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濟南檢察在行動——

以雷霆之勢掃出朗朗乾坤

2020年12月17日09:30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以雷霆之勢掃出朗朗乾坤

  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宋文娟(中)到基層院督導掃黑除惡工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推進會。庭審現場。辦案檢察官入村了解案情。 深入基層開展普法宣傳。 檢察長帶頭辦案。

  黑惡不除、民心難安,法治不彰、國無寧日。這是一場公平正義與黑惡勢力的較量,是一場新時代社會治理的重拳出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濟南檢察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市委和省檢察院工作要求,強化政治擔當,壓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機制,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山東戰役“攻堅戰”“破襲戰”為抓手,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以堅如磐石之決心始終保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強大攻勢,打掉了黑惡勢力的囂張氣焰,打出了掃黑除惡的氣勢與聲勢,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共批捕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531人,其中涉黑38人、涉惡493人﹔提起公訴102件656人,其中涉黑123人、涉惡533人。市檢察院《把握職能定位 創新七項機制 在掃黑除惡斗爭中彰顯濟南檢察力量》工作經驗被最高檢轉發,《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決戰決勝》的經驗做法在全省檢察機關作交流發言,1起案件被中央電視台報道,1起案件被省掃黑辦通報表揚,5起案件被評為全省檢察機關優秀案件。

  以政治為統領——

  堅如磐石之決心推動重大責任落地落實

  掃黑除惡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市檢察院黨組始終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打擊鋒芒對准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犯罪,全力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全市檢察機關黨組要切實發揮把關定向作用,緊緊圍繞攻堅目標,倒排工期、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各檢察長和分管副檢察長要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勇於擔當,靠前指揮,對在訴和在偵涉黑涉惡案件落實包案制度,親自閱卷、親自提審、親自出庭、親自協調解決重大疑難問題,真正發揮表率示范作用。”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宋文娟要求提高站位強擔當,由檢察長挂帥帶領檢察掃黑除惡作戰兵團,充分發揮上下一體、全院一體的優勢。

  全市檢察機關以提升政治領導力為統領,緊緊抓住“一把手”這個關鍵,推進掃黑除惡責任落實。成立檢察長任組長的領導小組,抽調精干人員設立工作專班,全力以赴,真抓實干,做到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實時調度、精細部署、強力推動。先后組織召開專題黨組會30次,召開全市檢察機關層面工作部署會、推進會、調度會13次,深入基層督導調研8批次,制發各類制度文件23個。兩級檢察機關檢察長以上率下,靠前指揮,帶頭辦案59件,辦案數量佔總數的49%,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格局。

  為強化責任擔當,提升決策部署執行力,全市檢察機關把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持續開展專項斗爭結合起來,把專項斗爭作為市檢察院班子成員到基層院調研的重點,納入督察巡察、督導檢查、績效評價重要內容,不斷細化專項斗爭評價標准,從組織保障和辦案效率、質量、效果等方面全鏈條評估,層層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以開展“業務提升年”為契機,採取專家會診、庭審觀摩、組織培訓、案件研討、案件評查等形式,全面提高干警打擊黑惡犯罪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案件定性准確、法律適用正確、庭審指控精確。

  強化“督導問題不整改就是不忠誠”觀念,把問題整改到位作為底線,把抓好督導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工作,作為政治站位、素質能力、工作作風的重大考驗,對標各級督導反饋的系列問題,按照“立行立改,立知立改,拉條挂賬,辦結銷號”的原則,採取挂圖作戰、列單銷號、建賬督辦等方式,逐項確定整改措施、整改時限、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把督導整改作為發現問題、尋找差距的過程,作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過程,堅決杜絕假整改、偽整改、虛整改,在規定時限內全面完成整改任務,努力形成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的督導整改成果。

  以質效為生命——

  “求極致”標准確保黑惡案件辦好辦精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掃黑除惡是一場與黑惡勢力短兵相接的攻堅戰,也是檢驗司法水平的法律戰。全市檢察機關始終嚴把案件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確保掃黑除惡“打准、打狠、打深、打透”,以“求極致”的標准不斷提升黑惡犯罪辦案質效。

  堅持“嚴”字為要,全力加快辦案進度。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圍繞“山東戰役”部署要求,堅持出重拳、下狠招,兩級檢察院抽調業務骨干、集中優勢兵力,堅持專案專班、優先辦理,充分發揮捕訴一體機制優勢,依法快捕、快訴,傳好執法辦案“接力棒”,形成快速反應打擊鏈條。在2019年度全省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業務考核中,濟南檢察機關辦案效率和涉案財產監督得分均獲得滿分。

  堅持“精”字為本,全力開展會戰攻堅。按照市委和省檢察院統一部署,積極參與“百日會戰”“積案清零”“雙清”“六清”“百日攻堅”等集中行動,細化實化方案,明確目標要求,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快速攻堅,高質高效完成各項清零和清結任務,2020年10月20日前受理的涉黑惡案件已全部提起公訴。依法辦理李鯤鵬涉黑案、賈金坡涉惡案、於恩齊“全省首例校園套路貸”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劉少榮等19人惡勢力“套路搬”案,為全省第一例“套路搬”案,中央電視台給予專題報道﹔省掃黑辦對龐允盟涉黑案辦理工作通報表揚。

