎麼連接?需要橋。

聊城的橋不少,但是大橋不多,比如許多以板橋命名的橋都不是很大。過去,有許多橋梁是木板建造的,因此,當地人根據橋梁材質把這類橋稱為“板橋”。東昌路是聊城的主干道,作為連接東昌路和開發區的紐帶,東板橋的作用尤為重要,但是因為歷史原因,橋梁較窄,擁堵嚴重,老百姓戲謔的稱之為獨木橋。

大轉盤拆除前,2020年7月8日晚高峰時間開發區轉盤路口。聊城交警供圖

從東板橋往東,就是1999年建成的聊城地標建筑“大轉盤”。這是典型的環島交通,三條道路在路口匯集交叉、相互影響,作為連接主城區和經濟開發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交通高峰時段車流量達每小時6000輛、最高值每小時7926輛,嚴重超出環島交通每小時4000輛的承載能力。

“出不去,進不來,走不動。”

暢通,成了每天經過這裡群眾的共同心聲。

徐守瑞家住開發區,孩子在東昌路小學上二年級,每天早晚接送孩子都要開車經過這裡。他說:“路不遠,但是堵得厲害,為了不遲到,每天早晨7點10分就得從家走,到學校也得7點50。”

在此施工的張榮師傅說,剛來這裡施工時,轉盤這裡堵,東板橋那裡也堵,這裡路口又多,行人都不知道往哪裡走。

不止大轉盤和東板橋,東昌路聊城人民醫院路口、王口橋、二干渠橋都曾是交通瓶頸。

堵,曾經讓聊城人很傷腦筋。

城市的血管堵了,何談發展!

把群眾的事當成天大的事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對於聊城來說,不僅要修路,還要修橋。

聊城市委書記孫愛軍說,“把群眾的事當成天大的事”。

城區道路、橋梁建設改造就是關乎群眾的大事,是提升城市品質、方便群眾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

於是,從2019年開始,聊城開始大范圍建設和整修道路橋梁,疏通城市“毛細血管”,一個打通城區交通微循環的城市道路基礎建設高潮在聊城開展起來。

中華路跨徒駭河橋、興華路跨徒駭河橋、黑龍江路徒駭河橋、博州路鬆桂河橋……一座座橋梁開始建設。

王口橋、東昌路二干渠橋、興華路二干渠橋、東昌路徒駭河橋……一座座橋梁開始改造。

截至目前,已經有5座橋梁完工通車。在聊城,城區主次干道共有斷頭路60條(段),其中2019年已打通7條(段),2020年新開工和續建36條(段)。有關資料顯示,剩余斷頭路全部都在今年開工。

“獨木橋”東板橋改建加寬了。拆除“大轉盤”,東昌路連接主城區和開發區的節點打通了。據統計,打通后每天通過路口的車流量由改造前的3.2萬輛增至了3.6萬輛。流量在增加,但是通行效率卻在提升,早高峰提前20分鐘結束、晚高峰提前30分鐘結束。

64歲的周先生就住在河邊,每天買菜遛彎兒都經過轉盤。他說:“拆了好呀!通透了,往哪裡都能看到了。”

“安全了!”周先生的老伴兒補充。

徐守瑞說:“現在我早晨送孩子,7點半從家走就行,還是7點50到校,孩子也能多睡會兒了。”

“過去這裡不僅堵,還沒有秩序,開車經過這裡得四處緊著看,沒有安全感,轉一圈要等好幾個燈,往哪拐都得轉一圈。現在快了,一個燈就過去了。”開了六七年出租的付先生說道。

大轉盤拆除后,2020年12月19日晚高峰時間開發區轉盤路口 。聊城交警供圖

面對一個個被打通的“城市血管”,此時最高興的,是那些為打通“血脈”默默奉獻的人們。

作為城市交通的守衛者,近年來,聊城公安交管部門深挖道路通行潛力,通過科學管理,在不改變道路的情況下,利用路口優化,路口提前右轉,調整信號燈,改變道路行駛方式等創新方法,使得交通更方便,道路更暢通。他們向信號要時間,向管理要效率,把堵點變亮點。同時,還及時主動給市委市政府領導寫報告,提建議,為城市發展出點子。

“保障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其中行,要大於前三個。文明城市創建,首先要把交通管理的問題解決,我們既是管理者也是交通參與者。”聊城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胡全倉說。

劉全芝,是聊城市住建局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支部書記,是王口橋、東昌路跨徒駭河大橋拓寬及轉盤路口改造的現場管理負責人。他患有糖尿病,但自從工程開工后,他白天晚上守在現場。父親身患癌症,他每周抽出兩個晚上回縣城醫院照顧父親,白天回來照常工作。

王口橋建設過程中,正是疫情防控期間,因為長期佩戴口罩,工人們臉上都出現了深深地勒痕,但是為了能夠盡快完成任務,沒有一句怨言。大轉盤連接開發區和東昌路主干道,為了不影響交通正常通行,施工單位物料進場、混凝土澆筑、瀝青路面的鋪設多選在晚上進行。

“忙老百姓最需關心的事情,是最有價值的。”聊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學宏說。

打造百姓滿意的民心工程

改建后的王口橋。聊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供圖

人民城市人民建。在建設改造中,聊城重視群眾呼聲,根據群眾意見,在建設中保留歷史文化元素,重視歷史與現代結合。

在王口橋橋頭,一顆千年古槐引人注目。這是改建過程中特意保留下來的。建設中,聊城不僅保留了古槐,還保留了兩側的浮雕石欄,橋首的四個石獅。在橋下,新修了棧道,棧道不僅連通了王口橋南北兩側的沿河步道,而且也為周邊群眾穿行東昌路提供了方便。在拓寬后的橋梁兩側人行道上,市民能看到光岳曉晴、鐵塔煙霏、仙閣雲護等“東昌八景”。另外,橋護欄上設置有二維碼,市民和外地游客隻需用手機掃一掃就能詳細了解“東昌歷史故事”。

老百姓最關心的,就是衣食住行上的事,老百姓喜歡的,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聊城致力打造百姓滿意的民心工程。

聊城住建局介紹,“十四五”期間,聊城還將積極推進新建和改造多座橋梁,至2023 年,逐步完善黃金內環水系(即古運河、周公河和徒駭河)橋梁建設,形成別具特色的水上橋梁景觀,重點打造具有聊城標志性的地標性橋梁。

路通了,橋寬了,交通動起來,城市就充滿活力。

“對於城市交通建設,我感覺交警的作用是主動的、長期的、持之以恆的。” 胡全倉說,“我現在仍然天天看監控,還在不斷完善著我們的措施,就是為了更好的為民、惠民。每當看到交通參與者順利通過時,內心的欣慰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