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政法委:筑牢戰斗堡壘,建強過硬隊伍 努力打造能力過硬模范機關

2020年12月15日15: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15日電 今年來,濟南市委政法委在模范機關創建中,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建設模范機關的決策部署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結合政法工作實際,突出筑牢戰斗堡壘,建強過硬隊伍,努力打造一支能力過硬模范機關,持續鞏固和發展了省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

一、建設堅強領導班子。一是強化理論武裝。始終把理論武裝作為班子建設的根本點,認真落實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組織中心組集體學習19次,組織到濟南市直機關和章丘三澗溪黨性教育基地參觀,班子成員進行十九屆五中全會宣講12人次。二是嚴守政治紀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注重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高標准定位、謀劃政法工作。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能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了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信息報送等36項長效工作機制,健全講政治、守規矩的制度體系,確保每一名政法干部按規矩、按程序、按集體意志辦事。三是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委務會議事規則,堅持“三重一大”事項由委務會議集體研究、集體決策,今年召開委務會19次,研究議題 112余個,提升議事決策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二、加強“過硬黨支部”建設。積極開展過硬黨支部創建工作,研究制定開展“過硬黨支部”創建實施方案和考核實施細則,注重從支部班子建設規范、支部組織生活規范、支部工作制度規范、支部工作台賬規范入手,引導各支部創建規范化、標准化“過硬黨支部”,著力打造堅強的戰斗堡壘。截止目前,有三分之一的黨支部跨入了“過硬黨支部”行列,辦公室黨支部被工委表彰為“示范黨支部”。

三、打造過硬政法隊伍。一是以大培訓提升素質能力。實施黨員干部素質提升工程,今年來先后舉辦培訓班8期,培訓黨員干部660余人次,九月份組織了濟南市直政法系統85名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系統掌握機關基層黨務工作的理論、知識和方法,著力破解“主業不熟”難題。二是以大調研提升素質能力。今年由班子成員牽頭帶領有關處室人員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查擺問題,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確路徑,討論梳理有價值的調研成果,形成調研報告48份。三是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錘煉隊伍。疫情發生后,從2月12日,委機關組建12個督導組,利用10天時間,分赴區縣、鎮辦、村居,督導檢查網格化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導基層利用網格准確高效開展疫情處置,全面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自2月4日開始,組織黨員干部下沉8個社區,協助社區筑起防控疫情“隔火牆”,黨員領導干部身先士卒,干部職工全員上陣,大家不怕疲勞,連續作戰,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打頭陣、當先鋒、作表率,使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一線最前沿發揮作用,打造過硬隊伍。(濟南市委政法委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