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乘時代”來臨!濟南地鐵2號線開通在即

2020年12月18日09:36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換乘時代”來臨!濟南地鐵2號線開通在即

  開車堵,打車貴,電動車要忍受風吹日晒,出行之難是一種“大城市病”。對於城市裡的上班族來說,乘坐地鐵是既經濟又快捷且安全的出行方式了。

  “泉城”濟南的地鐵之路頗為艱難。直到2019年才相繼開通1號線和3號線,然而兩條線路一西一東,各自運行,給人們日常出行帶來的改觀並不是很大。2號線開通后,濟南將初步形成“一橫兩縱”的“H”形軌交線網,從而進入“換乘時代”!

  2號線開通在即,這些知識點你需要get!

  據濟南軌交集團建設投資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濟南地鐵2號線計劃於年底具備通車條件。按照1號線、3號線的慣例,為期3個月的試運行如果一切順利,地鐵2號線就將進入初期運營階段。這就意味著,最早明年3月底濟南市民就能購票乘坐地鐵2號線了。

  ·2號線走向

  濟南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西起王府庄站,沿途經臘山、閆千戶、萬盛北街、北園立交、歷山北路、八澗堡、烈士陵園等站點,東至彭家庄站。線路全長36.3km,從西至東貫穿整個濟南中心,串聯起槐蔭區、天橋區、歷城區、歷下區四大中心區,整條線路毫無疑問將成為濟南交通大動脈。

  2號線沿途經過的西客站片區、臘山片區、西部新城核心區、中心主城區、高新區、唐冶新城等都是商業和人流集散中心。2號線開通后,勢必將大幅拉近濟南市區東部、西部與市中心的時空距離,加強東、西城區聯系,直接帶動西部新城和東部高新區的發展,大幅帶動樓市和商業活力,助力濟南東拓、西進、中優的城市空間發展戰略。

濟南地鐵2號線二環東路站內景

  ·車內“黑科技”

  內部設計方面,變頻冷暖空調、免費無線網絡、根據運行環境自動調節亮度LED燈帶、以備乘客充電之需的USB快充接口等人性化設計比比皆是。

  動力方面,車輛具備蓄電池牽引功能,緊急情況下可利用自身動力脫困﹔配置BMS蓄電池管理系統,對蓄電池健康狀況實施管理﹔配置遠程監測與故障智能診斷車門、空調、弓網在線監測系統,實現遠程實時狀態監測、全壽命健康管理及運維服務管理﹔增設走行部在線監測及脫軌綜合監測系統,在轉向架關鍵部位(軸箱、齒輪箱)布置檢測點,實時感知監測部件的振動、沖擊和溫度等物理量實現對部件、軌道狀態的實時在線監測。

濟南地鐵2號線二環東路站內景

  值得一提的是,2號線車輛是山東省首條融入無人駕駛設計理念的車輛,但這項功能切實運用還需要做更多的調試和准備。

2號線列車

  ·與1號線、3號線換乘

  2號線像一對張開的翅膀,可與1號線、3號線實現聯絡換乘,具體為:在王府庄站與1號線平行換乘、在八澗堡站與3號線“L”型換乘。

  此外,2號線寶華街站、長途汽車站分別連接濟南火車站、濟南長途客運站,濟南西站、濟南長途汽車站、濟南東站將實現互聯互通,便捷旅客及市民換乘。

  打造“地鐵經十路” 4號線開工建設又近一步

濟南市生態環境局官網截圖

  12月7日,濟南市生態環境局發布關於受理《濟南城市軌道交通4號線一期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的公示,這條貫通濟南東西的交通大動脈,距離開工建設更近一步。

  濟南軌交4號線一期工程,是一條中心城區東西向骨干線路,途經槐蔭區、市中區、歷下區、高新區和歷城區,線路全長約40.3km。4號線可以說是目前濟南規劃建設的最重要的地鐵線,對濟南和省會經濟圈發展意義重大!

  第一,濟南軌交4號線縱貫經十路,是軌交時代的“經十路”,承擔著未來濟南城市發展的“脊柱”通道作用。4號線將對經十路道路形成“疊加效應”,上面走汽車,下面走地鐵,經十路在交通上的重要性進一步“加碼”。

  第二, 4號線經過省會政治、經濟中心地帶,是濟南核心功能的交通載體。將在未來的城市生活中,承擔著重要的城市功能傳輸任務,這種重要性是其它軌交線所不能代替的。因此, 4號線可以稱作濟南甚至是山東“地鐵交通第一線”。

  第三,4號線西起小高庄站,東至彭家庄站,貫穿城市主軸線。高鐵西站南北連通北京和上海,東西有高鐵青銀通道橫過,未來西南還有濟鄭高鐵,省內又有濟濱高鐵等規劃建設,因此,濟南高鐵西站的“樞紐”特征明顯﹔與此同時,4號線貫穿濟南的城市功能核心區,城市內部客流量也很大﹔4號線末端經過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終點唐冶彭家庄,而彭家庄正北是濟南國際機場,從地鐵指向來看,未來有望進一步延伸。

  第四,濟南軌交4號線不僅是單個城市的主干交通要道,而且承擔著“省會經濟圈”發展和濟南都市圈內部重要連接功能。4號線臨近齊河,將對“濟南-齊河一體化”發揮重要的連接作用﹔在東向和東南向,4號線對“濟南-淄博一體化”“濟南中心城區和萊蕪區”的溝通發揮著重要作用。

  助推山東頂層戰略 濟南交通建設先行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山東省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交通強省。屆時,山東將建立起互聯互通、面向國內外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體系,便捷高效、先進共享的運輸服務體系,創新協同、融合開放的智慧交通體系,可靠完善、反應快速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產體系,可靠完善、反應快速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產體系以及相應的組織保障。

2019年3月31日,航拍濟南地鐵1號線。

  濟南作為山東省的龍頭城市被寄予厚望。北跨黃河,南越泰山,讓濟南由大明湖時代邁進黃河時代。然而無論北跨還是南越,軌道交通都是重中之重,濟南的大發展離不開軌道交通。

  不久前,山東省委發布《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制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山東要增強中心城市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支持濟南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濟南要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蹚出路子、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

  十余年間,濟南的城市定位經歷了從省會城市、區域中心城市到“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嬗變。如今濟南地鐵項目建設的速度、規模與密度,讓人看到了泉城的勇氣與決心,執著與擔當。

  未來,濟南軌道交通“全域線網”規劃將伴隨著城市規劃發展繼續擴容升級。反之,軌道交通網絡的完善也將極力推動打造高效便捷的省會“一小時經濟圈”,為山東交通強省建設貢獻濟南力量。(王樂雙)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