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再添兩條高速大通道 年底將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2020年12月19日09:2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再添兩條高速大通道 年底將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圖為新建成的新台高速公路。常青報道

今天(12月18日),由山東高速集團投資建設的青蘭高速公路萊蕪至泰安段改擴建工程、新泰至台兒庄(魯蘇界)公路新泰至台兒庄馬蘭屯段同日通車運營,標志著山東省東西向和南北向分別增加一條大通道。自年初以來,全省共有13條1187公裡新建和改擴建高速公路項目建成通車,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380公裡。

記者了解到,新台項目和青蘭萊泰改擴建項目總長221.4公裡,總投資245.8億元。其中,新台項目的建成,在京台高速和京滬高速之間新增了一條省際南北大通道﹔青蘭萊泰改擴建項目的通車,標志著國家高速大動脈——青蘭高速公路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貫通。兩個項目的建成,對於完善和優化山東省高速路網布局,進一步推動魯蘇兩省路網互聯互通和省會經濟圈、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助力脫貧攻堅、暢通經濟內循環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山東省年底將確保再建成德上線京台高速至G105段、高唐至東阿等2條高速公路項目,全年共建成通車15個1278公裡新建和改擴建高速公路項目。

“山東路”曾是全國標杆,連續多年裡程位居全國第一,近些年慢慢被兄弟省份趕超,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甚至一度落到了全國第8位。2018年,山東提出推動山東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強省邁進,並於當年9月印發了《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增加投資計劃、提速建設周期、注重品質提升,山東交通近幾年“大動作”頻出。兩年時間,山東交通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截至目前,山東高速鐵路通車裡程達到2110公裡,由2017年底的全國第13位躍居第3位﹔年底再建成2條高速公路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7400公裡,重回全國第一方陣。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繼續加快實施高速公路加密、提速、擴通道,到2025年,新增高速公路裡程2500公裡,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10000公裡以上,通車裡程和路網面積密度位列全國第一方陣,省際出口達到34個,85%以上的縣實現雙向高速通達,雙向六車道以上佔比達到36%。山東交通發展已逐漸擺脫了單純追求數量上的“窮追猛趕”,而是更注重質量與模式的創新,以“山東路”為代表的山東交通不是“迎頭趕上”,而是“走在前列”。(常青 劉文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