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中元节将至,山东多地倡议绿色文明祭祀

2021年08月21日09:24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元节将至,山东多地倡议绿色文明祭祀

  8月22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元节,每逢此时,民间都有通过焚香化纸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习俗。为避免人员聚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我省多地发出倡议,不焚烧、不抛撒、不污染,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用绿色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不焚烧、不抛撒、不污染

  根据《青岛市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市南、市北、李沧全域,其他区市建成区及区市政府规定区域,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节前发出倡议:不焚烧、不抛撒、不污染,文明祭祀,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

  《“秋风追思 文明中元”倡议书》中倡议市民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不在城乡大街小巷、不在生活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点燃蜡烛,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火险火灾。提倡佩戴白花、一个鞠躬、一场家庭追悼会等文明仪式来告慰先辈,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把钱用在改善生活品质上、用到发展经济上。

  济南市蟠龙山公墓:避免聚集,倡导居家追思

  济南市蟠龙山公墓发布中元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提到: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持续扩散,特别是中元节临近,人员聚集性和流动性加大,给济南市莱芜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特发出倡议。

  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尽量避免区域流动祭扫,减少公共场所人员交叉和聚集,降低人员流动性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确须进行祭扫活动的,严格控制随行人员数量,缩短祭扫时间,主动配合测温,出示“健康码”,做到祭扫全程佩戴口罩。

  服务电话:0531-76425181。

  德州市城管局:中心城区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纸扎物等祭祀用品

  根据《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中心城区倡导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纸扎物等祭祀用品的通告》(德政函〔2021〕2号)要求,自发布之日起,在中心城区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纸扎物等祭祀用品。为此,德州市城市管理局发出倡议:

  不在禁止焚烧区域内焚烧冥币纸钱、纸扎物等祭祀用品,传播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理念,积极劝导家人、邻里和亲友,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烟台市政中心:文明祭祀 爱护市政设施

  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养护中心向全社会倡导文明祭祀。倡议中提到,一些老年市民为图方便,祭祀过程中,在市政道路路口、人行道上焚烧纸钱,背街小巷和生活小区的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祭品,燃放鞭炮等活动,还有的燃放孔明灯许愿,这样不仅污染环境卫生,而且埋下安全隐患,给市容市貌和市政设施带来一定损害。

  市政中心倡导全社会爱护市政设施、文明祭祀,自觉抵制祭祀陋习,共建和谐文明新港城。

  聊城市民政局:文明祭祀,减少人员聚集

  8月10日,聊城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其中提到,提倡文明祭祀,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代客祭扫、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

  各乡镇(街道)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所辖范围内居民红白事排查,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

  另外,枣庄市市中区垎塔埠街道“小红土”志愿服务队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沿街向商户和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淄博市高新区、烟台开发区、滨州市滨城区等地也发出倡议或通告,禁止在街头路口、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人行道两侧、海防林和公共广场焚烧纸钱、祭品等,提倡群众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为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作出贡献。

  多地在倡议中着重提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文明祭祀。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以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赵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