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濟南法院在行動——

高擎法治利劍“鐵案”護佑平安

2020年12月17日09:30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高擎法治利劍“鐵案”護佑平安

  濟南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愛雲(右二)督導掃黑除惡工作。

  法官庄嚴宣判,彰顯正義力量。

  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內司委領導,部分人大代表到濟南中院視察濟南法院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情況。

  2019年11月27日,濟南中院對龐允盟等24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作出二審宣判。

  2019年7月28日,濟南中院對賈金坡等19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作出二審宣判。

  2019年10月15日,濟南中院對王富等13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作出二審宣判。

  2020年9月25日,濟南中院對胡德華等16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作出一審宣判。

  “罪有應得!”“大快人心!”庭審結束,參加案件旁聽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紛紛議論。9月25日,濟南中院一審公開宣判胡德華等16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依法判處胡德華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一惡名累累、擾亂經濟社會秩序多年的“毒瘤”被依法鏟除,社會各界無不拍手稱快,彰顯了濟南法院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攻堅戰的態度和決心。

  黑惡不除,國無寧日。依法嚴懲黑惡勢力犯罪,是一道關乎人民平安幸福的大考題。堅持掃黑務淨、除惡務盡,是人民法院向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濟南兩級法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指示為強大政治推動力,緊盯三年為期目標,出重拳、下猛藥,戰果豐碩。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共審結一審涉黑涉惡案件91件,其中涉黑案件11件、涉惡案件80件,共判處罪犯686人,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有263人,判處罰金累計1.8億余元。有力打擊了黑惡勢力的囂張氣焰,為全面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濟南兩級法院始終堅持把掃黑除惡作為一項政治任務,確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濟南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愛雲如是說。

  精心部署

  打一場掃黑除惡的決勝戰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既是一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更是一場舉全黨和全國之力、整合多部門力量的一次集中“出拳”。“全市法院要集中精力和力量,全力出擊,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戰、決勝戰。”7月22日,張愛雲在全市法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決勝戰”,濟南兩級法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確保斗爭在法治軌道上穩步前行。

  及時制定出台《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方案》,成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設置掃黑除惡專業合議庭,配齊配優全市法院涉黑涉惡案件審判力量,確保嚴格依法審理黑惡勢力犯罪。

  濟南兩級法院積極探索與公安、檢察、司法等部門協作配合,參加市委政法委組織召開的聯席會議,不斷完善依法提前介入機制,統一執法思想、解決認識分歧、准確適用法律,確保打擊質量和打擊力度。

  為准確把握政策法律界限、統一法律適用標准,濟南中院針對涉黑惡案件常見罪名及量刑規則對全市法院辦案人員進行專題培訓,編制了《涉黑涉惡案件辦案指引》,將相關法律規定、規范性文件、涉黑惡典型案件、常見違法犯罪証據指引、掃黑除惡最新動態等內容進行整合、匯編,指導全市法院掃黑除惡工作,進一步提高全市法院涉黑惡案件審判工作水平,將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

  濟南中院黨組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好貫徹落實,每月黨組會議定期聽取濟南法院掃黑除惡案件審判工作進展情況,對集中宣判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協調相關部門共同推進,切實發揮統籌協調、決策指導作用。

  定期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聽取基層法院涉黑惡案件審判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匯報,對掃黑除惡集中宣判工作進行統一安排,大力宣傳專項斗爭的重大成果,為我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決定性勝利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鐵案”工程打一場掃黑除惡的法律戰

  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一批涉黑惡案件被依法審理,一些長期稱霸一方、作惡多端的黑惡勢力被連根鏟除。濟南兩級法院決心讓每一起案件都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讓案件審判經得起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有疑務排,排疑務盡。對涉黑涉惡案件實行“每案必研”,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濟南中院一貫堅持的制度。針對每一起涉黑涉惡案件,濟南中院分管領導靠前指揮,相關庭室法官全員參與,加班加點嚴格審查基層法院涉黑惡案件事實關、程序關、証據關、法律關,從庭前會議、庭審預案到疑難問題處置、組織宣判及文書質量逐一審查。

  對於涉黑案件及重大惡勢力案件,濟南中院掃黑除惡專業合議庭成員進駐基層法院專案組,同基層法院承辦人共同研究並指導解決案件疑難問題,幫助基層法院梳理案件事實及証據,對案件進展進行實時跟蹤和指導,做到有疑務排、排疑務盡,確保嚴格依法審理涉黑惡勢力犯罪。正確把握法律政策,不降格處理,不人為拔高,確保把每一起案件辦成“鐵案”。

  正是依靠這種追求完美無缺憾的拼搏精神,濟南法院依法審結了龐允盟等24人、李鯤鵬等28人、劉惠明等9人、胡德華等16人、鐘利國等10人、侯曉等23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對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組織者、領導者胡德華判處無期徒刑,對龐允盟、李鯤鵬、劉惠明、鐘利國、侯曉均判處有期徒刑25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600余名被告人相繼接受審判,對涉黑惡勢力打出了聲勢、打出了震懾力、打出了法律的威嚴,讓“鐵案”精品彰顯正義的力量!

