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迎明顯降雨和大風天氣

局部易引發地質災害和山洪,省減災委要求高度警惕風險累積

2021年08月20日09:44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迎明顯降雨和大風天氣

記者8月19日從山東省氣象局了解到,受氣旋影響,預計19日夜間至20日,山東省自西向東有一次較明顯的降雨和大風天氣過程。全省平均降水量20∼40毫米,其中,聊城、菏澤、濟寧、泰安、棗庄、臨沂和日照南部有大雨到暴雨(30∼70毫米),德州和濟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區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5∼10毫米,局部25∼50毫米)。

同時風力逐漸增大,省氣象台於19日08時40分發布海上大風黃色預警信號。

根據未來24小時降雨預報及前期實際降雨量分析,省自然資源廳、省應急管理廳、省氣象局於19日17時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濟寧東部、棗庄大部、臨沂大部降雨引發地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當地政府及相關單位應做好地質災害防范工作。

省水利廳和省氣象局於19日18時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8月19日20時至8月20日20時,泰安、濟南、濟寧市局部地區發生山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泰安、濟南、臨沂、濟寧、棗庄、淄博等市局部地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藍色預警)。其他地區也可能因局地短時強降水引發山洪災害,各地應注意做好實時監測、防汛預警和轉移避險等防范工作。

另據目前資料分析,23日前后山東省中南部地區可能有較明顯降雨過程,有大雨局部暴雨。氣象部門將繼續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布更新預報。

山東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8月19日下午發布通知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高度警惕持續強降雨導致的風險累積,及時統籌協調,全面做好各項災害防范和應急准備。

通知要求,各級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要切實加強預測預報和雨情汛情險情監測,強化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庫險情監測預報。要加大預報預警頻次。各級防汛責任人要堅持在崗在位,各類防洪工程要加大巡查密度,增加巡堤查險人數,加大巡查范圍和巡查頻次。嚴禁水庫超汛限水位運行,病險水庫堅決空庫運行,警惕中小河流洪水,做好險工險段、穿堤建筑物、在建工程等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防范。抓細抓實城市內澇管控措施,提前預置救援力量,重點做好城區低窪易澇點和主次干道應急排澇,對橋涵、下穿通道和積水路段要設置警示標志,對城市路面交通、地鐵軌道交通要加強管控,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各級各類應急救援隊伍進入戰備狀態,確保一旦發生災情險情,能夠迅速投入搶險救援救災。必要時,提前拉動、預置搶險救援力量。各級各部門要備足搶險物料,確保一旦出現險情、災情,能夠及時出動、搶早搶小。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嚴格落實汛期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值班人員務必在崗在位,嚴禁擅離職守,確保通信聯絡暢通、信息報送及時、調度指揮規范、應對措施高效有力有序。(方壘 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中央對張新起處分的決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張新起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訓,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