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改革開放引領 共享山東機遇

牽手商協會,山東省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1年08月20日09:42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引領共享山東機遇

這是山東牽手商協會取得的最新成效之一:

7月15日,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在青島膠州灣畔隆重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跨國公司領導人及各類商業協會的代表濟濟一堂,共謀發展新機遇,共繪發展新圖景。峰會共簽訂了外資項目96個,總投資118.5億美元、合同外資50.2億美元。

市場經濟的浪潮下,各類商會與行業協會是地方政府與企業間的紐帶。作為沿海開放大省,山東與各類商協會聯系密切,特別是與諸多外商協會建立了親密關系。

牽手商協會,山東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2020年,全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060家,同比增長21.6%﹔實際使用外資176.5億美元,居全國第四位,同比增長20.1%,增幅高於全國15.6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山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99家,同比增長29.7%﹔實際使用外資112.2億美元,同比增長75%,高於全國41.1個百分點,增幅列全國利用外資前六大省市首位。

山東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拓展與跨國公司、各類商協會的合作新空間。

開放倒逼改革,改革持續釋放紅利。去年以來,山東制定出台了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穩外貿穩外資“32條”、高水平利用外資“20條”、落實RCEP先期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舉措。當下的山東,在投資方面,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落實﹔大力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圍繞通關、退稅、外匯開展流程再造,創新“兩步申報”“提前申報”“電子稅務局”等業務模式,服務效率大幅提高。

重大平台加快建設,戰略疊加效應明顯。“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步伐明顯加快,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重大開放平台的載體作用更加凸顯,‘三區’實際使用外資規模超過全省的2/3。”省商務廳副廳長崔洪光介紹。

重大經貿活動創新舉辦,溢出效應明顯。僅今年上半年,山東省就先后舉辦了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重點外商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暨深化與歐盟合作推進會、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等重大經貿活動,共簽約外資項目253個,投資總額295.4億美元,合同外資113.7億美元。

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得好,才能形成一個強大的聚集磁場。2020年,345家外資企業在山東追加投資48.4億美元﹔今年上半年,16市實際使用外資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

“這兩年山東開放水平實現了跨越式提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展現出一個東部沿海開放大省走在前列的雄心壯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鄭世林表示。

一次委托、聯合測繪、成果共享,全面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多測合一”改革,這是山東在營商環境方面採取的最新動作之一。近年來,山東圍繞“一次辦好”目標,緊扣“放管服”改革主線,打造公平便利的市場環境、透明穩定的政策環境、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好轉,營商環境建設整體水平處於全國第一方陣,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穩步提升,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情況,山東省的濟南、青島、濟寧、煙台入選營商環境便利度最高的城市,青島、濟南兩市入選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在營商環境評價18個一級指標,全省37項(次)進入城市標杆行列,42項(次)二級指標獲得滿分。

今年,山東大力實施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突破行動,圍繞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制定發布《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突破行動實施方案》和18個配套措施,構建起“1+18”政策體系,在完善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提升投資貿易吸引力、優化再造辦事流程、推進公正有效監管等方面出台191項改革舉措,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我們公司的廠房擴建項目從提交申請到工程規劃許可証辦理完畢,僅用了5個工作日,而原來預計需要一個月。”濟南西門子變壓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浩表示,選擇濟南,落戶山東,是公司的明智選擇。

當前,山東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融入國際大市場,在關稅削減、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措施的完善、對知識產權的全方位保護等諸多方面做出了更大努力,“雙招雙引”力度空前。“在當前的新發展格局下,山東在很多行業、領域都會迎來更多的市場機遇和產業發展機遇,商會的會員企業將更好把握這些機會,更好深耕山東。”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表示。(袁濤 趙小菊 孫源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