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旅引入VR空降模擬訓練系統

雛鷹足不出戶體驗“翱翔藍天”

2020年12月14日10:2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空降兵某旅引入VR空降模擬訓練系統

  11月下旬,空降兵某旅組織新兵空降訓練階段考核。新兵們沉著冷靜、從容果斷,成績優良率較往年同期顯著提升。據該旅領導介紹,今年全旅首次大批量使用VR空降模擬訓練系統組織新兵空降訓練,讓新兵有了身臨其境的“空降”體驗,助推訓練成績提高。

  該旅在前期調研中發現,“00后”新兵熱衷高科技、勇於嘗新鮮,但是傳統空降訓練方法較為枯燥,訓練周期長,技能訓練不連貫,影響訓練質效。為此,旅黨委深入研究對策,引進數十台VR空降模擬訓練系統。

  VR空降模擬訓練系統利用虛擬現實技術和機電控制技術,可實現多種機型、多種傘型、多種作戰環境的傘降模擬訓練,涵蓋了從離機到著陸的傘降全流程訓練內容,讓跳傘員在安全的環境下,熟悉跳傘過程、克服心理恐懼、強化降落傘操縱技能、掌握特情處置技巧。

  “VR空降模擬訓練,讓我在‘真實’體驗中掌握了動作要領。跳傘模擬操縱很靈活,離機至著陸期間的操作流程很真切,空中突然出現特情時,也能按理論學習的要求正確處置。”新兵張楚軒說,有了VR空降模擬訓練系統助力,相信戰友們的訓練成績會越來越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