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6位商协会代表现场发言,提出今后合作重点方向和意见建议——

共享山东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2021年08月21日09:31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山东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8月20日上午,“对话商协会·齐鲁之约”活动在济南举行。图为活动现场。(赵洪杰)

“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限制”“期待用好RCEP签署带来的机遇”……8月20日上午,“对话商协会·齐鲁之约”活动现场,6位商协会代表在发言中深刻分析了与山东深化合作面临的形势,表达了加强对接、共谋发展的强烈愿望,也提出了共同应对挑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期待与山东共同努力,共享山东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带来的“黄金机遇”,推动双方合作交流更上一层楼。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助力山东工业企业

加快转型升级

山东是经济大省,基础雄厚、潜力巨大,GDP和工业增加值排名全国第三。学习山东经验,借此机会就工业经济谈三点建议。

第一,要保持工业和制造业在GDP中占比基本稳定。我们工业占GDP的比重2006年达42%,到2019年下降到32%,每年下降0.8个百分点。工业占比过早过快下降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关注和中央重视。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根基,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增加值的增幅要和GDP的增幅同步。山东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幅16.1%,两年平均增长7.7%,均分别高于全省GDP12.8%和6.1%的增幅。二是要增加工业的投资,保持工业发展的后劲。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工业投资增幅17.9%,两年平均7.4%,高于全省投资的增幅,也高于全国增幅。希望山东能够保持这种态势,对全国更有带动和示范作用。

第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45%,比2015年提升了12.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都具有了相当规模。山东省提出对传统产业要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迈向了先进制造。现在山东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比重还比较低,建议要进一步落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第三,希望山东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山东省总能耗和煤耗居全国前列,要达到双碳的目标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山东省历来重视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在“十三五”下降了18.4%。“十四五”规划山东省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希望能进一步落实。重点是要注重调整能源结构,持续深入节能降耗、减碳减排治污。

借助此次以“新格局、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的对话商协会活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发挥优势,助力山东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一如既往支持山东

扩大开放和营商环境建设

从2017年我们共同举办“山东美国商务周”开始,近年来,中国美国商会和山东保持频繁往来。多年合作中,双方不断增进理解、深化信任,就广泛议题进行了坦诚有效的沟通。商会赞赏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作为山东的老朋友,商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扩大开放和营商环境建设。

面对新形势,双方合作面临一些共性挑战。短期看,在华外企面临最紧迫的挑战,依然是因疫情造成的全球商旅中断,这导致两国间高管及技术人员流动大幅减少,影响了企业的运营及扩大投资的意愿。我们迫切地期待能为跨境商务差旅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努力推动跨境人员流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商会希望山东能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放开部分市场准入限制上大胆迈开步子,抢占高地。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贾可尼:

中国业务是欧洲企业

全球业务的重要支柱

欧盟商会是欧盟委员会和中国政府承认的欧洲企业在华的官方发声渠道,也是经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认定的外国商会。商会在山东的济南、青岛还有其他城市都有很多企业。

欧洲企业一直在坚守中国市场。最近发布的欧盟商会2021年商业信息调查结果再次确认这一点:有68%的受访对象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的增长前景是非常乐观的,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20个百分点。他们表示会继续在中国投资。还有59%的受访对象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投资,这个数字也有所增加,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事实上,欧洲企业试图进一步把多元化的供应链扩展到中国更多地方,在上述调查中只有9%的调查对象表示,希望将他们目前或计划的至少部分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这是有记录以来作此表态受访对象的最低比例。

当然,我们的会员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比如说,一些企业表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最普遍的负面影响就是旅行的限制。

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御子神大介:

RCEP协议将进一步加强

山东与日本的经济联系

中国日本商会是以1980年成立的北京日本商会俱乐部为主体的商会组织,是在1991年第一个得到中国政府认可的外国商会。自成立以来,商会以促进在华日本企业顺利展开业务,促进中日经济交流以及增加两国友好关系为目的,一直紧随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步伐开展事业活动。山东的济南、青岛、烟台设有日本人会,共计有392家法人会员,在山东其他城市也有很多的日企。

山东省产业种类齐全,经济规模在中国国内位居前列。2020年和日本的贸易总额达到了1567.5亿元,对山东来说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RCEP协议签署后,山东省也公布了《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旨在完善协议的运行体系以及基础设施,我们相信这些措施可以进一步加强与日本的经济联系。中国日本商会将会通过各种机会加深和山东的相互理解,并全力支持日企在山东开展活动。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

共同努力促进山东

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融合

2017年11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山东省政府在济南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来自全国产学研界1000多位代表,深刻感受了好客山东的热情,也体验了山东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都留下深刻印象。

近几年促进会与相关部门合作,努力为山东省的创新发展做了一些服务工作。先后认定了一批中国产学研合作的创新示范基地、示范企业试点单位,及时总结推广了山东省在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围绕国家的行业和企业需求,先后支持山东省相关企业高效合作,发起建立黄金产业、海水稻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同时,助力青岛、济南、威海等多个地区的产学研合作,支持他们共同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论坛和项目对接,讲好山东省产学研合作的好案例、好故事。

由促进会组织实施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包括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工匠精神奖的获奖情况中,山东省各奖项的获奖数量均排在全国前列,展示了山东省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成果和态势。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促进会将与山东省科技厅、山东人才集团等部门加强合作,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发展,通过创新引领促进山东省的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浙江省山东商会会长郭柏峰:

增进鲁浙交流

携手共赢发展

浙江省山东商会致力于增进鲁浙交流,互促共赢发展。浙江省山东商会成立10年,就是与家乡山东发展息息相关的10年。从第一届儒商大会开始,我已经多次参加山东举办的相关对外开放活动,家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我们在外发展最坚强的后盾。

山东地方政府与浙江省山东商会互动密切。10年来,浙江省山东商会足迹遍布齐鲁大地,与山东16市100多个县市区都有项目合作。蓬莱、曲阜、青州、东营等地还向我们商会派出了挂职干部,以我们赛石集团为例,沂水中和花都、昌邑北方花木城、高唐赛石花朝园都差不多建设运营10年了,济南高新区项目在今年5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济南世界花园大会”。槐荫区济南赛石玫瑰园也将于9月16日开业。

浙江省山东商会活跃会员企业将近3000家,我们相信浙江省山东商会在抓住山东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中将迎来更大发展。(赵洪杰 刘兵 孙源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