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全員大學習 打造一隻能力素質作風過硬的“鋼鐵隊伍”

2020年12月17日11: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黨中央要求,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並把提高治理能力明確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2020年,禹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有關要求,開展黨員干部大學習大提升三年行動,全面優化知識結構、提升專業素質、打造產業人才,讓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一隻能力素質作風過硬的“鋼鐵隊伍”。

加強黨校建設,優化辦學的環境。始終把黨校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主陣地主渠道。一是實施市委黨校遷建。新黨校地處科創機構聚集區,毗鄰中央創新區核心區、禹城市職教中心、四海匯才智社區,投資1.2億元,規劃佔地51畝,建設千人報告廳、百人標准化教室、研討室、多媒體教室等設施,配套可同時滿足300人食宿的綜合服務樓,真正把黨校打造成為整體統一、新舊協調、文化傳承、智慧現代的標准化學校。目前,報告廳已投入使用,2021年7月全部完工。二是成立鄉鎮黨校。堅持德州市委提出的“六有”標准,每個鎮街打造1處實體性黨校,鎮街黨(工)委書記兼任黨校校長,辦公室與鎮街黨建辦公室合署辦公,配備2名事業編制人員,重點抓好鎮街機關黨員、農村和城市社區黨員、“兩新”組織黨員的培訓,全面提高基層黨員隊伍素質能力。三是成立現代產業學院。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辦學,成立禹城市現代產業學院,設立“上海交大-禹城市教學培訓基地”“上海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禹城市培訓基地”,著力培育符合現代產業發展需要的專業化干部隊伍。

科學設置課程,提升教學的實效。參照MBA學歷學位教育理念、模式,持續抓3年,分5個學期,每期5個月,注重合理設置培訓課程,讓干部願學、真學、深學,推動黨員干部知識結構重塑。注重發揮干部主觀能動性,使干部保持學習的壓力、激發學習的動力、提高學習的能力。一是實施紅藍競學的培訓機制。市委主抓骨干培訓,設置縣級干部、書記局長、科級、科長、青年干部、企業家6個示范班作為紅隊,選拔學員348名,實行重點管理﹔設置科級、科長、青年干部3個競學班作為藍隊,選拔學員148名,實行開放管理,營造了競相學習、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二是設置針對性強的課程體系。設置“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專題教育”三大模塊,通識教育以黨的重要理論學習為主,由省委、市委黨校協調師資授課﹔專業教育圍繞“區域經濟與現代產業”設置課程體系,以經濟學、金融學、產業發展為骨干課程,共設置36門課程,每學期6門左右,由上海交大協調師資授課﹔專題教育聚焦揚帆“徒駭河時代”,緊扣打造“九大禹城”等中心工作,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通過領導干部、先模人物、兼職講師、優秀學員講業務、講事跡、講經驗等多種形式授課。三是創新便於操作的培訓模式。主要採取“五種模式”:集中授課輔導,原則上每月邀請上海交大專家教授授課2-3次﹔交流研討,以班為單位,定期開展交流研討﹔現場教學,每學期選拔優秀學員赴先進地區考察學習﹔自學,學員結合課程設置和教材,利用業余時間自學﹔理論測試,每學期至少開展一次,每門課程都要考試,成績以班為單位進行公布。

突出正向激勵,砥礪願學的自覺。強化培訓結果運用,最大程度激發干部的學習興趣。一是擇優發放証書。整個培訓結束,示范班、競學班共同開展測試,達標率都設定在80%,學員考核達標的均可獲得由市委黨校、禹城市現代產業學院、上海交大繼續教育學院聯合頒發的結業証書,以及由上海交通大學頒發的非學歷教育証書,可在上海交通大學非學歷教育信息網站上查詢。二是擇優推薦進修。鼓勵優秀學員參加高校MBA、MPA管理類聯考,加強經濟、管理類專業知識深造,報考上海交大MBA、MPA的由上海交大予以具體業務指導﹔優秀學員可入選上海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校友會,享受校友會所提供的論壇、峰會、沙龍等會員服務。三是擇優提拔重用。將干部教育培訓情況作為干部培養、考察、使用的重要參考指標,凡在學習期間表現突出被評為優秀學員的,年度評優、提拔重用時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被通報批評的,在本年度考核中不得評優,表現較差的取消學員資格。

強化基礎保障,健全治學的機制。堅持力量優先傾斜、物資優先供給、時間優先保障,確保大學習大提升培訓有序運行。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市委成立大學習大提升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活動的組織、協調、督導。各部門單位成立工作專班,牽頭開展行業、系統專題培訓,並抓好全員學習。由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上海交通大學聯合成立教學教務工作組,共同做好教學計劃制定、教材統籌、師資籌備、學員管理、培訓考核等。二是強化資金保障。每年列支300萬元干部教育培訓專項經費,專項用於邀請名師授課、組織名校研修、訂購書籍。三是強化時間保障。列出學期教學計劃,明確集中授課輔導、交流研討、現場教學、自學、理論測試的時間時長,明確學員單位不得隨意調整或安排其他工作,嚴禁學員以工作繁忙為由而拒絕參訓,有效地確保了學員學習時間。

大學習大提升“三年行動”自9月28日開班以來,已邀請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張鴻等多位專家教授舉辦集中授課5期、外出考察1期,取得了良好效果。以大學習大提升活動統領干部教育培訓,劃定了培訓對象、規范了培訓內容、創新了培訓模式、做細了管理服務,使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更規范,提升了干部培訓的系統性。上海交大協調師資,每月集中授課2-3次,把高端培訓送到了“家門口”,進一步拓展了高端教育的廣度和深度,實現了高端培訓的常態化。學歷教育、分類施教、按需施教的培訓模式,滿足了不同領域領導干部培訓對專業知識的需求,達到了以學促干的目的,促進了干部隊伍的專業化。(作者為山東省禹城市委書記 滕海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