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怎麼變:創造力 協同性

2020年12月16日10:16  來源:《光明日報》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應該有前瞻性。”

在近日舉辦的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會議上,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的未來”國際委員會成員,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人工智能、數字革命會給每個國家和社會提供很多新的機會,年輕人應當具備掌握新機會的能力,教育的內容也必須有所針對。

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使知識的獲取和傳授方式發生深刻變革,傳統的教育理念、教育體系、教育內容等已難以適應個性化的學習需求。尤其是今年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教育受到嚴重影響,大規模線上教育也讓新技術展示了變革教育的巨大潛能。那麼,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將會發生哪些調整和改變?未來的教育將具有哪些突出特征?

創造力,未來教育的核心

《科學》雜志曾預測,到2045年,全球平均會有一半的勞動崗位被人工智能技術所替代。未來已來,即便是在今天,人工智能的發展速度也已遠超我們的想象。據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介紹,在大學英語六級翻譯考題中,機器翻譯的得分在抽樣的57萬考生測試數據中,排名前1%。

在此背景之下,人們愈發深刻地取得共識,人類所獨有的創造力、同理心、想象力和情感是人工智能所無法取代的。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明確指出,“創新能力、溝通協作能力、復雜問題解決能力、人機協作能力等將成為人的必備能力。”在林毅夫看來,每個年輕人應該都有讀算寫的能力、掌握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以及適應社會變動的能力。北京師范大學實驗中學校長李曉輝也強調,創新是唯一出路。

幫助每個人獲取駕馭新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正是教育的使命所在。教育要關注這些變化趨勢,回應新要求,明確未來人才培養目標。

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提出了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未來社會發展所需要的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一是信息素養,培養學生的信息意識、計算思維、數字化學習能力等。二是高階素養,包括獨立思考、勇於探究與創新、勤於反思的意識和能力等,有效應對未來社會的不確定性。三是社會責任,培養學生的自律自強、團隊合作、責任擔當等良好品質,讓學生養成對待技術、他人和社會的正確態度、價值觀、倫理准則。

個性化,因材施教的保障

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而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則為促進人的個性化發展提供了可能。

一方面,“通過AI(人工智能)和BT(生物技術)的結合,能夠全面了解學生的外顯行為和內隱特征,實現學習場景的可感知、學習者的可理解、學習服務的可定制。”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楊宗凱預測,未來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開展學習情況全過程的縱向評價和德智體美勞全要素的橫向評價,極大提高學生評價的科學性和准確性。

在上海盧灣一中心小學,這種數據驅動的精准教育已從2018年起做試點。學生們通過使用智慧紙筆等工具可以精准記錄學習過程,同時基於對這些數據的分析和處理,教師能夠了解學生的掌握情況,發現學生的能力傾向,最大限度發掘學生潛能。

另一方面,“教育發展的未來不再是工業體系大規模的流水線式的、大水漫灌式的,而是實現了千人千面的個性化的學習。”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分析。

“整齊劃一的學習方式沒法針對每個人的個性來進行。”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研究“未來學校”的形態中發現,現在傳統學校嚴格要求同樣年齡、同樣進度、同樣學習時間的方式不符合未來的發展方向。未來的教育應該更多以項目為中心,以學生的探索和學生之間的學習為中心,每個人可以自主安排、自主選擇在什麼時間學習,在哪裡學習,向誰學習。

協同性,人機結合的教育

“到時候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智能學伴,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智能助教。”楊宗凱預言,老師的身份、角色可能也會發生轉變,可能產生一些新的教學崗位,如在線教育設計師、教育數據分析師等。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展望未來教育,人類社會的感知世界、科學世界和想象世界的高度融合,使教育逐步打破三維空間的限制,實現更高級別的交互。現在的線上線下教育融合,只是在通向更高維學習世界裡的第一個階段。

未來的教育,人工智能將帶來無限可能,但也挑戰無限。“我們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在浩瀚無垠的知識海洋和人工智能與活生生的人之間如何建立連接,並在這種連接中如何保護我們人的根本屬性。”北京實驗二小校長蘆詠莉提出,未來有三種人:智能人,創造智能的人和使用智能的人。

“教育要特別增強人和人工智能打交道以及控制人工智能,讓它發揮為人類和人類生存環境服務的能力。”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指出,“未來不是屬於人工智能的,而是屬於掌握人工智能的新人類的。”(柴如瑾)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