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在濟寧菏澤調研

2021年01月22日09:3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在濟寧菏澤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菏澤調研時強調

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9日至21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濟寧市、菏澤市,深入企業、園區、項目現場和農村、社區、學校、醫院等進行調研,檢查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濟寧市,劉家義來到辰欣佛都藥業、精良海緯、華力機電、新風光電子科技、凱賽(金鄉)生物材料、衡興新材料科技等企業,察看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情況,了解企業主營業務、核心技術、人才引進等情況,詢問企業還有哪些困難需要幫助解決。在華儒眾創空間、北工大國家大學科技園、濟寧新材料產業園,認真聽取園區介紹並察看部分園區企業,了解科技成果轉化等情況。在察看國際蒜都中心項目時,劉家義希望當地主動加強與農科院校院所合作,不斷提高產品品質,叫響金鄉大蒜品牌。調研途中,劉家義在汶上縣寅寺鎮羅漢廟村臨時停車,進村入戶,與村民聊家常,察看冬季取暖、廁所改造等情況,叮囑當地干部要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確保抓出效果。

在菏澤市,劉家義來到單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園藝街道名仕豪庭社區,了解矛盾調解、網格化管理情況,強調要推動力量下沉,更好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讓群眾心順氣順。來到單縣博愛學校,了解新校舍改建情況,看望來自特困家庭的孩子們,與正在康復的馮春雨小朋友親切交流。看到小春雨身體恢復得很好,劉家義十分高興,勉勵同學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好好學習,鍛煉身體,立志成才。在單縣精神康復醫院,劉家義察看醫院軟硬件配置、患者身心康復治療情況。在荷興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睿鷹制藥研發中心,詳細了解企業科技研發、園區產業鏈發展等情況。

調研中,劉家義不打招呼、突擊檢查煤炭化工企業和建筑單位安全生產工作。在濟寧能源陽城煤礦,劉家義與井下礦工和安監員通話,詢問安全生產有關規程。在山東尚舜化工,現場進行消防演練,察看應急處置過程。安全生產領域專家分別作了點評,指出存在問題。在菏澤牡丹古鎮項目施工現場,察看鋼梁結構、腳手架搭設等情況,希望企業加強集約節約用地,努力實現土地效益最大化。劉家義說,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安全操作規程制定了就要嚴格遵照執行,確保每一個人、每一個環節按要求落實到位。要加強突襲式的實戰演練,確保險情在第一時間得到果斷處置。有關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善於“雞蛋裡面挑骨頭”,決不能走馬觀花、大而化之。

劉家義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須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對企業來說,安全生產是生命線,沒有安全一切等於零。企業必須把安全擺在第一位,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把隱患當作事故來對待,加強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要嚴把產品質量關,加大科研投入和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加強科技創新,提高產品質量,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必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寧可嚴十分、不可鬆一毫,切實抓好各項防疫工作。要堅持人民至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照顧好困難群眾生活,確保人民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冬。

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濟寧、菏澤市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陪同調研。(李子路 趙洪杰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