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汀古朴靈秀美

邱雲安

2020年12月1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長汀古朴靈秀美

  時光倥傯,一晃離開這塊土地近30年之久。庚子年,我懷揣著虔誠之心,舊地重游,重新撫摸福建長汀這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車子下高速,經朝斗岩逶迤而過的柏油路進入古城。遠遠地,宋慈畫舫、宋慈航棧向我們款款而來,巨大的“船頭”上,宋慈的雕像庄嚴站立,昂首遠望汀江。這位在宋紹定年間從江西信豐主簿調任長汀的知縣,到任后發現,鹽價昂貴導致長汀百姓買不起鹽,不少人患了大脖子病,遂開鑿疏浚航線,開辟汀江水路交通,降低鹽價,促進鹽商米商往來其間。

  來到水東街,到達濟川門,這是古汀州府的城門,修復后的濟川門巍峨聳立,城牆氣勢磅礡。濟川門城門上建有雲驤閣,始建於唐朝年間,裡面蘊藏著奇山、碧水、古木等眾多美景。濟川門的兩邊是沿河而建的唐宋古城牆,古城牆上旌旗獵獵,彎龍頭高挑著上書客家姓氏的紅燈籠,遠遠看去,十分喜氣。古城牆總長5000多米,將城裡四個方向的朝天門、五通門、惠吉門、寶珠門連接在了一起。

  走下城牆,進入店頭街,街兩邊杏黃酒旗招展,扑面而來的繁華與煙火氣息,疑似走進了古都南京的小巷口。游人在青石板上流連,被街兩邊小店裡的姜糖、桂花糕等各色客家小吃所吸引。

  不知不覺就到了巍峨聳立的三元閣。三元閣是唐代古城門,為汀州刺史陳劍遷州筑城時的南大門。三元閣城樓自明弘治年間始建至今歷代都有修葺,為重檐歇山式兩層樓閣。原先屏風后供奉一尊魁星塑像,手執朱筆,正對汀州試院,有振文風、盛科舉之意。

  古城的美,不僅在於它厚重的文化底蘊,還因為它是革命的搖籃,長汀也被稱為紅色小上海。1927年,南昌起義部隊經過長汀,受到了當地群眾的熱情接待。從此,長汀便與革命結緣。1932年,福建省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在汀州試院裡召開,在這裡成立了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此后,長汀便成為了工農紅軍的重要根據地,從補充兵員到后勤保障,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這座凝結著先人智慧和后人風採的古城,無論是過去積澱的古色古香,還是它擁有的紅色基因和后來居上的綠色生態,均凝聚著客家人的稟賦,像極了客家母親緣廣場上那身穿青色衣褲、包著藍底白花頭巾的客家母親雕塑,寧靜而俏麗,古典而婉約,蜿蜒不絕、秀麗清澈的汀江則是她胸前綿延繚繞的白花頭巾,裝點出古城古朴靈秀之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