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济南召开的这一高规格会议深意几何?

2021年07月09日14:17  来源:济南新闻网
 
原标题:趵眼|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济南召开的这一高规格会议深意几何?

正值盛夏,大河奔流,岸边绿树枝繁叶茂,尽显生机盎然。

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济南主持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这也是这一高规格会议首次在这座城市召开。

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济南被寄予厚望,更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多措并举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城市;举全市之力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打造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一系列迅疾有力的“济南策”,推动这座城市在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征程上奋力“走在前列”。

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6日召开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了保护和治理黄河的重要性,并要求“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包括济南在内的黄河流域城市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潮起神州,济南厚望在肩、机遇当前

       黄河奔流、穿城而过,长久以来润泽着济南这片沃土。迈入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更是为这座城市进一步打开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提出“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设”的指示要求。去年1月3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意味着济南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可谓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中的龙头”。济南能否扬起龙头,事关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整个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顺利实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济南的地位之重、被寄予的厚望之切由此可见一斑。

肩负厚望的同时,济南更是机遇当前。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支持济南等沿黄大城市建立对接国际规则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吸引全球优质要素的体制机制,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加快形成以“一字型”、“几字型”和“十字型”为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一字型”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提升济南等区域枢纽机场功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所提出的这一系列支持措施背后,济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发力,全力做好“黄河文章”

      被寄予厚望、迎来重要机遇的济南,更是重任在肩。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需要顺应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切实扛起加快自身发展和服务区域发展“双重责任”。为此,近年来济南的发展步伐不断提速:看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产业蓬勃发展;看创新,城市创新能级、大科学装置建设、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看发展,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起步区建设”,百余个优质项目正在大河之畔加快建设,带动起步区建设迅速起势……一系列“济南作为”,都在为做好“黄河文章”充分赋能。放眼黄河流域,一个迸发着强劲动能、辐射引领带动能力越来越强的“发展之核”正加速崛起。

要做好“黄河文章”,加快高质量发展只是其中一环。黄河济南段往上连接东平湖,往下连接黄河三角洲,济南段的生态保护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整个黄河下游的生态保护。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一直是济南的“关键事项”。

近年来,济南多措并举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篇大文章。一方面,大力实施管网改造、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治污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加快构建河流沿线湿地系统,高标准修复济西、玫瑰湖、白云湖等20多处湿地。并且,在黄河两岸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今年3月,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济南举行,项目涵盖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滩区湖区生态修复保护等多种类型。其中,济南开工的项目有24个,总投资92.2亿元。广袤的“绿色屏障”在黄河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7月,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在这一《意见》中,“生态保护”被放在首要位置。济南着力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城市。着眼长远,“加强与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的合作,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高水平建设沿黄生态绿道廊道”“打造‘智慧生态黄河’”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将为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济南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篇大文章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高规格会议召开,为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指明方向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同一本巨著的“上下卷”,唯有写好“生态保护”这份“上卷”,才能使“高质量发展”这份“下卷”实现更好的开篇。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在7月6日召开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生态保护”为何会成为关键词。

这次全体会议,强调了保护和治理黄河的重要性,要求“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努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并围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在观察者看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包括济南在内的黄河流域城市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并提振了济南等城市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尤其令人感到振奋的是,梳理会议上提出的指示要求,其中有不少工作正是济南当下所为。

例如,会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水资源严重短缺,要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决遏制违规取水用水。作为人均水资源只是全国平均数的七分之一的缺水城市,对济南来说,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既是深度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自然山水格局的迫切需要。正因如此,济南此前已明确提出将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治理、集约发展,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着力打造以全域节水型社会作为顶层设计、进行制度安排的节水典范城市,致力将起步区打造成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

厚望已许方向明,“黄河文章”勤落笔,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济南的新未来令人更添期待。(赵云龙)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