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疫情考驗下的煙台答卷

2021年08月20日09:00 | 來源:東岳客
小字號

“萊山區確診1例關聯南京祿口機場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7月31日晚,煙台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警報再次拉響。

這一次,煙台面對的是來勢洶洶的“德爾塔”變異株。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李干杰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煙台市委市政府立即中斷正在召開的全市縣域經濟觀摩會議,連夜進行工作部署。

8月3日,煙台市啟動第一輪核酸檢測﹔8月6日,第二輪核酸檢測啟動。僅用5天時間,完成1300多萬人次的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8月13日上午,煙台市召開第九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宣布此輪疫情的應急處置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煙台市已連續9天沒有新發生病例。

8月18日18時,煙台市發布公告將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3個區域風險等級由中風險調整為低風險。由此,煙台市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

全力以赴創造“煙台速度”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以最快速度、最嚴措施、最果斷的行動,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山東省副省長、煙台市委書記傅明先強調。

山東省委指揮部派出專家組連夜趕到煙台進行現場指導﹔煙台市委指揮部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全面開展流行病學和活動軌跡調查,安排部署小區封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等工作﹔煙台市委指揮部連夜下發《緊急通知》……

5天完成兩輪全員核酸檢測,這座700多萬人口的海濱城市,彰顯出了煙台速度。這背后靠的是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與技術支撐。

“這次檢測做得很快,排上隊很快就做完了。”萊山區居民李女士表示,第一輪全員檢測她從排隊到做完用時一個半小時,第二輪檢測從排隊到取樣完成僅用了半小時。

8月3日晚,萊山區一處核酸採樣點,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取樣。唐克攝

第二輪檢測組織更加有序、人性化。每個採樣點根據實際情況,設置等候區、採集區、緩沖區、臨時隔離區以及服務設施,並配備各類信息化設備,在等候區安排專門信息登記人員做好人員信息採集,提高登記效率。

8月3日晚,萊山區一處核酸採樣點,醫務人員為市民進行核酸檢測取樣。唐克攝

3天,近500萬訪問量,每個人總睡眠時長不足6小時。這是煙台市大數據局黨員突擊隊創下的驚人數字。

自8月3日煙台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同步啟動的還有“煙台市全員核酸檢測大數據平台”,極大提升了核酸檢測效率,並為收集數據提供技術支持。當日,煙台市大數據中心組建28人“硬核”戰“疫”隊伍,全天候保障平台運轉。“白天有大量的數據錄入,我們就選擇在凌晨2點到4點進行系統升級優化,全力保障次日系統的正常運轉。”煙台市大數據局電子政務科科長姜靜說。

“黨員先鋒隊”一線沖鋒

疫情防控在哪裡,黨員干部就挺進哪裡。煙台市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把黨的堡壘建在防控一線。

開發區2萬余名黨員,組建200多支“黨員先鋒隊”,24小時進駐社區(村),組織和動員群眾完成兩輪核酸檢測。發動全區各直屬部門單位, 12小時內完成全區所有居民、企業、酒店、商超等經營主體的全覆蓋回訪,全面構筑阻擊疫情傳播的“鐵桶陣”。

芝罘區將全區150個社區劃分成1215個基礎網格和513個專屬網格,依托網格科學設置448個標准化採樣點,32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根據“現狀人口數”統計要求摸排底數82萬余人。

8月13日,芝罘區一處核酸採樣點,醫務人員為一名幼兒進行核酸檢測取樣。唐克攝

萊山區1.4萬余名黨員迅速構建起“四級包干”全鏈條責任網絡,機關單位1478名黨員干部下沉7個街道園區,全天候參與疫情防控。

8月3日晚,萊山區一處核酸採樣點,醫務人員為一名幼兒進行核酸檢測取樣。唐克攝

……

疫情之下,每一個單位、每一個網格,都是一個微型戰場。“我是黨員,我先上。”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牢牢把守著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連續3天堅守在一線的龍口市黃山館鎮驛東新村片片長、“90”后黨員王甜婧心臟不適,暈倒在崗位上,隻休息了1個多小時便返回工作崗位﹔在芝罘醫院PCR實驗室,蓋艷麗和團隊與新冠病毒正面交鋒,已連軸工作了72小時﹔開發區馬爾貝拉小區封控后,悅海社區黨支部書記陳寶龍走進滯留的400多名工人中,句句安撫,和工作人員逐一解決大家的問題……

煙台戰“疫”還在繼續,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還在堅守“防控線”,解決群眾實事,不獲全勝不收兵。

全城總動員生命至上

“盡最大努力、用最短時間扑滅疫情,全力保障群眾健康安全。”面對這次疫情考驗,煙台市委市政府思路明確。

炎炎烈日下,在全市各個檢測點, 汗水浸濕了醫護人員的防護服。一雙雙拿起棉簽的手,浸泡在滿是汗水的手套裡。

8月4日凌晨4點,在芝罘區疾控中心儲物間,在經過21個小時接收樣本工作后,身體與精神雙重疲憊的劉娟,蜷縮在小小的紙殼箱裡睡著了。

芝罘區毓璜頂街道大海陽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冷曉燕,從3日凌晨3點到4日晚上10點,一直在工人文化宮廣場核酸檢測點現場,累了她就找個地方瞇一會兒,沒回過一次家,沒睡過一個囫圇覺。對於冷曉燕來說,工人文化宮廣場核酸檢測點,就是她的“戰場”。她是這個戰場的總指揮,她一時一刻都不能離開。

8月7日,在毓璜頂醫院分子生物學檢驗科,醫務人員整理核酸樣本。唐克攝

醫務人員在生物安全櫃前處理核酸樣本。唐克攝

在芝罘區芝罘島西客運站檢測點,市民朱先生送去了三桶熬好的綠豆湯。“看到你們這麼辛苦,我什麼忙也幫不上,做點力所能及的表達心意。”他說。

……

醫護、公安、志願者、社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戰斗中集結成一組群像。這一幕幕平凡中的堅守,成為這座城市的脊梁與擔當。

除了煙台的堅守與行動,還有來自整個山東的關心和支援。山東省調派疾控專家,於疫情發生當晚趕赴煙台,山東省疾控中心第一時間派出採樣隊和3輛核酸檢測車,青島、威海、濰坊、淄博、東營、濱州、濟南、日照、臨沂9個地市醫療機構,支援煙台樣本檢測工作……

在這場突如其來的戰役中,煙台以“人民至上”作答,最終交出這份“生命至上”的抗疫答卷。(段雪珂)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