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鎮山石世界

李治鋼

2020年12月1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花溪鎮山石世界

  鎮山村風光

  出貴陽城后,車子開始在滿是沙礫的山路上搖擺,待最后急切地繞過幾個彎后,“藏在石頭裡”的鎮山村就出現在了眼前。

  午時的鎮山村顯得特別清新雅致,灰屋頂上繚繞的縷縷炊煙,化進了閃著彩虹色調的薄霧中,如真似幻。城垣、屋舍、風物……一切如舊,鎮山村依然是個沉寂恬淡的深山村寨,仿佛是藏在石頭裡的“世外桃源”。

  鎮山村位於貴陽花溪水庫半島之上,是一個布依族與苗族聚居的村寨,有“民族生態博物館”之譽。古為軍事屯堡,時過境遷,仍古韻猶存,封閉內斂,因奇特的地理位置和素朴淳美的寨容,特別是獨具一格的石板建筑,為游客神往。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徜徉在半山腰的石板路上,透過紅黃翠綠的樹林,發現鎮山村三面環水,一面依山,村民大多擇水靠山而居,以農耕隱於群山之間。抬頭遠眺,東北角的半邊山,崖壁如刀劈斧削,奇特壯觀,與村子遙相對望,雄踞寨前,好似村寨的守護神。山腳下則是水光瀲灩的山湖,因曾有天鵝在此棲息,又稱之為“天鵝湖”,萬頃碧波終年繞山而過,為鎮山村增添了無限風光,閑暇之時可泛舟游湖賞景。

  進村的石階平緩而深遂,斷垣般的城牆邊長滿野草,不時還會吹來夾雜著牛糞味的陣陣鄉土氣息。石頭堆砌的城牆依山而建,將村寨團團圍住。穿過由巨型條石拱制而成的圓型城門,倚靠著石頭古牆俯視村落,滿眼皆是石頭城牆、石頭房屋、石板院落、石板小巷……儼然就是一個石頭王國,雖歷經風吹雨打,但“石頭們”堅實如故。

  木石結構的房屋順著山勢起伏高低而建,屋頂用不規則的石板代替青瓦鋪疊而成,呈現出灰色凌亂卻又豐富有序的冰紋景象。這“石板當屋蓋”是“貴州八怪”之一,也是布依族民居的典型標志。而且,房牆、水缸、糧缸、馬槽等,也都是用石頭鑲嵌或雕筑而成。村內還有石巷、石街、石坎、石拱橋、石拱門連接,縱橫交錯,在看似隨意自然甚至有點雜亂無章的布局中,又能強烈感受到整個村寨如營屯古堡一般,井然有序,具有極強的防御功能。

  村巷之間不時有雞鳴犬吠之聲相聞,穿著布依族特有的靚藍褂子的老人或於自家院中閑坐,或三兩低聲攀談﹔孩童們則互相追逐嬉戲,或主動帶客游走,而溫順悠閑的土狗緊隨其后。村民對游客淳朴笑相迎。

  當穿過最后一道石拱門,站在錯落有致的石階上放眼望去,層層疊疊的“干欄式”石板建筑,跌宕起伏,參差有致的石板屋頂,一個個黃皮的老南瓜堆放在院牆上,火紅的辣椒和金黃的苞谷垂挂在低矮的屋檐下,與周圍的綠植、碧水構成了一幅古朴而凝重的田園山水畫卷。

  鎮山人家大都有寬大的院落,青石板鋪就的院壩是最好的晒場,每當出太陽,院子裡便攤開了一地的金黃。居住在“石頭”之中的村民們,不經意間將生活與藝術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鎮山布依族村民至今仍保持著一日兩餐的飲食習慣,除了米飯,還有魔芋、臘肉、干豆腐、油炸黑糯米等家常土味。因靠近水庫,餐桌上自然也不會少了魚,配上自釀的米酒、刺梨酒,生活得有滋有味。鎮山村還有豐富多彩的民俗傳統,如每年正月初十的“跳場”活動,吹奏蘆笙、跳舞、斗雀等,熱鬧非凡,同時還有“六月六歌會”,村民們在寨內搭台對歌,絕對是真性情、原生態。

  來到鎮山村,領略到的不單是令人陶醉的風景和亙古石堡的神秘,還有那份簡朴而又靜美至極的農家生活,讓人“沉醉不知歸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