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暖聞熱評)

何 娟

2020年12月17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暖聞熱評)

【人物】“戰斗英雄”宋良友

【故事】宋良友曾參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第五次戰役,包括長津湖戰役,榮立一等功兩次、三等功兩次、四等功三次,被志願軍總部授予“戰斗英雄”稱號。回國后,他把榮譽深埋心底,種地、挖煤,一生辛勤工作、不計名利。2018年底,安徽省淮北市採集退役軍人信息,子女替他填寫“曾入朝作戰立功”,事跡終被發現,被稱為“一個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

【點評】

戰爭時期,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戰功﹔和平年代,合上功勞簿,默默奉獻一生。“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是什麼模樣,“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的宋良友給出了一種答案。

英雄無言,歲月有聲。“27軍81師241團3營12連!”當家人問起在哪裡當兵時,年事已高的宋良友記憶猶新。無法忘卻,因為這是一支英勇之師,在最慘烈的新興裡戰斗中,他和戰友們用三天三夜全殲美軍第31團,在第五次戰役中,他所在團始終將戰線穩定在“三八線”。刻骨銘心,因為這是一支勇於犧牲的隊伍,他所在連的戰友相繼犧牲,自己前胸和后腰也曾受重傷,大大小小十幾處傷痕至今清晰可見。不願提起,因為“那麼多戰友都犧牲了,自己沒資格再去享受祖國的特殊待遇”“自己只是做了一個兵該做的事”。之后的60多年裡,這些功勛成為宋良友藏得最深的“秘密”。

深藏戰功,不改戰士本色。從戎馬倥傯的戰場到平凡的工作崗位,宋良友仍是敢拼敢闖、沖鋒在前的勇士。從砌磚工人到使用機器的行家裡手,他帶頭干、搶著臟活累活干﹔從地上作業到百米深井,哪裡需要,他就出現在哪裡。“越是困難,越是危險,越能學到技術,為國家、為集體作出更大的貢獻。”朴實無華的語言,盡顯英雄本色,滿腔愛國赤誠。

這樣的宋良友,讓我們想起同樣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張富清,想起塵封戰功、全心全意造福桑梓的“時代楷模”孫景坤……靜水流深,這些本已不凡的英雄們,甘守清貧、不計得失,在平凡崗位上耕耘一生,以不斷奉獻書寫出大寫人生,也標注著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度。把個人的奮斗融入黨和人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需要,每個人都能在各自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