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社區團購“燒錢大戰”負面效應

2020年12月16日10:16  來源:經濟日報
 

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互聯網頭部企業先后砸重金發展社區團購業務,通過“燒錢大戰”補貼平台,開展低價促銷。例如,“一分錢一盒雞蛋”“九分錢一棵白菜”等,讓社區團購“火”了起來。

從短期來看,相關做法既能讓消費者吃到便宜菜,也不會影響到菜農的收入。可是,從長遠來說,由於不具有可持續性,社區團購這種補貼模式難免會給市場經濟秩序帶來諸多負面效應。

近年來,在大多數城市,普通市民購買蔬菜和其他生鮮產品,無論在菜市場還是各類超市都非常方便,社區附近零售小店也能提供類似服務。同時,一些大型超市在國內各大城市相繼推出了“互聯網+送菜到家”服務。這意味著,最近日益火爆的社區團購,與傳統銷售模式並無多大實質性區別,只是因為眼下低價促銷,才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一旦社區團購取消“燒錢”補貼,對價格敏感的客戶會立刻流失,恐難以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

在互聯網巨頭商業大戰中,利益受損最為嚴重的莫過於中小菜販,生活在城市社會的這個群體十分龐大,由於他們抗壓能力低、博弈能力差,面對社區團購的“侵襲”,隻能被動挨打,沒有還擊能力。這意味著,如何保障這一群體的切身利益,值得社會各界探究,找到應對之策。

值得關注的是,自網約車肇始,共享單車、長租公寓等領域,都先后出現過“燒錢”模式,都是資本的強勢介入出現了“火箭式增長”,最后留下了一地雞毛。如今,跑馬圈地場景在社區團購領域再次上演,但“燒錢淪為壟斷”的競爭模式,需要引起有關方面的警惕,特別是管理部門應增強防范意識。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今年11月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就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公開征求意見。盡管逐利是資本的天性,但逐利要靠市場的良性有序競爭,不能靠壟斷攫取不當利益。對此,有關互聯網公司應保持清醒認識,把更多精力放在科技創新上,助力產業從低端升級到中高端,在科技創新上有更多擔當、更多追求、更多作為。(吳睿鶇)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