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鄉村振興座談會

2020年09月23日09:1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召開全省鄉村振興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鄉村振興座談會上強調

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打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齊魯樣板

李干杰作總結講話 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際,在深入謀劃“十四五”發展的關鍵時點,9月21日至22日,省委召開全省鄉村振興座談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認真總結兩年多來的工作,交流實踐體會,查擺問題差距,對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作總結講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出席,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作動員講話。

座談會上,有關省領導領學中央文件,與會人員分組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入研討交流,部分市、縣、鄉、村和省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兩年多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健康有序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我們堅持從實際出發,著力構建規劃體系,著力健全推進機制,著力推動制度創新,著力強化政策保障,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全省鄉村正在發生積極深刻的變化,農業綜合實力在提升,農村整體面貌在改觀,農民生活水平在提高,干部群眾精神狀態在提振。兩年多來,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勇於實踐,創造了土地托管服務、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鄉村共同體”、農科“三聯三化”、基層治理“雙基”引領等一批新鮮經驗和好的做法。各地要認真總結,互相學習和借鑒。

劉家義強調,兩年多的探索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始終堅持以農民為主體,必須始終遵循發展規律,必須始終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必須始終強化科技支撐,必須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必須始終堅持健康有序推進。這“八個必須”,是我們在鄉村振興實踐中得出的重要結論,也是指導今后工作的原則要求。

劉家義指出,當前,抓好“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必須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我省是農業大省,解決不好“三農”問題,“六穩”“六保”就難以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也隻能是一句空話。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真正把“三農”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堅決做到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二是進一步明確目標方向。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不是喊出來的、不是自封的,而是靠扎扎實實干出來的。“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才稱得上樣板。要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總目標,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要堅持共同富裕的鮮明導向,在鄉村振興中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實現形式,讓農民手拉手共走致富路。三是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科學優化村庄規劃布局,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推動“人地錢”和信息等資源向鄉村振興配置,增強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四是進一步探索方法路徑。要強化統籌,統籌抓好鄉村振興與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農村“七改”等工作,保障各項支農惠農政策同向發力。要突出特色,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生態則生態、宜文旅則文旅,打好優勢牌、唱響拿手戲。要勇於創新,鼓勵各地創造新經驗,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積極穩妥解決“空心村”問題。要動員群眾,讓群眾在鄉村振興中得到實惠、看到希望,變“要我振興”為“我要振興”。

劉家義強調,要切實加強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健全完善省負總責、市抓落實、縣為主體、鄉(鎮)村為基礎的工作體系,把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作為“一把手”工程,做到五級書記一起抓。要加強“三農”干部隊伍建設,組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隊,夯實基層組織基礎,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打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向全省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表示節日祝賀和衷心感謝。他指出,這次鄉村振興座談會,我們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入交流討論,相互學習借鑒,大家思想更加統一,信心更加堅定,路徑更加明確,落實更加自覺。當前,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目標任務、工作舉措都十分明確,必須真刀真槍干起來,一項一項抓落實。一要堅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鄉村振興的具體行動、實際工作和各個領域,落實到每項工作全過程、各環節,落實到依靠力量、仰仗人民,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二要強化問題導向。對鄉村振興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掌握、及時改進,把惠民生、解民憂的事情辦實辦好。三要增強內生動力。突出抓好新一輪農村改革,突出強化人才支撐,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四要夯實產業基礎。穩定和擴大糧食生產,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品,積極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五要實現美麗宜居。根據村庄分類,加強政策指導,按照“表裡兼治、長短結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策略,周密謀劃、穩妥推進,確保群眾滿意。

李干杰強調,當前,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放鬆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持續加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鞏固擴大向好勢頭。要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各項指標,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查漏補缺,提升全面小康社會成色。要堅決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緊盯民生保障、安全生產、食品藥品、環境保護、金融發展、產業鏈供應鏈等領域,守住守牢安全底線。

李希信 惠新安 姚秀霞 宋傳偉 武波 魏華祥

省級領導同志,各市市委書記、市長,省有關部門(單位)、各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鄉(鎮)、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有關專家參加座談會。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報道)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