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到山東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1日09:0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劉家義到山東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牢記使命奮發圖強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

11月20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山東大學,與學校師生一起,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回顧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共話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發展的美好藍圖。

劉家義在宣講時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建議》,描繪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了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把握好精神實質、核心要義,深刻領會“兩個維護”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深刻領會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領會把握黨中央對國際國內形勢的科學分析,深刻領會把握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深刻領會把握2035年遠景目標,深刻領會把握“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深刻領會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和工作著力點,深刻領會和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領會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切實用全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我們的學習和工作。

劉家義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呈現勃勃生機。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我國具有不可比擬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不斷取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勝利。展望“十四五”時期,對山東來講,我們必須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的特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綜合實力、發展質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等方面走在前列,加快建設現代化強省,在優勢和重點領域先行一步、先強起來。

宣講中,劉家義結合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沿著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歷史脈絡,運用古今中外大量生動鮮活的案例、數據、圖表,對深入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談了認識體會。師生認真聽、認真記,踴躍提問,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劉家義還與師生進行了互動交流,對大家提出的建設教育強省、實現高質量就業的問題作了認真回答。劉家義希望山東大學在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希望老師們牢記教書育人使命,培養出更多棟梁之才,希望同學們樹立遠大志向,不負韶華,奮發圖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斗。

宣講在山東大學中心校區設主會場,青島、威海校區設分會場。300多名師生代表在主會場聆聽宣講。

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校長樊麗明參加活動。(李子路 趙洪杰 房賢剛)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