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李干杰到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調研並出席成果匯報會

2020年07月31日08:2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劉家義李干杰到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調研並出席成果匯報會

  劉家義李干杰到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調研並出席成果匯報會

  堅持以產業為中心創新創業創造為山東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7月30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來到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調研並出席成果匯報會,見証產研院重大創新成果發布,謀劃產研院未來發展,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於2019年7月30日成立,致力於產業技術創新與集成,實現產業技術產品化、商業化。劉家義、李干杰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孫殿義陪同下,參觀產研院創新發展成果展,察看產研院大事記和通—導—遙、天—地—網一體化衛星生態布局展示,詳細了解產研院規劃布局、重點產業和項目推進情況,以及戰略投資管理、創新生態、黨建文化等方面成果。共同出席“對話山東——山東·日本科技創新對話”活動,活動中,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日本科技振興機構負責人和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等致辭,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日本科學文化技術中心、山東建邦科技發展集團簽署共建中日(濟南)聯合創新研究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隨后,在產研院報告廳舉行產業技術重大創新成果匯報會,發布產業技術重大創新成果。孫殿義匯報了產研院創新發展工作情況,山東中科思爾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團負責人作了發言,濟南市負責同志向產研院交付高科技創新園一期工程鑰匙,產研院戰略咨詢委員會負責同志致辭。

  劉家義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產研院全體同志表示祝賀,向關心支持產研院發展的院士專家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高度重視,對山東科技創新寄予厚望。成立產研院是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一年來,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產研院全體同志辛勤努力下,產研院建設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下一步,我們要按照既定規劃和預期目標,排除一切障礙和干擾,推動產研院大踏步發展。

  劉家義強調,產業技術研究院,產業是核心、是研究方向。必須聚焦產業,堅持一切以產業為基礎、一切服務產業,緊緊圍繞“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進行創新創業創造。必須聚焦平台,搭建有助於創新創業者發揮才智、有助於各類企業孵化壯大的平台,集眾智、匯眾力,推動產業技術創新取得更大突破。必須聚焦生態,促進形成一批產業集群,構建既有大森林、又有灌木叢的“四梁八柱”良好產業生態。要聚焦創新,在運行機制、分配機制、管理模式等方面加快制度創新步伐,形成企業家、科學家、金融家高度融合的創新機制,充分釋放創新活力。要聚焦服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在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務實高效的政務生態、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生態、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文明和諧的社會生態上下功夫,為產研院發展提供充足的水、陽光、空氣和土壤。

  李干杰在講話中說,一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產研院建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令人倍感振奮。實踐証明,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干下去,必將有力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助力全省高質量發展。產研院要服務大局、提升實效,把產業鏈和創新鏈的融合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推動重點產業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塑造山東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要敢闖新路、激發活力,完善面向市場的科技研發機制、市場化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市場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激活創新創業創造的“一池春水”。要廣招人才、形成高地,真正重視人才、珍惜人才,以更大力度、更活辦法引進人才,靠事業、靠環境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要打開視野、廣聚資源,強化資源整合、模式創新、平台功能,實現創新活力大提升。各級各部門要繼續在政策、資金、服務等方面,給予產研院更大支持,營造良好環境,推動產研院實現更大發展、取得更大成績。

  省和濟南市領導孫立成、於杰、劉強、凌文、汲斌昌、孫述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代表,省和濟南市有關部門、高校科研院所、有關企業負責同志參加活動。(張國棟 李子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