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政法委:堅持問題導向發力,持續推進機關黨建 爭做組織有力模范機關

2020年12月15日15:4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15日電 濟南市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市委關於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模范機關建設工作的部署安排,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深入委機關和基層單位黨支部,召開黨建工作座談會,查看有關資料等形式,深入分析研究黨建工作形勢,注重從以下四個方面精准施策發力,推動機關基層黨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爭做組織有力模范機關,為全市政法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堅持基礎為先,在抓細抓實上下功夫。今年來,針對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兼職多、專職少,人手不夠、精力不足,工作熱情不高、黨建業務不熟等突出問題。一方面,強化教育培訓,著力破解“主業不熟”難題。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九月份組織了市直政法系統85名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系統掌握機關基層黨務工作的理論、知識和方法,明確黨建是什麼、黨建干什麼、黨建怎麼干、黨建誰來干,嚴防黨內生活平淡化、隨意化、娛樂化、庸俗化傾向﹔為提高抓工作促落實的能力,推行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講黨課制度,要求每年講黨課不少於2次,通過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平台,激發其學習知識、積累知識、掌握知識、運用知識的熱情,不斷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切實解決本領恐慌、本領不足、本領落后的問題。另一方面,在“落實落細落小”上下功夫。從“細”處抓起,細化責任清單、細化目標調度,細化標准流程,讓黨建工作責任到人、計劃清晰、有規可依﹔從“小”事抓起,嚴格執行“黨費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使主動按月足額交納黨費、參加組織活動成為黨員的習慣和自覺﹔從“小”環節抓起,抓實黨員發展、黨員評議、不合格黨員處理的每一個環節,做到環節不差,材料齊備。同時,貫徹落實有關獎懲機制,做到既嚴格要求,又熱情關心,充分調動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使其想干事,而且會干事,會做會為,能做善為,成為行家裡手。

二、堅持實績為本,在發揮作用上出實招。一是在推動中心工作上發揮作用。緊貼本單位的中心工作,著力解決黨建與政法工作“兩張皮”問題,注重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在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的大背景中去考慮,放在服務政法工作的大局中去謀劃。在思路上,要圍繞服務政法工作深入開展來謀劃﹔在措施上,要圍繞政法工作來運籌﹔在成效上,要圍繞政法業務工作來檢驗,使機關黨建工作始終與本單位中心工作緊密聯系,把機關黨建工作滲透到政法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做到在落實中心工作中有行動,在推進中心工作中有作為,實現政法工作與黨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今年來,我委在深化“三服務”活動上,把疫情防控與做好“雙報到”工作、與督導推進網格化管理緊密結合,每個支部聯系1-2個“雙報到”村居,落實“雙報到”有關要求,指導社區開展網格化管理,把聯系村居打造成全市網格化管理示范樣板。二是在打造過硬隊伍上發揮作用。按照“抓班子、帶隊伍、強素質”的要求,加強中心組理論學習,強化理論武裝,始終把機關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建立健全了學習制度,創新學習方法,嚴格檢查考核,努力解決好機關黨員學習理念、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和學習動力等問題,使學習由“軟要求”變為“硬任務”﹔堅持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完善了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凡屬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項,嚴格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要求,由委務會集體研究決定。不斷改進作風,始終把抓作風、作表率、樹形象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機關黨員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大力倡導求真務實、愛崗敬業、艱苦奮斗之風﹔教育引導機關黨員進一步增強集體榮譽感,從黨員自我做起,從每一項工作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勤於干事,肯於干事,敢於干事,善於干事,雷厲風行,想著干、爭著干、搶著干、主動干,高效率、快節奏、按時完成每項工作任務﹔教育引導機關黨員珍惜崗位、廉潔勤政,多做教育和提醒工作,使黨員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增強道德約束、堅守做人防線。加強實踐鍛煉,堅持把學習與工作實踐相結合,借助全國、省、市政法調研工作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東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開展崗位成才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注重引導干部立足崗位成才,加強崗位鍛煉,在工作中培養鍛煉干部,著力提高干部的業務素質和基本技巧,教育引導干部在完成本職業務、大項工作任務和應對復雜局面中,磨練思想,積累經驗,提高素質,增長才干,培養站起來能講、坐下來能寫、下基層能抓的干部,全面提高干部的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實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實際工作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效果。

三、堅持改革創新,在品牌創建上促提升。今年來,突出“樹品牌、出特色”這個關鍵,注重機關基層黨建創新,把黨建品牌打造與行政業務工作有機結合、整體推進,融入到黨組織的教育、管理、服務和監督等基本職責中,融入到機關基層工作的全過程,使工作取得的每一項進展、每一點成績都凝聚著組織的力量支撐和廣大機關黨員的無私奉獻﹔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渠道、平台,推動機關基層黨建由傳統向現代轉變、由單向向互動轉變、由封閉向開放轉變、由管理向服務轉變﹔突出工作理念創新,堅持貼近實際、貼近工作、貼近黨員,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建工作,及時總結機關基層黨建工作的一些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激發了黨建工作的動力和活力﹔突出工作載體創新,不斷創新活動形式、活動載體,拓寬活動領域,著力強化基層黨建的服務功能,努力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增強服務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力武器,進一步增強機關基層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做實基礎工作的同時,增強活力和實效,著力打造“一班子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培育形成了有活力、管長久、可參學、能推介的黨建品牌,今年有2項黨建品牌案例獲市直機關優秀案例,有6篇黨建工作經驗被人民法治網、今日報道網等中央主流媒體刊發。深入貫徹省、市直機關工委關於推進省市直機關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進一步明確規范化標准,打造黨建工作特色品牌,全委有五分之三的黨支部跨入規范化支部行列。2019年以來,有3個黨支部被市直機關表彰為“過硬黨支部”,辦公室黨支部被樹為“示范黨支部”。

四、堅持長遠建設,在健全機制上求突破。今年來,濟南市委政法委把建立一套符合上級要求、體現自身特點、比較規范完善的黨建工作制度機制貫穿黨建工作始終,努力提高機關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針對部分機關基層黨組織抓黨建職責不清、任務不實的問題,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夯實了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和副書記、黨務干部直接責任人職責,建立了抓機關基層黨建責任、任務、問題、項目及整改台賬“四清單一台賬”制度,明確列出領導班子成員、黨組織書記、副書記、黨務干部等4類責任主體,細化到人、量化到崗,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推動形成了黨建工作逐級負責、責任共擔的格局。強化履行黨建責任,把黨建工作擺上重要位置,納入議事日程,做到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檢查、同落實、同推進。針對對各處室、基層單位管控不夠深入細致,宏觀上要求多,具體指導檢查少,管理監督不夠到位,作風建設上持續發力不夠,抓嚴抓細抓小上有差距等問題,進一步健全完善了考勤、請(休)假、平時考核等管理規定,形成一套加強處室(單位)管理和考核的有效機制。加強監督落實,緊盯人、財、物管理和業務工作落實等重點環節,加強監督、檢查和考核,以“釘釘子”的精神,進一步推動各處室、基層單位建設再上新台階。健全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制定了對黨支部實施考核辦法,真正考出壓力、考出動力,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黨支部工作標准,從黨員教育、作風建設、活動管理等方面提出規范化意見,為提升機關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管理標尺。堅持檢查調度和“季通報、半年講評、督查約談”等措施,對問題較多、差距較大,不達標的后進黨支部的黨組織負責人實行約談、問責,形成強化督查、推動落實的良性工作機制。(濟南市政法委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