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 濟南司法在行動

2020年12月17日17:0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總體工作情況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濟南市司法局持續扛牢壓實政治責任,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決策部署,圍繞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收官戰”,積極開辟掃黑除惡“第二戰場”,持續加強監獄和社區涉黑涉惡服刑人員管控力度,深入組織涉黑涉惡及“保護傘”案件線索摸排,監督指導律師依法代理涉黑涉惡案件辯護,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積極做好刑釋人員銜接安置,健全長效常治機制,不斷提升社會綜合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夯實基層治理司法行政根基。

發揮監獄職能作用,依法嚴格執行刑罰

監獄作為懲罰與改造罪犯的主要刑罰執行機關,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濟南市司法局指導市屬監獄依法嚴格落實涉黑惡罪犯的收押、管理、刑罰執行、教育改造等“十項管控措施”,嚴厲打擊獄內拉幫結伙、內外勾結等違規違紀行為,拆分黑社會性質團伙12個,調出黑惡勢力頭目、骨干分子51人,確保監管秩序平穩安全。持續組織“大坦白、大檢舉、大揭發”活動,廣泛發動服刑人員舉報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及“保護傘”問題線索,建立長效保障機制,有效開辟了濟南市掃黑除惡“第二戰場”,走在全省監獄系統的前列。

濟南市掃黑除惡“第二戰場”

監督指導律師尊重事實、依法辯護代理涉黑惡案件

召開律師工作會議、律協理事會議和律所主任會議,成立市律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辯護代理指導委員會,定期舉辦專題研討和培訓會議,提升律師參與專項斗爭和把握政策法律界限的能力。嚴格接案審查、請示報告、集體研究、定期報備和派員旁聽制度,把好律師代理涉黑惡案件的“標尺”。依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引導律師不斷增強依法依規從事代理辯護涉黑惡案件正確執業觀念,有力支持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目前,累計收到263個律所、847名律師上報代理涉黑惡案件903件,派員赴各地法院參加102起庭審旁聽監督指導,懲戒6起違規代理案件,確保濟南律師嚴格依法履行辯護職責。

廣泛開展掃黑除惡法治宣傳,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積極履行行政立法和行政執法職能,突出民意導向,不斷找准掃黑除惡在司法行政系統的著力點。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納入市《普法守法工作要點》和《重點單位普法責任清單》,列為“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和“法治六進”的重要內容,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和普法工作報告制度,定期調度、通報38家重點責任單位尤其是十大重點行業領域部門掃黑除惡普法工作情況,持續營造掃黑除惡人民戰爭浩大聲勢。

宣傳咨詢活動現場

嚴格管控社區涉黑惡矯正對象

突出抓好社區服刑涉黑惡人員監督管理、教育矯正和社會適應性幫扶各項工作,在全市范圍集中開展市、縣兩級社區矯正聯合執法檢查暨掃黑除惡活動,明確職能任務,統一執法共識﹔出台《對涉黑涉惡社區服刑人員及安置幫教人員的管理方案》和《全市社區矯正涉黑涉惡服刑人員管理辦法》,聯合公安機關、監獄干警和有關村居(社區)落實跟進管控幫教、審慎做好調查評估、定期開展走訪排查、創新推進教育幫扶,防范處置突發事件,消除社會不穩定因素。

積極做好涉黑惡刑滿釋放人員銜接安置

組織司法所、人民調解組織積極參與完善基層群防、群治、群控網絡,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活動,拓寬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渠道,做到矛盾糾紛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防止發生“民轉刑”案件和個人極端案事件,防止被黑惡勢力滲透和利用。嚴格落實涉黑惡刑滿釋放人員信息核查、銜接聯系、接收登記、安置幫扶和跟蹤幫教等機制,幫助其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修復社會關系,杜絕“舊病復發”,有效減少重新犯罪率,堅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濟南市司法局供稿)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