  堅持“實”字為效,全力助推“破網打傘”。牢固樹立涉黑涉惡線索和“保護傘”線索應發現沒發現就是失職、發現了不移送就是瀆職的理念,健全涉黑涉惡線索搜集、排查、移交機制,指定專人負責,建立線索管理台賬,加強分析研判、跟蹤反饋和歸檔管理,形成內外聯動的移交機制。組織全市檢察機關開展已辦案件“回頭看”活動,深入摸排梳理全市檢察機關2015年以來辦理的刑事案件、民事行政申訴案件、控告申訴案件、刑罰執行監督案件,逐一進行“地毯式”“拉網式”全面排查和串並分析,核查案件2萬余件,不放過任何一個涉黑涉惡問題線索﹔同時強化跟蹤,確保線索查深析透,無“漏網之魚”。

  專項斗爭以來,全市檢察機關共發現移送涉黑惡問題線索414件,移交后被公安機關或紀檢監察機關查實52件。依法辦理槐蔭公安分局匡山派出所副所長張安利用職務之便為金憲正惡勢力犯罪團伙充當“保護傘”受賄案,人民群眾拍手稱快,切實做到辦理涉黑涉惡案件和打擊“保護傘”同步進行、同頻共振。

  以制度為保障——

  規范提升推動斗爭成果深化實化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是運動式治理,隻有遵循明確的法律規范和程序要求,才能體現執法的嚴肅性、展現法律的權威性,最大程度發揮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政治效能和社會效益。全市檢察機關以制度保障為先,深刻把握涉黑涉惡犯罪規律,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法律監督作用,確保把每一起案件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鐵案。

  突出案件質量,完善統一把關機制。市檢察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提高涉黑惡犯罪案件辦案質效的工作意見》,對所有涉黑涉惡案件逐案審查指導,對有重大影響、疑難復雜、具有典型意義的劉惠明涉黑案、李守興涉惡案等16起涉黑涉惡案件,挂牌督辦,上下聯動,構建起了“兩級同審、體檢把關”的案件質量綜合管控體系,確保實現“是黑惡的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的一個不拔高湊數”。目前,全市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涉黑涉惡案件有罪判決率為100%,提起公訴的涉黑案件無一被人民法院改變定性。

  突出審前主導,完善提前介入機制。制定《濟南市人民檢察院對黑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實施辦法》,規范提前介入時機、范圍、程序和方法,堅決做到涉黑涉惡案件100%提前介入,引導偵查方向,解決在涉黑涉惡案件定性、証據認定和法律適用方面的認識和分歧,提高辦案效率,促進提升偵查質量,為案件后續處理奠定良好基礎。市檢察院審查起訴的胡德華涉黑案,通過全力引導偵查,圍繞查証其組織特征全面取証,提出偵查建議40多條,深挖出鐘利國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涉案財產凍結數擴大4100余萬元,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突出效能延伸,完善“打財斷血”協作機制。堅決把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作為提高辦案效果的重要標准,堅持審查涉案人員與審查涉案財產同步進行、深挖犯罪線索與深挖利益鏈條同向發力,將顯性“浮財”和隱性“暗財”一網打盡,不斷加大對涉案財物的審查和監督力度,依法對60余起案件提出查封、扣押、凍結的意見建議和財產刑量刑建議,追回資金6000余萬元,堅決斬斷黑惡勢力利益鏈條,徹底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防止“死灰復燃”。

  以治理為根本——

  打防並舉鏟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土壤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一項系統工程,全市檢察機關強化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必須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推動涉黑涉惡行業整治檢察建議全覆蓋,讓黑惡勢力無處容身。

  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全市檢察機關積極參加十大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和農村地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中行動,加強與行政執法機關的溝通協調和密切配合,就案件線索移轉、証據規格認定、案件會商等凝聚共識,有效形成打擊合力,促進涉黑涉惡治安亂點整治,織密全體系“防護網”。

  同時,不斷發揮精准監督、精准引導作用,延伸檢察職能,嚴格落實“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議”要求,對新受理的審查逮捕、起訴的涉黑涉惡案件,逐案剖析、深挖根源,針對重點地區、領域、行業監管制度中的問題,提出檢察建議202份。為促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市檢察院正逐步圍繞社會治安、鄉村治理、工程建設、交通運輸、金融借貸等十大行業,認真總結辦案中黑惡犯罪的原因、特點及存在的問題,在市級層面制發十大檢察建議,協助黨委政府和相關主管單位推動深層次問題解決,努力從源頭上防范和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在辦理侯曉涉黑案中,針對該案所涉虛假訴訟犯罪7起問題、串通投標犯罪18起問題,圍繞市場監管和律師管理等漏洞,向市場監管、司法行政部門等單位制發檢察建議3份,實現了“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黑惡盡除,民心所向。全市檢察機關貫徹“打防並舉”要求,構建全方位“宣傳網”。深入基層單位、企業社區開展集中宣傳,制作橫幅、展板、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完善“以案釋法”制度,利用報紙、電視以及融媒體平台等,發布微信、微博和頭條信息600多條﹔在《檢察日報》等媒體發布稿件157篇﹔拍攝檢察系列微電影《使命》,編演掃黑除惡專題劇萊蕪梆子小戲《特殊禮物》,持續擴大斗爭聲勢。槐蔭區檢察院、天橋區檢察院、平陰縣檢察院分別建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警示教育基地,先后有2萬多名黨員干部到基地參觀學習、接受教育,在全社會營造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濃厚氛圍。

  激濁揚清,乾坤朗朗。掃黑除惡成效如何,人民群眾是最好的評判者。濟南檢察機關將認真落實省檢察院和市委的部署,持續強化政治擔當,持續提升辦案質效,持續推動工作落實,全面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全力以赴打好掃黑除惡斗爭收官戰、決勝戰,努力為加快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王曉菲 張軍鋒 侯亞軍)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