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3人1集體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2020年10月18日08: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3人1集體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今天在北京隆重舉行,山東共有3名個人和1個集體獲獎。

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從1999年3月開始,他用21年的時間帶領村民,將代村從一個集體負債近400萬,民心散、村風亂的落后村,變為2019年集體各業產值30億元、集體純收入1.3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6.9萬元的富裕村。2018年6月29日,中宣部授予王傳喜“時代楷模”稱號。2019年9月,被授予“最美奮斗者”稱號。

濰坊市峽山開發區王家庄街道大圈村第一書記(濰坊市重大項目服務中心駐村干部)牛偉國獲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2013年,他主動請纓擔任安丘市吾山鎮石河村第一書記,爭取資金扶持栽植優質核桃300畝,建立從村到市區的消費扶貧渠道,短短兩年,使村人均收入提高1200多元,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2019年,他再次遞交請戰書,擔任大圈村第一書記,組織群眾流轉土地,發展果蔬種植、鄉村旅游等產業,村集體年收入達到50萬元,貧困戶人均收入超過5500元,順利實現脫貧。

濟南市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秘書長王堃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他曾在部隊服役24年,為救戰友左眼受傷摘除,43歲因殘退役,放棄優渥待遇,建設地方,投身公益。2014年發起設立“環保助學金”,相繼資助山東財經大學、濟南大學54名貧困新生直至本科畢業。走訪慰問獨孤老人、資助貧困白內障患者復明,至今已走訪濟陽、章丘、長清、泗水、臨沭等地的1500余戶困難家庭。王堃將半生積蓄投入扶貧,累計350余萬元。

曲阜市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曲阜市立足自身文化資源稟賦,用儒家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群眾脫貧心志,創新實施“育德+扶志+解困”精神扶貧模式,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以優秀傳統文化助力脫貧的路子。目前,曲阜市10個貧困重點村全部摘帽,建檔立卡貧困戶6708戶13835人全部實現穩定脫貧。(孫源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