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落戶門檻再降 城區取消積分落戶限制

2020年12月18日09:36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青島落戶門檻再降 城區取消積分落戶限制

  14日,青島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研究審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征求意見稿)》,將進一步放寬放開外來人口落戶限制,放寬學歷、技能人才落戶條件,在青島具有居住性質產權住房(含已網簽)即可辦理落戶,同時在城區取消積分落戶限制,全面放開縣域三市落戶,並鼓勵舉家遷徙和親屬投靠。

  進一步放寬放開

  外來人口落戶限制

  據了解,青島市目前戶籍遷入政策主要存在三個方面問題:一是人口增速持續放緩,現有政策無法支撐人口數量持續穩定增長﹔二是購房落戶有面積限制,要求擁有城區(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嶗山區、城陽區)90平方米以上、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紅島經濟區、即墨區)60平方米以上單套商品住宅才能落戶,導致存在有房“落不下”問題﹔三是落戶途徑存在盲區,部分有落戶意願人員,因無購房、無親屬投靠、單位無集體戶等條件限制無落戶途徑。

  通過本輪戶籍制度改革,將進一步放寬放開外來人口落戶限制。《意見》明確了五大類落戶途徑,即人才落戶、居住落戶、親屬投靠落戶、賦權激勵落戶和穩定就業居住落戶。繼續放寬中心城區(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嶗山區)、大幅放寬城區(城陽區、黃島區、即墨區)和全面放開縣域(膠州市、平度市、萊西市城鎮區域)落戶政策。

  大專職校畢業生

  都可在青島落戶

  人才落戶方面,將全國其他市(地)級及以上人才工程管理期內人選全部納入人才落戶范圍,與持山東惠才卡、青島市人才服務綠卡人才人員同樣不受年齡限制。學歷人才方面,取消博士學位人員落戶年齡限制﹔對其他學歷人才的學歷要求,由現行政策的“具有全日制本科學歷或學士學位的人員”擴大至“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人員以上學歷人員以及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畢業生”﹔同時,放開國內高校、國(境)外留學在校生落戶限制,在國內普通高校專科及以上學歷層次的在校大學生,在國(境)外高等院校留學的專科及以上學歷層次在校大學生,以及國內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學年在校生都可在青島市落戶。技術技能人才方面,將初級工納入人才落戶范圍,取得初級工、中級工職業資格的,取消必須有接收單位限制,在中心城區落戶降低繳納社保年限由2年降低為1年,在城區落戶取消社保年限限制。

  居住落戶方面,取消原有單套商品住宅城區(市南區、市北區、李滄區、嶗山區、城陽區)90平方米以上、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紅島經濟區、即墨區)60平方米以上的面積限制,凡在青島市具有居住性質的合法產權房屋人員(含已辦理網簽),即可申請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戶。

  鼓勵舉家遷徙

  和親屬投靠

  親屬投靠落戶方面,取消父母投靠子女必須“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的年齡限制。同時,放開集體戶投靠落戶限制,單位、社區、人才集體戶調整為可接納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

  賦權激勵落戶方面,對經確定的全市“雙招雙引”重點項目和目前納入“未來之星”人才工程支持的高成長性創新創業團隊,所屬員工可整建制落入單位集體戶,予以全程代辦服務。

  在城區落戶(城陽、黃島、即墨),取消積分落戶限制,允許在青島全市范圍內有穩定就業且在城區范圍穩定居住(租賃房屋並辦理居住証)人員,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穩定居住地城鎮社區集體戶落戶。在縣域落戶(膠州市、平度市、萊西市城鎮區域),放開縣域三市落戶,取消城鎮區域落戶限制。保障城鎮落戶的農村人口合法權益,高校畢業生、退伍軍人等城鎮人員入鄉返鄉就業創業,可在原籍或就業創業地城鎮集體戶落戶。擁有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等基本生活基礎的進城落戶人員,回原籍實際居住的,允許戶口遷回原籍。

  五類落戶途徑

  人才落戶

  居住落戶

  親屬投靠落戶

  賦權激勵落戶

  穩定就業居住落戶

  ◎取消博士學位人員落戶年齡限制﹔對其他學歷人才由現行政策的“具有全日制本科學歷或學士學位的人員”擴大至“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專學歷人員以上學歷人員以及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畢業生”。

  ◎將初級工納入人才落戶范圍,取得初級工、中級工職業資格的,取消必須有接收單位限制,在中心城區落戶降低繳納社保年限由2年降低為1年,在城區落戶取消社保年限限制。

  ◎凡在青島市具有居住性質的合法產權房屋人員(含已辦理網簽),即可申請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戶。

  ◎親屬投靠落戶方面,取消父母投靠子女必須“男滿60周歲、女滿55周歲”的年齡限制。

  ◎在城區落戶(城陽、黃島、即墨),取消積分落戶限制。在縣域落戶(膠州市、平度市、萊西市城鎮區域),放開縣域三市落戶,取消城鎮區域落戶限制。(高雅潔)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