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丨外贸指标继续跑赢全国,山东该怎样用好“窗口期”?

2021年06月09日09:4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海岱财评丨外贸指标继续跑赢全国,山东该怎样用好“窗口期”?

根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6月8日联合发布的消息:今年前5个月,山东进出口总值达1.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8.9%,比2019年同期增长33.8%。其中,出口5995.3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同期增长40.9%;进口4723.3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同期增长25.7%。

而前五个月,全国的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增长幅度分别为28.2%、30.1%和25.9%。这也意味着,山东前五个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三大指标再次跑赢全国。

可以说,山东前五个月外贸情况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因为即使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速也超过了30%。

而从具体情况看,还有一个特点值得注意:前五个月各类企业主体均保持快速增长,民营企业比重接近七成。数据显示,前5个月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达7402.3亿元,增长41.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1%,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56.3亿元,增长33.9%,占进出口总值的22%;国有企业进出口942.5亿元,增长33.3%,占进出口总值的8.8%。

民营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活力的试金石,民营企业在一项重要经济活动中占比近七成,而且呈持续增长势头,表明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十足。近年来,山东坚持高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将以“开放倒逼改革”列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出真招、出实招,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从外贸数字来看,山东所做的努力收到了成效,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

从原因来看,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当地制造业难以生产,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进入“卖方市场”,大量订单转移是山东外贸前五个月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泰国为例,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泰国失业率为1.96%,75.8万人处在失业状态,这一数字高于去年第四季度失业率1.86%。这是泰国自2009年以来创下的失业率最高纪录。

而看另一边,山东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工业基础,以及众多的高素质技术工人,再加上近年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初见成效,产业结构以及技术能力得到有力的提高,众多有力因素影响下,让山东制造业优势在国际市场更加凸显,吸引了大量订单转移进来。

但是目前的良好态势,我们需要有一个清醒辩证的认识。

因为从数字上看,山东前五个月以低附加值和代工订单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155.2亿元,增长36.9%,仍然占出口总值的19.3%。

因为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成本和人力成本同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相比已不具有价格优势,众多低附加值订单等到东南亚局势稳定以后迟早还会转走。

所以对于山东来说,现在是一个窗口期。出口企业的利润在这段时间会持续增长,但是山东应居安思危,引导这些进出口企业不要盲目扩大产能,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在企业利润增长的时候鼓励它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升级,加快用机械替代人力,摊薄制造业成本,用创新驱动山东制造业提高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层级。

在变局中开新局,相信以山东的产业底蕴,外贸一定行稳致远。(孙源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