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搬”被坑五千元,濟南長清辦理山東省首例“套路搬”案

2020年11月28日17:37  
 

2018年1月,中央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按照山東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具體安排,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一把手”工程,確保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向縱深推進。特別策劃《掃黑除惡進行時》將對濟南政法機關辦理的掃黑除惡典型案例進行報道,今天我們來看一下長清區的辦理全省首例“套路搬”案。

長清公安分局大學路派出所的民警接到線索,報警人稱自己搬家竟被敲詐了五千元!到場后了解得知,報警人為了節省開支,便在網上找了一家價格較低的搬家公司。

搬家前明明說好了三百包含所有費用,但是到場開始各種要價,竟索要五千元之多。搬家公司的員工辯解稱,自己是明碼標價,三百元只是出車費,而搬運費等其他費用需要另外計算。可細心的民警梳理發現,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接到此類警情了。

民警梳理發現,這伙人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敲詐團伙。團伙人員分工明確,有人專門在網上發布廣告,有人冒充客服聯系客戶,有人專門對被害人實施敲詐。如果被害人不接受高價,就拒絕卸車、索要錢財,實施敲詐勒索。

“套路搬”坐地起價,擾亂了市場秩序,讓百姓深受其害。長清公安通過嫌疑人的記賬本和微信中的聊天記錄,最終落實31名受害人,核實31起敲詐勒索案件。

2019年11月份,公安機關依法對19名犯罪嫌疑人提請逮捕,2020年2月份,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政法機關審查發現,在這些案件中,劉少榮、李承利等人自備車輛,各自尋找、搭配工人成立搬家隊伍。搬家時,一車能裝完的來兩輛車,能裝兩車的來三輛車。其目的就是為了以出車費、人工費等名義向客戶索要費用。如客戶對收費有異議,他們就在現場大聲叫罵,以軟暴力相威脅。 所謂的客服配合工人演一出戲,給民警造成一種是價格糾紛的錯覺。

2020年8月18日,長清區人民法院依法對被告人劉少榮等19人惡勢力犯罪案作出一審宣判。對被告人劉某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十三萬,嫌疑人李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在此案的辦理過程中,政法機關也針對案件審理中發現的問題,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建議,促進搬家行業依法治理,在嚴厲打擊違法犯罪的同時,依法維護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構建了和諧、規范有序的市場環境。

來源:天下泉城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