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設“模范機關”為抓手 打造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示范樣板 促進黨建與政法工作深度融合

2020年12月15日15:1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15日電 今年來,濟南市委政法委認真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建設“模范機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在委機關各黨支部中開展了“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社區工作,著力把所聯系的社區打造成全市“網格化服務管理”示范樣板,有力推進建設“模范機關”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一、明確任務,樹立網格樣板標准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市委關於以基層治理現代化為抓手、切入點,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促進委機關黨建與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濟南市委政法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制定了《關於黨支部“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雙報到”社區)工作方案》,結合黨組織、黨員“雙報到”工作,全委14個黨支部分別包挂聯系一個社區,以點帶面,激發基層治理活力。依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的意見》(濟辦發〔2018〕15號)文件和《關於建立督導包聯機制的通知》(濟政法〔2020〕10號文件)要求,各黨支部根據“軟硬件並進”的工作思路和“開拓創新、敢於探索”的發展理念,指導社區不斷提升網格化管理水平,把聯系社區打造成新時代“網格化服務管理”示范樣板。

二、深入指導,打造網格示范樣板

為推進全市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濟南市委政法委抽調精干力量,組成12個督導組,深入濟南市16個區縣、161個街鎮、483個村居,堅持問題導向,對網格化管理工作進行全面督導檢查,委機關各黨支部聯動各督導組把打造樣板社區工作作為督導區縣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定期深入社區,幫助社區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優化運行機制,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難題,有力推動社區網格示范樣板建設。一是指導社區優化網格劃分。指導社區按照規定原則劃分網格,同時要根據社區實際劃定專屬網格,不留空白、不留盲區,確保全覆蓋。二是指導社區界定好網格職責。主要承擔除行政執法和行業監管之外的基礎性工作,包括基礎信息採報、情況反映、便民服務、矛盾化解、隱患排查、治安防范、法治宣傳、環境維護、人口管理等職能。三是指導社區合理配置網格力量。根據社區實際情況,指導社區合理配備網格長、專兼職網格員、社會志願者。四是指導社區規范網格化運行。完善網格信息搜集、梳理報送、分級辦理、處置反饋等工作機制,構建閉環式工作流程,實現社區問題和風險隱患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解決。五是指導社區網格化組織體系建設工作。指導社區建立完善網格服務管理中心,承擔轄區網格劃定、網格事件處置解決、網格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網格績效考核評價等職責。

三、黨建共筑,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濟南市委政法委實施“黨建+網格化”工作模式,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是委機關各黨支部與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社區開展主題黨日、共商共建活動。委機關各黨支部與社區黨組織利用開展的各項活動,積極圍繞在推進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中,如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網格員的作用,進一步建立健全機制,把社區打造成全市“網格化服務管理”示范樣板等方面共同進行深入溝通,掌握情況,理清思路,研究措施。通過開展多種形式共商共建活動,充分挖掘委機關各支部黨員、社區黨員、網格員、網格志願者持續強化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治的能力,激發基層治理活力。二是委機關各黨支部堅持黨建工作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委機關各支部結合自身業務特點,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加強與“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社區的資源共享,聯合共建,先后多次赴“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社區實地調研,指導社區結合鄉村治理實際,積極打造鄉村治理網格化示范陣地。委機關執法監督處黨支部充分利用自身資源,積極協調山東聖義律師事務所,開展與“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濟南市章丘區文祖街道辦事處文祖北村黨支部的“三方共建”活動,在文祖街道綜治中心設立律師工作室,助推文祖街道綜治中心標准化、規范化、實體化建設,為打造濟南特色社會治理新模式積累經驗、貢獻力量。委機關辦公室黨支部充分發揮自身網絡信息技術優勢,指導“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濟南市商河縣帝景城社區盡快熟悉濟南市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平台使用流程,幫助社區工作人員熟練應用平台採集數據信息,完善人口信息數據,在此基礎上批量導入濟南市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平台,方便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平台動態化的掌握人口詳情,通過信息技術支撐全面提升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現代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委機關各黨支部在共建共筑中培養了黨員干部的過硬作風。通過下社區開展“我當一日網格員”、“聆聽網格員故事”等主題活動,委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即受到了思想教育,又錘煉了過硬作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聯合歷城區委政法委黨支部到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歷城區洪家樓街道辦事處鑫達社區共同開展了“詮釋網格故事,展示網格員風採”共商共建活動,活動中,社區3名優秀網格員代表講述了自己的網格故事,他們用朴實無華的語言分享著他們在街頭巷尾、院內院外的感動瞬間,詮釋著網格員強大力量,展示了社區網格治理的階段性成果,基層黨員志願者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和艱辛付出都讓在場的機關黨員干部深受教育,使他們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狀態得到進一步提升。

濟南市委政法委機關各黨支部在開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包挂聯系點(“雙報到”社區)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模范先鋒作用,指導社區建立了“1+1+N+N”網格力量專兼職配模式,讓網絡成為社會力量的“蓄水池”,建設了“全要素”網格,實行“一網統籌”管理,充分發揮“小網格”的“大力量”。指導社區組建“消息樹”“大喇叭”“和事佬”“樓管家”等一批特色服務隊,全時空、不間斷排查社區矛盾糾紛,為社會和諧穩定構建了一支24小時有人值守的“城市平安護衛者”。與社區共同打造出黨組織領導下的村居委員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居民骨干等多方參與的網格化社會治理共同體,充分發揮了社區網格服務群眾、解決問題、凝聚民心的作用。委機關各黨支部與“雙報到”所聯系的社區共同打造了一批全市“網格化服務管理”示范樣板,把黨建與政法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有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濟南市委政法委供稿)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