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主持召開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情況匯報會時強調 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歷史機遇 以扎實有力舉措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實效

2020年11月23日09: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主持召開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情況匯報會時強調 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歷史機遇 以扎實有力舉措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實效

劉家義主持召開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情況匯報會時強調

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歷史機遇

以扎實有力舉措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實效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11月22日上午,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情況匯報會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山東發展面臨的一次歷史性機遇,主動謀劃、主動擔當、主動作為,以扎實有力的舉措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實效。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會議。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明確要求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為我們做好工作增添了強大動力、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認真落實《規劃綱要》,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使“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成為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邏輯主線,按照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綠色生態大廊道、文化“兩創”大平台、科教創新生力軍、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新的經濟增長極的思路,加快制定我省發展規劃,把我省發展規劃與“十四五”規劃緊密銜接,與各專項規劃相互統一、融為一體,形成系統的政策規劃體系。要突出生態環境保護,做好“水”的文章,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產,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加快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和修復,推進東平湖蓄滯洪區綜合治理,加強黃河三角洲保護,推進南四湖、大汶河、黃河灘區等生態修復保護工程,確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有大的起色。要在生態保護、防洪減災、水資源保護利用、文化保護傳承、基礎設施聯通、科教創新發展、跨區域合作等方面,盡快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要暢通基礎設施和物流運輸便捷出海“大通道”,建好用好大港,健全物流網絡,用好載體平台,創新體制機制,做好黃河流域出海口這篇大文章。要積極培育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立足山東優勢,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先進制造業、清潔能源產業、工業互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戰略性新興產業,更好助力產業轉型升級。要著力提升跨省合作層次和水平,加強在基礎設施、產業、科技、旅游、文化等重點領域合作。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創新,強化要素保障,加強人才集聚,發揮好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開放合作大平台作用。要強化工作協調推進機制,細化工作方案,強化組織保障,加強協同聯動,形成工作合力。

會上,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匯報了貫徹落實情況。

省領導王書堅、孫立成、劉強、於國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李子路 趙洪杰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