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就醫不再難!山東二級及以上醫院5年增加300余家

2021年08月20日09:4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就醫不再難!山東二級及以上醫院5年增加300余家

  8月19日,山東省衛健委就《山東省“十四五”衛生與健康規劃》(以下簡稱 “《規劃》”)進行解讀。

  優質醫療資源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基礎,特別是在疑難危重疾病診療、突發事件醫療救治、醫學人才教育培養等工作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三五”時期,山東醫療衛生資源、服務能力等方面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醫療衛生資源總量持續增加。2020年全省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達到6.42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注冊護士達到3.25人和3.53人,比2015年分別增加1.15張、0.84人和0.95人。全省二級及以上醫院由2015年的603家增加到2020年的911家,增長51.08%。

  與此同時,基層衛生服務能力不斷夯實。山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數由2015年的7.32萬家增加到2020年的8.11萬家,增長10.88%。基層機構總體達標率提高了28.6%,鄉村醫生執業(助理)醫師佔比提高了1.7倍。每萬人口全科醫師達到2.45人,比2015年增加1.66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經費提高至75元,績效評價始終保持在全國前列。

  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徐民表示,“十四五”期間,省衛健委將以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為重點,從以下三方面加快提升綜合診療能力和服務能力。

  擴大優質醫療資源服務供給,建設綜合類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力爭創建4-5個專科類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健全完善綜合、專科類別省級區域醫療中心,依托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形成優質醫療資源集群,提升全省整體診療能力,減少群眾跨省、跨區域就醫。

  補齊專科短板,打造專科知名品牌。徐民介紹,山東省將以滿足重大疾病臨床需求為導向,以死亡率高、外轉率高的疾病為重點,加強臨床專科建設,加快補齊專科短板,全面提升診療能力,重點發展重症、腫瘤、心腦血管、呼吸、消化、感染、兒科、麻醉、影像、病理、檢驗等臨床專科。持續推進創傷、胸痛、卒中“六大中心”建設,大力推進院前醫療急救網絡建設,加強院前急救與院內急診的有效銜接,強化醫療機構急診科建設,有效提升醫療急救服務能力。

  改善醫療服務,提升服務質量。“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嚴格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改進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和標准體系,開展重點專業、重點技術、重點病種質控評價,促進臨床合理診療、合理用藥,降低低風險死亡率和醫療事故發生率。持續改善醫療服務,改進服務流程和服務方式,精准開展預約診療、預約檢查,全面推廣多學科診療、日間手術、優質護理、精准用藥等服務模式。(徐晨 賈方婧)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