  常言道:“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掃黑除惡的第一線,院長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第一責任人,辦案中既要“挂帥”,又要出征。院長、庭長身穿法袍,是法庭上一道耀眼的風景,在全市法院系統發揮了有力的帶動作用。

  被告人李守興組織村民採取堵門、強迫停工等方法,向多家施工單位非法強行索要補償款或承攬部分施工項目,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歷下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牟宗偉擔任審判長,對李守興等8人惡勢力團伙案進行,一審宣判,其中主犯李守興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10萬元,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市中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溫磊擔任審判長審理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轄區首例涉惡案件,從立案到宣判僅用22天,有力震懾了黑惡勢力犯罪﹔在高利貸欠款人父親葬禮上播放歌曲《好日子》、拉橫幅、起哄鬧事,在欠款人住宅大門上噴涂“還錢”字樣,並多次砸窗戶、潑油漆,氣焰十分囂張……長清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畢惠岩擔任審判長,對這起全省第一例“軟暴力”犯罪案件進行一審宣判:判處以張帥為首的6人惡勢力犯罪團伙8年到1年6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全民參與

  打一場掃黑除惡的輿論戰

  人民群眾是黑惡勢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掃黑除惡成效的最大受益者。“要讓每一次庭審成為法治教育公開課,切實讓人民群眾看到黨和政府打擊黑惡勢力的決心和能力,增強人民群眾與黑惡勢力作斗爭的勇氣和信心。”濟南中院刑一庭庭長李錦銘如是說。

  為保持對涉黑惡勢力犯罪強大的輿論攻勢,濟南中院加強組織調度,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開展了對全市法院涉黑惡案件集中宣判活動:

  8月18日,濟南法院依法對上訴人劉惠明等9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上訴人曹江浩等25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被告人劉興強等7人惡勢力犯罪集團案等共計14起134人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進行集中宣判。

  7月31日,濟南法院依法對上訴人陸靖宇等10人惡勢力犯罪案、上訴人呂文金等4人惡勢力犯罪案等共計6起27人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進行集中宣判。

  2019年12月25日,濟南法院依法對上訴人李鯤鵬等3起26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上訴人任金玉等4人惡勢力犯罪案等共計9案90人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進行集中宣判。

  ……

  一次次集中宣判,見証了一個個在當地影響惡劣的黑惡勢力犯罪集團的徹底覆滅,一個個昔日橫行鄉裡、欺行霸市的“帶頭大哥”在聚光燈下紛紛低下了頭。

  集中宣判的同時,濟南法院還通過庭審觀摩、庭審直播等方式,以案釋法,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法治觀念,贏得了社會各界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廣泛認可和支持。

  為進一步營造打擊黑惡勢力犯罪的氛圍,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信心,濟南兩級法院在全國各級媒體發稿約680余篇(條)。在央視播出濟南法院審理的全省首例“套路搬”案,在《人民法院報》頭版頭條刊發濟南法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經驗。這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報紙上有稿、電視上有影、廣播裡有聲、新媒體上有互動”的立體宣傳格局。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情況及典型案例,濟南中院及時組織全市法院召開新聞通報會,通報案件審理等工作最新進展情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在加大媒體宣傳的同時,濟南法院還組織干警走出去,廣泛動員和發動群眾。濟南中院刑事審判庭法官走進山東省公路技師學院,開展了以“掃黑除惡法護青春”為主題的普法宣傳活動﹔歷下、濟陽、高新等法院組織干警走上街頭、深入社區,懸挂橫幅、設置展板、發放宣傳資料,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掃黑除惡的重大意義、闡明黨和政府鏟除黑惡勢力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提高了人民群眾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知曉度、參與度。

  結語

  “鐵案”鑄劍,一定能打出聲勢、打出震懾力、打出法律的威嚴﹔鍥而不舍,一定能如期完成“案件清結”“黑財清底”的工作目標﹔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戰、決勝戰﹔利劍高擎,一定能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激濁揚清,一定能還乾坤大地一片朗朗晴空,讓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邁入全面小康。

  掃黑除惡,濟南法院一直在路上(侯月 通訊員 周文鵬 劉玉杰)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